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真的瞭解

  我必須老實說,這是最難的,也是聊天的最高境界,同理心跟經驗是你最好的憑藉,可惜根本沒有公式、例句可以幫助你,甚至無法歸結任何方法讓你快速瞭解,畢竟瞭解人心的運作本來就沒有捷徑,這是實實在在的攤牌-你到底瞭不瞭解她?

  這邊分析三個案例,讓大家瞭解如何在字裡行間讓她覺得你真的瞭解她。

  案例一。還記得讚美篇章裡的高中學妹Heather嗎?這邊再擷取那次對話開頭的一段紀錄。

Jamie:呵呵,妳變好多喔,簡直不敢相信~
Heather:
哈,那有呀
Heather:
還是一樣
Jamie:
有,我找張很久很久以前合照的那張照片給妳看
Jamie:
妳一定會笑死~
Heather:
喂!不要哦
Jamie:
這不是妳能控制的(大笑)
Heather:好賤
Jamie:請妳安靜一點,我正在專心的翻箱倒櫃..

  這邊我採取高壓打法,通常我不用高壓打法,但此時我判斷可行,理由在於她的語句短、節奏快,甚至不乏粗俗的字眼,所以我認為她是直來直往不喜歡耍心機的人,所以講話直一點別繞圈子,偶爾可以跟她互嗆也無傷大雅。

  五分鐘後我找到照片準備傳給她。

Jamie:找到了!!!
Jamie:
準備好了嗎?
Heather:
你也不怎樣呀,叫屁,哈
Jamie:

Jamie:
看來妳外型變了不少
Jamie:
但個性依舊嗆辣~
Jamie:
妳那邊幾點?
Heather:
你知道我不在台灣哦?
Heather:
現在早上七點多,我在安克拉治
Heather:
你是不是也不在台灣
Jamie:
現在在台灣,回來過年嘛
Jamie:
但過兩個禮拜就要回大陸了
Jamie:
空姐通常都不能在台灣過年
Jamie:
這很正常,也可以說是常識
Jamie:
辛苦了..
Heather:
對呀,很可憐……
Heather:你在大陸幹麻?

  空姐,每天飛呀飛,對身體及心理都是極大的挑戰,她們是習慣這樣飛不代表Enjoy這樣飛,世人總羨慕空姐的亮麗外表,以及可以到很多國家玩,殊不知對空姐而言,她們覺得自己就是服務員,跟別的服務員差別只是一個在天上飛一個在地上。

  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價值,空姐也不例外,只是人們太常把自己的幻想、羨慕投射到空姐身上,導致空姐這個職業被鍍了層金,對年輕女孩有無限的吸引力,對男人則有不切實際的遐想…

  空姐寂寞的比例會比一般人高,因為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假也是排休,有時候明明放假卻還會被抓去飛,人際關係比一般人難維持,再加上同機飛行的組員若非熟識的好朋友,到了當地旅館沒人一起玩就會萬分無聊。

  還有,空姐最最最討厭有人三不五時叫她從國外幫忙帶東西回來,但這卻是很多人常犯的錯誤。

  以上都是我從當空姐的朋友口中,或是自己推測的想法。

  再來,過年不能回家吃飯!?這是多麼讓人落寞的一件事,難道不需要安慰或鼓勵嗎?空姐或許習慣每年都無法回家過年,不代表她們不在意。


  綜合上述幾點,我才會對她說:

  “空姐通常都不能在台灣過年,這很正常,也可以說是常識”。目的在於表達理解並給予認同,這就是同理心呀。

  “辛苦了..”。整句最畫龍點睛之處,目的在於給予一點支持、安慰。

  一點點就好了,畢竟我們不知她現在是否需要安慰。

  並非我對空姐這職業特別熟悉,而是我習慣深究,一旦深究,將不再被表面的假像所困惑、蒙蔽,看東西才看得透,有時成熟、洞見、深度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



