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英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講座---派特講座的小提點 




這場講座的開頭,首先點明了一件事情------鮮少人會注意到自己正在給人什麼樣子的形象。

 

但,無形之中你的表情、舉止、反應、穿著......等,都已經在告訴別人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這些符號都是帶給人家判斷與理解你的元素。

 

而一個聰明人,往往可以從這些元素上來進行更深刻頗析對你的認知與了解。

 

我的工作,形象顧問,就是在整理這些顧客本身外顯出來給人的符號,讓其表裡如一。

 

而回到判斷符號本身,我是站在一個什麼樣的角度來理解人的。

 

話說,有一回合,我要從家中趕往信義區的一個辦公大樓裡面演講,因為時間緊迫,我必須仔細思考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到達目的地。

 

方案一:我先搭計程車--->轉搭捷運---->再換計程車抵達現場。

 

方案二:我直接搭計程車直達現場。

 

我必須得要斤斤計較這一點一滴無情的時間流逝,原因無他,因為當時的時間是晚上下班尖峰時刻,路上主要幹道八成都會是塞車的狀況。

 

就當我加緊腳步,舉手攔下計程車,一上車繫上安全帶的同時,司機大哥的第一句話,我就知道這個人只能載我到捷運站,我非得執行"方案一"不可,要不然我一定會遲到。

 

如果你聽到這裡,腦子中想到的是他到底說了什麼?

 

那將表示,你對符號的認知領域非常的狹小,往往可能只流落於文字,或是思考常陷於二元論的直線性思維裡。不論如何,這往往不是一個精明的思考模式。





 

司機大哥話語中的文字內容是:先生,你要去哪裡?

 

以字面上來說,是看不出任何問題的。

 

但,就以他表達出來的聲音,那就大大地有了問題的端倪。

 

他的聲音,非常的不飽滿,氣音好像拖著沈重的文字,緩慢地傳進我的耳朵裡,彷彿注意力一不集中,這聲音就會從悄悄的溜走,完全讓人感覺不到朝氣。他的口氣中充斥著一種有氣無力的質感。

 

換個有點畫面的形容方式(請打開你們的想像):如果有一個地獄倒楣鬼被交往五年的初戀女友甩了,卻又不得不早起工作,深夜下班。明明心情已經夠不好了,不想上工,卻又非得為了帳單拼命,而永無止境的帳單金額遠遠的跟收入成反比。這些還也還不完的債偏偏還是你前女友花的。原本你充滿信心的覺得自己可以搞定,但已經還了十年,卻好像還永遠還不完似的……絕望。

 

差不多就是這種背景之下所發出來的聲音,你覺得這種人會飆車嗎?

 

至少,他當下用這種語氣說話的情緒狀態,是很難會飆車的。(我還怕他會開到啜泣,哭出來哩。)

 

如果我今天遇到的人,說話的語氣是文字帶動聲音,發音渾厚且飽滿,甚至有一種微微壓迫的狠勁,就像黑道大哥在講道理的口吻,或是貨車司機在趕貨之下的口氣,這種人當下的情緒狀態才是會飆車的司機。

 

果不其然,當下載我的司機,我請他載我到捷運站,原本摩托車只要五分鐘的路程,他開了十二分鐘,超超超超超~慢。

 

還好我只請他載我到捷運站,要不然我一定無法準時到達目的地。

 

眼尖的讀者們可能看到了當下的情緒狀態這些字眼。

 

為什麼我會強調這句話?

 

人的性格原本就是許多情緒狀態下的累積與組合,且由最常慣性出現的那個面向為主所構成的。

 

也就是說,一個人如果長期處於一個說話有氣無力的情緒狀態裡,他本人的性格也將很難跟熱觀、開朗、活潑、權威,這些性格特質連想在一起。

 

就算難得有些爆炸性的舉動,那也無法取代我們對他個性上的認知,那也只是算是短暫情緒上的抒發。

 

因此,如果要讓自己活得更有魅力,你就必須得喚起那些你原本就有,但是因為工作或是環境,而忽略掉的情緒特質。

 

而把這些情緒特質,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魅力就是這樣催生的,這是種成長。

 

這已經不是穿著打扮的表象問題,而是更深層的自我認知所產生的自信

 

解構個人魅力的元素,說明著表現出哪些符號可以讓人感覺到你的自信是這堂講座的重點。

 

而這些自信背後所呈現出來的情緒,是我深刻想要讓聽眾所體會到的。

 

回到自信的廣義解說裡,分成兩個領域來討論,一個是知道自己正要傳遞什麼樣的情緒,另外一個是對方也確實的接收到你所傳遞的情緒為何。

 

就像我們在講座裡面讓大家所體驗的情緒表達一樣,許多人原本設定的表達情緒是因為遇見愛而喜悅的電話邀約,但是接收者接受到的訊息卻是小丑般的油膩態度,這些情緒上接收的誤差,完完全全讓人感受不到自信的存在。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帥不起來的主因,因為在接收者角度上完全無法融入你所創造出來的情境。

 

當你有越來越多的情緒工具可以引領人進入情境,你才有可能植入特定的情緒記憶給別人,進而讓人對你產生形象的連結,只要觸動那些開關,對方的情緒記憶就將被喚起。

 

底下個廣告,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這個廣告裡面,不知大家是否有發現,"咖ㄘ咖ㄘ"的聲音不斷出現,這就是剛剛提到的開關,這些開關不斷的被植入到你的意識之中。

 

如果再配合上你吃過的這個產品所產生的美麗滋味,或是你在吃它的當下感覺到情緒上的強烈刺激,又或者廣告的內容所營造出來的情境深入你心,而讓你感受到某些正面的意義……


 

以後,當你需要這些正面意義的時候,你會想要吃這個產品。

 

又或者是當你聽到了這個聲音會讓你聯想到這個正面意義。

 

這就是一種廣告心錨。

 

有趣的是……如果你懂得如何將這些東西運用在人際關係裡,那會產生什麼樣的作用呢?

 

這就是形象的威力,形象不只是外在所看到的,表裡如一,才能塑造出完整的魅力。

 

精英電腦的各位,感謝你們的熱情邀請與積極的參與,希望這堂講座可以讓你們用不同的眼界來看這個世界,祝你們  平安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