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內基與五四
                                                           by  Jeff

開頭我必須要說,我很感謝54
為什麼呢?

在來五四的一年前,我去上過戴爾卡內基班,學費不便宜
卡內基主要的教的是人際關係原則和溝通

12堂課,時數大約48小時

我在過去一年,上過兩次,它們也是可以重復上的

那些人際關係的原則很簡單

像真誠的讚賞與感謝、真誠地關心別人、傾聽

這些我知道,

這過去的一年好像有進步,但很有限

我覺的不夠

 今年六月時,偶然發現54Blog,東西蠻多的,似乎不一樣
我發現54有開課
基礎、進階、高級班。
教的內容好多,看起來很強的樣子
時數也很多,最重要的是其實很便宜。如果有在外面上過課的話,就會知道真的很便宜。
所以我六月時就報名了

 報名的過程很有趣
我打電話給Erik,問要怎麼交報名費,什麼時候交
他竟然回我:「你覺得可以信任我們時再交」。
我想這傢伙不是超有自信,或真的很真誠,不然就是詐騙高手
但我有看過54上電視的部份,所以我相信這不是隨便搞搞的
而且幾千元真的沒什麼好騙的。

 後來七月初我來上一日免費講座
說的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那片
我覺得這片還不錯

 很期待8月上課,不知道會得到什麼

真的到了8月時,我排開所有事情
冒著被朋友臭幹,同事罵,拒絕了所有的活動
連著三星期上完基礎、進階班、高級班
一口氣吸收了數位講師十年功力

 上完之後一星期
心想:「馬的,怎麼好像沒有太多改變」

 上完之後二星期
「好累喔,練習五感是一個蠻累的過程」

 上完之後三星期
「我覺的好像有點不同」

 上完之後一個月
「我朋友覺的我好像有點不同」

上完到現在兩個月
「馬的,我知道怎麼用卡內基的原則了」

原來外面卡內基雖然教很多原則
但是知易行難
而且上課的人目標不一,所以沒有共同點,更不會互相討論
所以大部份上完後,過一陣子又恢復原樣了 

54不同的地方在於

它教的是「如何」做,「何時」做

透過五感,讀情緒,表達

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做正確的事,才是54的精瓍

也才真正通了一小部份
什麼是「真誠地讚賞」,讚賞大家都會
問題是如何「真誠」
開五感是一個重點,因為真的去知道別人的好在哪裡
說出來的話自然就是真的
因為開五感的練習,是必須把心神從自已身上轉移到萬物
所以才能學會「傾聽」

所以54是一個底,在武俠小說裡面像是內功,而卡內基教的原則是招式

有好的基礎,很容易就會把招式融會貫通

甚至突發奇想的發明一些有趣的互動模式

這也許就是人家常說的無招勝有招吧

以上是我參與54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著作所有 五四愛情學苑 http://lovecollege54.pixnet.net/blog 我們歡迎大家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可是我們懇請大家,一定要註明出處和作者,並且最好通知我們你轉載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