  案例二。Eva,大學同學,畢業後失聯三年,前陣子才恢復聯繫,但每次跟她的聊天都是短短的,而且平均一、二個月才聊一次。

  大學時我跟她一點也不熟,別說心到心了,就連聊天的機會也不多,就算聊天也是以失敗收場,很難相信本章開頭那篇失敗收場的對話紀錄也是我吧,只能說誰沒年輕幼稚過呢(笑)。

Eva:Still in Taipei?
Jamie:
是的,閒到19號
Jamie:
然後就消失
Eva:
Then back to China?
Jamie:
是的
Jamie:
我看妳忙翻了
Jamie:所以也沒敢找妳

  這是實在話,我先自己招,看她想幹麻,畢竟今天是她主動敲我。

  溫柔、性感、深邃、神秘是她的特色,同時她也很難搞,雖然脾氣很好但裝傻的功夫實在了得,而且她從來不正面拒絕,讓你以為還有機會,以前的我就是這樣陷進去的,邀約都被婉拒了還不自知。

  她是精品公關,睡覺對她而言是奢侈品,工作非常忙,且工作時習慣喝黑咖啡,然後又極度喜愛黑色的衣服,所以我都偷偷給她取名為黑天鵝。

  所以這次恢復聯繫,我總是試探比較多,很多時候都是點到為止,從不勉強,因為我知道她不是那種容易被說服的人,只能等她主動想要才能約,其它時間就扮演好紳士角色吧。

  跟她交手是場持久賽,要把眼光放遠,長線釣魚,這部份我將在之後的章節說明。

Eva:I want to meet u la~~
Jamie:
How about 16, 17 or 18 night? We can find Tara together!
Eva:
Ok!!
Eva:
I can only 16 or 17 night, cuz I need to go home this weekend.
Jamie:
Good Girl~
Eva:
No, I’m not.
Eva:
Jamie:
No, I know.
Jamie:
Haha~
Eva:
Haha~
Eva:
I really miss u guys, u, Tony and Tara.
Jamie:
What make u so emotional tonight?
Eva:Many

  關鍵在此,我拋出一個感性的問題,她快速回答“Many”,但不僅僅於此,此時聊天視窗顯示“正在輸入...”然後消失,過幾秒鐘又“正在輸入...”,又消失,來回了4、5次,但始終沒文字出來。

  其實就是,欲言又止。大家能猜想到她現在的情緒嗎?如果是你又會怎麼接話?

  給大家一個提示:怎麼說能讓她最舒服就怎麼說!

Jamie:Too many I think..
Jamie:
Bad girl, go back to ur work, and enjoy the coffee until u die.
Jamie:
Let me check Tara first, and then I will call u, don’t worry.
Eva:
Thanks babe~
Eva:
Wait for ur call.
Jamie:
Sure
Eva:


  我真的瞭解她想說什麼嗎?不,完全不了解,但這不是重點,而且她也知道我不知道,但今晚我還是成功了,為什麼?

  事實上這沒一定的方式,但我當下就在想怎樣才能讓她覺得舒服,然後我靈光一閃,欲言又止的時候一定要說出來才能舒暢嗎?

  是不是可以對她表達一種“沒關係,妳不用說,我都懂。”的態度?

  想想可行,所以我將這個態度用溫和的話語包裝一下,表達我的體貼。

  “Too many I think..”。我主動接話,幫她化解尷尬,這是一種體貼。

  “Bad girl, go back to ur work, and enjoy the coffee until u die.”。命令句,類似爸爸的口吻,在適當時機用這種口吻可以給人安全感,將這種感覺化作文字就像“別擔心,我一直都在,我會在妳迷失時指引妳方向,告訴妳該往哪裡走。”

  “Let me check Tara first, and then I will call u, don’t worry.”。進行細節溝通,加深安全感。

  我的做法肯定起了某種效用,我第一次聽她叫我“babe”,以及“玫瑰花”,縱使這不代表愛情發生的指標,但對我來說已彌足珍貴,因為我能感到她對我的信任。

  如果你能很容易地跟人心到心交流,那能不能在一起變情侶很重要嗎?相信我,一點也不重要,因為你的心從此不會感到寂寞孤單,永遠是敞開的,而寂寞孤單不正是大部分光棍想談戀愛的原因嘛。

