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ea



  很多人在線上問我,話題如何起始?五感如何打開?他們都說不知道,要怎麼感受生活。

  其實說穿了!打開五感,是在替自己找麻煩,因為你得敏銳地感受身邊事物,甚至天馬行空、鑽牛角尖地猜想接收到的訊息,接著思考、過濾、吸收、內化、改變
……,感覺很累、很複雜。但又說穿了!人生從來就不簡單,即便我們說這一生平凡順遂,終究還是經歷了大小際遇,留給自己在夜深人靜時一一回味。

  忘了是誰回答我,他很少回顧自己的從前,因為想起來的,只有某個場景某些人,過程裡的情緒、揮之不去的深刻,就像身上數不盡的小疤痕,確實存在著,卻怎麼也記不得它從何而來。於是他說:「人生沒有什麼好回憶、也沒什麼特別的,五感到底是什麼?」

  究竟該如何在平凡當中,發現不平凡?

  如果你問我,我會舉最簡單的例子-看電影-來跟大家說明,我是如何虐待自己。一般來說,我有兩種傾向:

  一 看完片子→腦力激盪→就劇情裡給自己的啟發作思考→把疑問、答案、想法、原因寫下來→參考別人的心得和觀點,與自己的作比較→藉由文字與思考整理出「結論」(例如觀念的改變、生命的警惕、心靈的激勵等)→內化成自我價值觀的一部分。

  二 看完片子→腦力激盪→就劇情裡給自己的啟發作思考→把疑問、答案、想法、原因寫下來→參考別人的心得和觀點,發現其他相關的歷史事件或有趣議題→開始瘋狂地搜尋資料、理解、吸收→就像被一場佈道洗禮,好多真真假假的訊息與衝擊→藉由文字與思考整理出「結論」(例如觀念的改變、生命的警惕、心靈的激勵等)→內化成自我價值觀的一部分。

  其實步驟幾乎相同,只是第二種相當耗費精力與時間,但結束之後,你得到的會更多、失去的也更多;你會從歷史、宇宙當中發現,自己的存在與煩惱,渺小得連塵埃都不足相提並論,自然也就豁然開朗、擺脫束縛;你也會開始珍惜,自己能活在這個時代、這個土地,簡直幸運地不得不痛哭流涕,於是更用力擁抱曾被漠視的一切。

  我最愛跟大家分享的電影,就是【奪魂鋸】,我喜歡血腥、變態、黑暗、殘暴、挑戰道德與人性的題材(這點肥男可以作證)。可隨著續集一年年地出,大家對它的評價越趨負面,甚至調侃「每次都留伏筆,大概要出到【奪魂鋸十】才會有完結篇。」但我仍舊對他期待很深,主角殺人狂約翰,在我心中的地位也越來越尊貴。

  很多人只看裡頭的血腥畫面、殺人狂設計的遊戲、劇情編排的手法;而我只是,沒有計較血漿的多寡(有斷手斷腳、剖腦開肚就好)、沒有刁鑽它殺人武器喇不喇叭(有照規則來就行)、甚至我到剛剛才知道,約翰的悲慘遭遇,竟跟【驚聲尖笑4】裡惡搞瞎掰的情節不謀而合(正所謂世事難預料)!那麼,這故事令我沉迷的,到底是什麼?

  沒錯!就是約翰為什麼要開始這場遊戲。

  其實在我看來,裡頭被稱作拼圖殺人狂的約翰,他很有正義感!正因為他罹患癌症、遊走在死亡邊緣;正因為他的摯愛與婚姻,受毒蟲的私慾陷入幻滅;就是因為他親身經歷了種種痛苦,才讓他在自殺未遂的重生之後,決定要告訴世人生命的可貴。於是他開始挑選受試者,並且設計一套套驚心動魄的生存遊戲,測試人類對生命的忠誠度。被挑選的人,曾經都視生命如敝屣:偷竊、強暴、自殺、吸毒、黑心暴利、謀殺
……,他們不單單踐踏著自己,也用某種方式,同步殘害深愛他們的人。

  但是,你能說約翰殘暴、冷血又無情嗎?至少在影片中我們得到的資訊是:只要受試者按照遊戲規則走,有所取捨,就能活命(
Amanda就是證明)!但也符合人性的不堪是,在生命受到威脅時,無限擴張的恐懼與非百分百命中的直覺,總讓人作出錯誤的決定。但這與約翰的作為並無關聯,畢竟,還是有人乖乖遵循並通過測試。

  不可否認,他這樣的想法已經病態且犯法了,沒人有權利去剝奪任何人的生命,他所創造的恐怖生死遊戲是有點超過!但是,社會正義往往無用的現實的確擺在眼前!你說我太入戲?(我還說你是落翅仔
……離題了!懂史提芬周的人才懂^^”)那麼,來看看現實中那些犯罪的傢伙,真正得到懲罰、教訓而改過的人,又有幾個?!

