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關係  
Area




  我們可以做選擇的,只要心中有那把衡量的尺。

  關係,名詞解釋上為:彼此之間的連帶作用。今天,我想在成人世界(請別將兩小無猜、純純的愛列入思考)性和愛的領域中,跟大家分享「我的」淺見。在我認知中,涉及性和愛的關係略分為:一夜情、砲友、情人、男女朋友。姑且不論好壞,「我的」定義與區分條件如下:


  一夜情:望文生義,一夜的感情,由雙方第一印象的好感促成,目的與作用多元,多半以發洩心中慾望為主,鮮少挾帶感情成分。

  砲友:只為發生性行為而存在的對象,多半由一夜情衍生而來,目的多為享受與發洩性慾望,隨傳隨到、了事走人。

  情人:雙方約定,給予彼此無限尺度的自由,沒有承諾、約束、背叛可言。從牽手到做愛都能發生,除了肉體,心靈上也達到一定程度的共鳴與交流。常被世人斥為一種不負責任、逃避責任的爭議關係。

  男女朋友:東方社會中,被視為婚前的一種正常關係。雙方都以「未來會有彼此存在」的心態用心經營與維持,不管那個「未來」有多長。會有無形的「契約」與價值觀牽制雙方,在精神意識與肉體接觸上不同於一般朋友,只有彼此才有「資格」擁有彼此。


  定義不是出自國語辭典,只是由我的世界所認知到的差異。


  前兩項對於崇尚遊戲人間的朋友,應該不必多做解釋。可後兩者的拿捏與尺度,我想是有待商榷的。畢竟從東方父權的封閉社會中,掙脫桎梏的我們,早已被「喜歡的東西就要佔為己有」的觀念制約!雖然兩性專家、生物學家,甚至大學生都知道,人是獨立的個體,戀愛不代表非得寸步不離,或完全擁有對方,但是愛過的人一定都明白那感覺,會吃醋、會在乎,會無法忍受別人,與自己擁有一樣的親吻與擁抱,我們都免不了,物化別人或被別人物化的過程。


  愛情不是占有,這句話百分之五百得正確。可實際上,當你發現另一半跟別人跑了的時候,有人還是恨得牙癢癢、有人心頭還會刺刺痛刺刺痛的。我們都不是奧修,甚至也沒人可以確定,奧修他是否有做到自己提倡的「愛她就是讓她幸福、看她開心,如果她愛上別人,我該高興,不該因為忌妒而惱羞成怒。」因此,我們怎麼可以逼迫自己逃避這樣的情緒?就像遇到困難,最好的方法是正視它、解決它,而不是像駝鳥一樣。


  於是我們有成長、有改善,我們教育自己,愛情不該綁手綁腳,給對方自由,等於給自己自由。我們有了好多好多經營愛情的正確觀念,甚至從小唱著「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
……。」可當我們在感嘆「愛情誠可貴,自由價更高」、在抱怨愛情帶來束縛的同時,都忽略了根深蒂固在自我內心的傳統價值,除非毀滅地球、由奧修做造物主,重新捏造所有人的思想,否則,那些被我們視為畸型、不健康的社會信仰就依舊存在。


  道理人人會說,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個?誰都不該呼改革的口號,可親身碰上了還是那副死樣子,而是該在擺脫不了的謬誤與期待實現的真理之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價值平衡。


  於是
……「男女朋友」究竟怎麼相處?就如大家所言,愛情沒有公式與定律,但絕對有通則!如果你同意我認知中的「男女朋友」,我想用心、體諒、傾聽、五感觀察等條件是基本得具備的。Denny跟我提過一個老生常談:一體兩面;我們也都知道,有失必有得。渴望享受「唯一」,勢必失去虛實上的某些東西。愛情裡的自由來自信任、愛情裡的成長來自改變、愛情裡的火花與熱情來自驚喜;但是相對地,自由不代表溺愛縱容、改變不代表見異思遷、驚喜也不該是突如其來的外遇消息。習慣與一成不變的確是扼殺感情的罪魁禍首,我們必須從穩定的關係中找些樂子;但是「樂子」該是讓雙方都能享受的,而非單方面的自得其樂。至於要怎麼跟對方互動,歡喜冤家還是如膠似漆?無論模式如何規創進行,施與受都得合彼此的意,這場愛才能愛得愉快。


  倘若承受不住傳統觀念的「男女朋友」這層關係,當然誰都可以用自己的定義去找一個與自己契合的「情人」。沒有包袱、沒有壓力,或許真的,「情人」這定位能讓許多人獲得喘息
……或正名?但我相信,喜歡唯一、崇尚忠誠的人比比皆是,彼此別越界就行了!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要什麼,愛情本身真的沒有對錯,脫軌演出的唯一可能或許只是,你沒有選到與自己所求相同的另一半罷了!你呢?你想要什麼樣的關係?











著作所有  54愛情學苑http://lovecollege54.pixnet.net/blog

 

我們歡迎大家分享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如果喜歡這些文章,也請給我們"讚"的評價,感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