  我不瞭解她想說什麼,但我瞭解她正處於欲言又止的狀態。

  我不瞭解她想說什麼,但我瞭解她因為欲言又止而感到不舒適。

  我不瞭解她想說什麼,但我瞭解她此時需要一點我的體貼跟信任。

  真的瞭解她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製造一種你很瞭解她的氛圍,這就是“你很瞭解她”的最大奧義。



  案例三。我有位紅粉知己,有陣子她很悶,因為她越來越不想嫁給她未婚夫,她看不到跟他一起老到80歲的樣子,縱使他人很好也很有錢,但感覺就是不對,所以有天她找我出來喝咖啡散散心,沒想到她母親大老遠從美國飛回來要勸她嫁出去,兩人在飯店發生激烈的爭辯,途中她躲到廁所哭,並且發簡訊給我。

  「我還在我媽的酒店…只是告訴你一聲,我今晚出不來了。她在表達一種歉意。

  「嗯,我理解。今晚跟妳媽住一起嗎?因此我想告訴她,別為這種事道歉,眼下妳的處境迫切多了。

  「嗯…我被她轟炸了快三個小時了…大腦痛!!!!!

  「
乖..在廁所嗎?是不是馬上要回去了?

  「你怎麼知道我在廁所?

  「是我就會來廁所喘口氣阿

  「瘋了…………….!!!哎!她很低落,甚至變得神經緊繃。

  「Big hug~Make it through..我試圖給與一點支持。

  「我需要你…她需要更多的支援。

  「我一直都在

  「How?

  「妳心裡,妳的左手腕,以及我親吻過的每吋肌膚裡。

  我很常在擁抱時親吻她的額頭或肩膀,最多只有接過吻,然後有一年生日我送她的手鍊她一直戴著。

  肌膚之親確實能帶給人被需要的感覺,是一種很原始的安全感,於是我試圖在文字裡讓她勾起這種感覺。

  「哭完還是要面對的,但反正都要面對,那就哭一哭再面對吧,乖..上一分簡訊很猛,所以這裡中和一下。

  「好辛苦哦…從未有過的辛苦

  「我知道,妳很不容易,一直都很不容易

  「哭完了…出去繼續!

  「若又想哭…..妳知道的。

  「好..不用擔心..…

  「彼此...彼此......妳的心我看護著,去吧。

  其實當下傳訊息傳到後半段,我非常難過,因為突然體會到自己的無能為力,一種油然而生的無力感,像一粒沙在宇宙中那樣渺小無助。

  於此我體會到,人活著,能解決自己問題的始終只有自己,旁人能做的就是給與心理上的支持。

  既然對於她的問題本身使不上力,那就盡全力讓她知道,並非只有妳一人在面對,天塌下來還有我撐著。

  “I can’t carry your heavy burden, but I can carry you.”這是電影指環王裡的一句台詞,我一直奉為安慰人的圭臬。

  這是最最最起碼能做的了,卻也是“你很瞭解她”的最大極限..

  男人理性女人感性,這大家都知道,但最錯的地方在於男人總想將女人拉進他們的理性世界,幫她分析、解決,用邏輯用定律,甚至把法律條文都搬出來…….…男人們,女人天生是感性的生物,這樣做豈不是扼殺她們美麗的天性?

  就連我自己都痛恨一種情況,當我非常非常難過想大哭特哭時,有人告訴我不要哭,男兒有淚不輕彈,要勇敢,要堅強…….

  瘋了嗎?我就是需要宣洩阿!!

  所以以後你有機會安慰人,不要試圖幫她分析解決,請試著瞭解她的感受、她的情緒,再不然就陪著她一起宣洩吧,那會是最體貼的做法。


                               never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