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ea


  坐火車的心情是可以很不一樣的:不同時間、不同理由、不同車種,甚至身旁不同的陌生人,都能讓你有特別的思維。

  最古老的平快車,乘載著最重的歷史包袱。

  慢慢轉動的電扇,伴隨昏暗的燈光,穿梭在忽明忽滅的隧道中,嘈雜和風一同呼嘯過耳。是互相成長的緣故嗎
?我最常看見耄耋搭上平快車。台灣國語、正北平腔,閒話著台灣發展,當年誰是主人?誰排擠誰?又是誰掀起台獨統一的熱潮?一齣齣上演的革命,是誰鑄下的錯誤,再懊悔地佇立傷心的碑?你看他們既幼稚又忿忿不平地爭執,如果沒有衝突歧視,這畫面倒挺有趣的!大家不過是懷抱著愛台灣的一腔熱血,攜手生活在這塊綠地上,就像爭寵的孩子,想要母親更認同自己罷了;民族的隔閡早已消散,只留下更寬心的包容與認可,本省與外省?好像不那麼重要了!

  我很喜歡有點悶又陰涼的風吹在我臉上,全數灑入我的長髮,一揚起就有過往的油味,彷彿工人們還鑿著山洞,為火車鑲上一盞盞白燈。義無反顧地,只想台灣好,更好,最好!讓“經濟奇蹟”不只是過往。每每想到這裡,不自主地便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自由、便利、寬裕、和平
,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我們都該心存感恩。

  最普及的通勤電車,大抵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在我居住的小鎮,和上課的大城市間,它是唯一會停歇讓我落腳的車。越接近到車時間,上班族與學生們壓縮在月台黃線上,虎視眈眈地盯著電車從遙遠的那端發出鳴笛,出現車頭燈,再由疾馳逐漸趨緩地停在某處。大家急忙追逐著出口,趕著踏上尋找座位,無視他人的白眼和辱罵,甚至撞倒了婦孺還一副“不干我事”
的嘴臉;裝睡、裝忙,是最常上演的戲碼。

  人一生總在汲汲營營些什麼,漫步在台北街頭,身邊的人都快步地與我形成對比。到底前方有什麼值得如此去追求呢?名利?權勢?抑或連自己都不知何謂,只是愚昧地認為,彷彿沒有匆促忙碌的步調,就會和這城市脫節一般,往往錯過身旁美麗的風景,忽略重要的過程卻渾然不知!

  車上疲憊的安靜﹔一天忙碌下來,整身汗臭的戰利品﹔只剩一些泰勞用我不懂的語言呶呶不休﹔左邊一個驕傲的建中男,耳機裡滲出的雷鬼樂﹔還有在黑暗隧道中,映在窗上的那個我。

  會有漂亮小姐問你要不要便當的自強莒光號,是最遙遠又最複雜的列車。

  春節的台北是座空城,人人都攜家帶眷地投回故鄉的懷抱,遊子思鄉的心,在一個個國定佳節下,宣洩於擁擠熱鬧的車廂內。孩子們的喧嘩,大人們難得地交心暢談,一片挺溫馨的畫面浮現眼前,令人不得不被暈染暖意。只有我,連行囊都不必準備的孤行者,兀自南下追尋
一段在科技產業下,相繫在空中撥接的感情。

  憑著每夜入睡前的言語,鍵盤上敲出的文字,和一句句似真非真的約定,我就這樣隱瞞著家人,在一日之內,往返台中台北。遇著了不曾謀面的他,些許緊張的不擅言詞,不經意觸碰後緊握的雙手,在台中微寒卻熱絡的街道上,我度過最美麗的夜晚及一生中最難忘的際遇!縱使最後,自強號載著他搭上桃園飛往舊金山的飛機﹔莒光號載著我滿懷的淚水與心殤回台北。即便剩下的僅一只耳環與短暫的美好,我依舊眷戀著上下火車的兩種極端,帶給我心湖中的無限蕩漾,漣漪漩啊漩
......,跌入了又攀爬不起的哀愁,火車上一個人的我,很難不掉入過去的陷阱。

  坐火車的心情是可以很不一樣的。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理由,不同的車種,甚至身旁不同的陌生人,都能讓你有特別的思維!處在忙碌生活中的你,有搭火車的必要或習慣嗎?下次,不妨在轟隆隆的旅途上,觀察週遭的“人文”
,體驗一番火車的“薈莘”,你會發現,火車的心情,獲得與失去,是不會平衡的。
















著作所有 54愛情俱樂部 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我們歡迎大家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保留出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