  王又曾掏空資產遠走他鄉,還在美國被拍到他老人家上酒店風花雪月,他的晚輩幫凶,交保金高達千萬,短時間就能湊齊,交保了、釋放了,那麼那些員工呢;殺人、強暴、作姦犯科的人,受到罷免死刑的人性保護,只要再裝模作樣一陣子,死刑變無期、無期變五十年、五十年再假個釋,十幾二十年之後又是一條好漢!還有陳總統貪污歸貪污,卻把台灣搞得民不聊生,520之後他沒了【總統豁免權】這免死金牌,但靠他的龐大經濟、人脈跟前總統的光環,又真能得到多少制裁?還是叫那到底是外人的女婿擔個罪,一家子光靠他的終身俸依舊能消遙下半輩子呢(沒有引筆戰的意思,挺綠者請息怒)?
 

  警察總放著重大刑案、電話詐騙不管,只管躲在路口巷弄抓紅燈右轉的小市民(這句可不是說紅燈還是能右轉的意思),包庇、貪污案層出不窮
……。法律,真的能保障所有人嗎?還是有錢人的特權?又或者不過是礙於那些不知所謂的冗長程序,好讓罪犯擁有喘息、逃脫的空間?我想,真正的答案,都會讓每個人心中,有那麼一點渴望與崇拜,期待現實會有奪魂劇中的殺人狂,或死亡筆記本裡的奇樂存在吧!期待會有人主持正義、期待會有英雄拯救世界,這也是為什麼即便我們長大了、庸俗了,心中仍有那麼一點點天真,期待「超人」、「蜘蛛人」,甚至是「變形金剛」永遠有續集!

  所以,我對拼圖殺人狂這角色的景仰,是狂熱澎湃的。

  簡而言之,「奪魂鋸」系列除了讓我們享受感官刺激外,主旨就是──人啊,不要作壞事!有人會說:「你也太認真了,打打殺殺看看就好」、「你想那麼多有什麼用!難道你看了就要去殺王又曾還是陳水扁嗎?這樣只是多個人坐牢,台灣又會有什麼改變?!」

  沒錯!我並不會因為看了就想變成殺人魔;也不會加入哭天喊地的抗議團體中訴求些什麼,我能做的就是,把這些感受自我吸收,釐清真正善惡與道德的界線,規範、要求,好讓自己在這可能唯一一遭的人生中,能不愧於別人,甚至在與別人【分享】的時候,進而影響別人,如此而已。

  我也曾經翹過課,只為趕上正午那場電影;偷過爸媽口袋裡的零錢,只為下課多買支冰棒舔個夠;我也有過趁四下無人,偷偷對鄰居那隻見人就吠的臭狗丟石頭,只為了報復他曾經咬我一口
……,這些小錯我們都犯過,這些荒唐也常會是童年值得回味的理由;但總有些什麼無形的線,綑綁住我們,得以活在安全的世界,不至於淪為槍擊要犯的同匪。那些無形的線是什麼?課本上的對錯會隨著時代更正,我們唯一能秉持的,只剩不斷地自我檢視與外來刺激的過濾。

  多思考、打開五感只是附加價值;擁有、尋找真我才是最重要的收穫!這就是54不斷要求五感的理由!一個人孤獨的時間很長,身邊有人提點的時間很短,任何人都得學著眼睛放亮些,為自己的人生開路與負責。

  很多人知道我有這種習慣後,都說我是神經病;你也不難發現,當你對某些事情有所領悟或付諸熱忱的同時,會有人在旁邊潑你冷水、說你自找麻煩。不過沒有關係,人生真的很複雜,有人只想簡簡單單,可或許驚奇也就不多了。

  你是自己的主人,你可以決定怎麼看電影,我只是丟個方法而已。





  P.S
在此附上幾個奪魂鋸系列與電影影評的相關網址,其中有人與我想法相同,也有人把它批得
               一文不值。所以,並不是要像我那樣才叫看電影,我那叫做自作孽,但我很愉快。

  (P.S)2
奇摩拍賣要收錢雖然很機車,但它的摩人系列還不錯,與生活相關的話題,筆者的分析言
                   之有物,大家不妨去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steven-tu/archive?l=f&id=10 
           http://tw.myblog.yahoo.com/sibow921/article?mid=2775&sc=1 
           http://blog.ylib.com/ericchino/Archives/2008/01/13/4719 
           http://tw.myblog.yahoo.com/jw!p2mTyf6QEQPno6hkysfn6DqUAw--/article?mid=6281

  (P.S)3
喜愛奪魂鋸的朋友們,這是很好的禮物。

           http://blog.yam.com/omocha/article/12706036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26865001?u=jerrytwtw

 















著作所有 54愛情俱樂部 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我們歡迎大家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保留出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