close

 

 



Area  

  

 

 

如果三次大戰真的來臨,我們所能得到的利潤、唯一比前人幸福的是:當我們被毀滅時,連恐懼都來不及感受就已闔上眼睛。



  前些日子,一個失眠的夜裡,我按照慣例地在電視機前
window shopping;按照慣例地轉到國片台;按照慣例地,我期盼星爺的作品可以讓我笑翻,得個好眠。
  
  然而,我卻決定把部老片-喋血街頭-看完,避免我對它的結局永遠停留在偉仔、學友與禿雄被槍斃的階段。結果,字幕跑完之後,我足足失眠了二小時。

  劇情我就不贅述了,影評網路上更多。但有幾個震撼我的,還是忍不住想與大家分享:


  當他們三人在越南被誤認為間諜,和美軍一起被監禁、審問時,越共的頭頭要學友拿槍射美國佬。裡頭學友扮演的角色,是單純、善良的,於是他痛哭求饒,不斷喊著「不要叫我殺人」。可是沒人理會,他終究被迫開了第一槍;接著第二槍、第三槍,他崩潰地笑了。心疼他的偉仔,自願去射殺美軍以取悅越共,然後他們
………

  一個連雞都沒殺過的人,你要他去殺一個人,如果不從,自己就會被殺。基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基於奉為圭臬的倫理道德,你,要怎麼選擇?戰爭帶給人們的傷害有多殘酷:你難以想像今夜星光美好,明早烽火連天的反差;難以想像東躲西藏,雙眼連眨都不敢的恐懼
……。太多太多的電影可以讓我們體會最前線,在人性已崩潰、毫無道理可言的那段日子,他們將人命視如敝屣,為了撫平曾經親人被戰爭犧牲的痛,他們將珍貴生命的結束化作一場遊戲。

  人類的慾望是可怕且無極限的。如果沒有法律刑責加以規範,人類所謂的道德底線又在哪呢??這又讓我想起之前的一部電影:恐怖旅社,那是以真實事件去改編的(在泰國某偏僻小鎮,專門有團體提供給旅客作這樣的消費,每次一萬美金,就給你一把槍跟一個人,任憑你處置,而願意被殺的那些人,通常都是因為家裡貧窮才去做這種變相又不人道的"職業")。還有之前喧騰一時的大陸女虐貓事件,從小魚小蝦開始,不過癮了就踩青蛙
螃蟹,再不過癮就小狗小貓,能夠這樣犧牲的東西越來越"大",會不會有一天,被踩踏的那個東西變成人類呢(上述恐怖旅社的例子,顯然這已成事實)??



  禿雄為了黃金葉子,為了不死在越民手下,他往前來救他的學友後腦開了一槍,再擅自離去!幾年之後,存活下來的偉仔發現學友並沒死,可卡在腦殼裡的子彈,取下他會變成植物人;不取就是苟延殘喘地盡受折磨,他成了連狗都不如,沒有尊嚴、沒有人性的毒蟲:被雇殺人,再買毒毀滅自己。直到偉仔與他見面,並回溯他們在鄉下的過去,才彷彿喚醒學友一絲絲的人性。偉仔不願看他這樣活著,學友要偉仔在他心上開一槍,沒有對白的畫面,你只看得見偉仔精湛的淚水,以及學友眼裡透露的一抹微笑。我想,死在當初共患難、至今仍義氣的兄弟手上,他會很痛快
………

  一場戰爭、一個窮到可怕的年代,能把一個好人蹂躪成怎麼的壞蛋?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的克難與危機,偉仔、學友選擇延續做兄弟的承諾,禿雄卻為了利益拋下他們。當他們在越南,為了解救同鄉的名歌星而陷入危險時,禿雄仍死不鬆手那箱金葉,他說:「走到這一步,我早當自己死了,金葉說什麼我也不會放棄。」即便後來他逃回香港,依舊從事與黑道掛勾、洗錢的工作,甚至最後贏得了地位。
  
  但是,那又如何?他選擇矇騙自己,讓自己相信最初那時的不顧道義是對的;他讓自己相信,在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賺錢是沒有錯的。你能說他是壞人嗎?他可以說自己是戰火時代之下的犧牲者。他的本性與本意沒有問題,他逃出香港來到越南,為了不就是出人頭地、揚名立萬。朋友?道義?算了吧!那些年的歲月或許連一只金葉的重量都比不上,就像偉仔、學友扔進河裡的,那些過去,也被他們丟掉了
……
  
  再回頭看看現今我們堪稱平和的社會,詐騙集團、販毒走私不是依舊天天上演,他們用經濟不景氣粉飾自己的罪惡,就算別人以道德唾棄他們,只要拿塊黑布遮蔽沒有千元鈔票大的良心,握在手裡白花花的紙才是最真實的!道德又算什麼?它也不過是人們規創出來的一種,利己制約對方的條文罷了。電影裡的禿雄是如此,社會中你看見的那些我們口中的壞蛋,也是如此,他們都用另一種說得過去的解釋,讓自己在夜裡還能安然入眠。



  再寫下去我都要啜泣了!光這兩點就帶給我很大的省思。電視打開,裡頭的政客老在爭執統一或台獨?要不要加入聯合國?台灣的國名應該是什麼?於他們而言,國家的尊嚴很重要,可對老百姓來說,經濟的成長、社會的安樂更重要。
  
  而人民是不是也在不知足?沒有戰爭、生活還算富足,過太多好日子的我們,開始淡忘戰後餘生的珍貴、淡忘相扶相持的熱忱;走在街頭的我們依舊冷漠;看見老弱婦孺的無助,我們依舊事不關己;面對惡勢力的猖獗,我們依舊懦弱地被震懾,再躲到角落
……


  看完【喋血街頭】,我在失眠的兩個小時中,仔細端詳睡在我身邊的人、聆聽夜裡的清寂聲;回想自己的成長、飼養小貓的過程
……,我已經盡情享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快樂!會不會哪天,我也得面對戰爭的痛苦?屆時我再來回味,這些曾想丟棄、想讚揚的過去,會不會更顯得甘甜或苦澀?說不定明早,兩邊政黨的一言不合,就一顆飛彈打了過來,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擁抱我的老鶴、滿足品嘗媽媽為我煮的滿桌佳餚、跟呼虎愉快地進行叢林野戰,再讓牠早上沒睡飽地喵我起床開門?我能做的是什麼?不就是對這些擁有的滿懷感激,進而珍惜並散播出去我能給予的。這才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真諦吧!



  我們在漸漸失去溫度的城市中庸碌生活。返家,打開開關,再在冰冷的程式裡渴求溫度。然而人是肉做的,我們依舊需要溫暖需要愛,現實中得不到,於是我們往裡頭發展。拜科技所賜,網路的蓬勃日趨壯大,它不但無所不能,還提供了得以保有"隱私"的平台。在它開啟的這個世界裡,我們可以化身為自己夢想中的人,去給予、去索取我們企盼得到的東西。它新鮮、它刺激,充滿未知的變數總是引人好奇,我們害怕、吝於付出愛給真實的親朋好友,卻利用光怪陸離的化身,對著視窗裡的陌生人,勇於付出、不怕犧牲。於是受傷的人越來越多,藉機得逞的人也越來越多,社會的溫度與地球成反比,惡性的循環依舊不斷輪迴著
……
  
  試著撥弄記憶,最初自己被一雙獎勵得來的球鞋感動的心情?你有多久沒有讓自己為了書裡一句話熱淚盈眶?還能不能想起最近一次義憤填膺的衝動,發生在什麼時候?這些最真實、善良又純真的自己,還有沒有機會壓過被現實盲目模糊了的心?在艾瑞克的「未來愛情」裡,面對越來越不理想的社會,他問自己能做什麼?但往往我們問了自己、希望自己可以做的,卻又被孤獨打敗:一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我又能改變什麼?所以我們半途而廢。
  
  我相信人性本善,也對於那些不計回報的人予以敬意,只要能從別人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獲得溫暖的肯定,何不把這份悸動傳給下一個人?就像你看見清道夫不畏風雨地維持環境,下次自己手上的奶茶杯也就別隨手亂丟,看見就要被羊咩吃掉的紙屑,撿起來也花不到你十秒鐘的時間。當你還在網路上對一個陌生人甜言蜜語時,回頭望向叫你早點睡的爸媽或情人,可不可以也給予相同的微笑,甚至一個晚安吻?

  每人只需傳遞一個出自真心的關愛、與珍惜,就能從錯綜複雜的生活圈中接收到四面八方的回應,我想,這比任何一家直銷都來得容易!然後蝴蝶效應可望發生,即便你依舊不能讓那些逞兇鬥狠的人向善,但你得以希望與愛包圍自己。就像54存在的意義,我們不渴望所有瀏覽我們的人個個得道,甚至我們也害怕遭奸人利用。可堅持下去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相信,只要持續地散佈正確的、善意的觀念,終究會有人的心被我們打動,再一傳十、十傳百
……,得到理想愛情的人數一定會向上成長。就像現在新聞報導的作姦犯科,雖然佔了很大版面,但是你知道,現實的社會依舊好人比壞人要多很多,即便有令我們失望的地方,可溫暖還是層出不窮。



  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刮自己,你能做些什麼來拯救社會?或者,你該做的是,先拯救自己的心!

 

 

 

著作所有  54愛情學苑http://lovecollege54.pixnet.net/blog

我們歡迎大家分享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如果喜歡這些文章,也請給我們"讚"的評價,感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