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出去走走。」手機裡傳來好友落寞的聲音。



 
  「什麼?」

 
  半夜十二點,要走去哪?


  「什麼、什麼、什麼,出來啦。」好友加重語氣。


  在這種時間傳來這種邀約,原因已經不用太過明說,基本上我跟好友都對相同性別的人類沒有任何興趣,所以這種半夜邀約絕對不會是想和同性別的彼此有更進一步發展。

  
  相反過來說,這種半夜邀約必定都是跟另外一種性別有關……


  女人。




  嗯,紅色警戒。


  我匆忙穿起衣服,披件薄外套就趕緊出門。


  「怎麼樣?」

  
  半夜十二點,二個大男人坐在街頭,街燈暈黃、人影昏暗,夜風竄進外套的感覺,讓人更感到悽涼。


  「我失戀了!」


  「你忘記加『又』。」


  「好,我又失戀了。」


  已經算不清楚是第幾次了,大概可以媲美「國父革命」的次數吧。不過比國父更加偉大的是,到目前為止革命仍然持續不停。


   「我跟你說,你知道嗎……」


  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你開始敘述這段壯烈又可歌可泣的故事。

  
 你認識了她,你們開始有一定程度的接觸。msn上,你坐在電腦前面看著螢幕發呆傻笑,鍵盤變成你的武器,喇叭裡一直傳來的「登、登、登」變成美妙音符。要到電話後,你變得更加陶醉,等待手機鈴響已經變成一種神聖使命,每次通電話都像是去耶路撒冷朝拜一樣緊張。


  之後開始邀約,你想盡辦法要取得好感,從旁敲側擊踢到鐵板,到正面迎擊撞上牆壁。好幾次的徒勞無功之後,你慢慢回過頭,發現自己的愚蠢和悔不當初,如今事過已經境遷,你卻站在起跑點上完全沒有前進……


  「你知道嗎?」


  「怎樣?」我用手撐著頭,已經快要睡著。


  「我真的很喜歡她!」


  「我懂!」


  我真的知道,真的!你真的很喜歡她,如果不喜歡,我也不用三更半夜在這裡聽你靠杯,一靠就是二個多小時。
  

  「我該怎麼辦!」好友站起身,對著月亮嘶吼。


  「冷靜一點!」

  
  那只不過是盞路燈!


  它很認真指引方向,請不要牽連無辜。


  「你說,我該怎麼辦?」好友的表情好像剛剛才被毒打過。


  「你去死好了。」我輕描淡寫的說。


  「什麼?」


  「我說,你、去、死、好、了。」


  「你瘋了嗎?」


  「問的好……」我伸伸懶腰:「這就是我想跟你說的話,你瘋了嗎?」


  你們二個人的過去,我沒有參與,你們二個人的以後卻要我來負責?拜託!我沒有國父憂國憂民的偉大情操,也沒有孔子以天下為己任的高尚品格,我只是一個在社會邊緣掙扎,遇到被甩也會靠杯的市井小民而已。


  「那,給我點建議吧!」


  「嗯,這個好。」


  我知道,在感情的挫折裡,我們一旦被絆倒在馬路上,就很有可能接受不斷接總而來的大型卡車,在你的心裡面不斷且無情得加速輾過,厲害一點的,輪胎印還可以深到撥肉見骨。


  所以,傷心是必然的,靠杯是必須的。


  只是,作賤自己就絕對沒有必要!


  「怎樣叫做作賤自己?」


  好!我再次確認你真的非常喜歡對方,因為你連正在作賤自己,都完全沒有感覺。


  「你們交往多久?」我問。


  「嗯……嚴格來說,我還在追她。」


  「嗯哼。」我挑眉。


 還沒開始,又哪來的結束。


  現代一般人的通病,像感冒一樣沒有預防針可打,來無影、去無蹤,每次都讓你拼了命打噴嚏。


  愛情明明還沒開始,我們就搶著要做悲劇男主角,可惜的是,劇本裡面根本就沒有你的角色,硬要上演也只能扮行道樹,更有趣的是,即使扮了行道樹,你還硬是要結頻果。



  「但是,我覺得我很有機會呀!」


  「嗯哼。」


  「你懂嗎?」


  「我怎麼會不懂。」


  有沒有聽過「隔壁小孩偷斧頭」的故事?

  
  在一個小村莊裡,一戶人家的老爺爺斧頭失蹤了,他懷疑應該是隔壁小孩偷的,於是隔壁小孩只要一出現,他就猛盯的小孩瞧,覺得那個小孩越看越可疑,走路就像是偷斧頭的小偷、說話也像、連吃東西的時候也像。

  
  沒多久,斧頭原來是自己放錯地方,終於找到了,然後老爺爺在看到那個小孩,就一點都不像是小偷了。


  「所以……」


  所以,你說你覺得自己有機會,倒不如說,你懷疑對方偷了你的心吧!

  
  因為你期許,所以你就受了自己心裡陷阱的影響,總覺得對方做什麼,都像是你期許的那樣。那事實上呢?或許只是很親切的一種表現罷了。


  「唉呀,你不懂啦。」好友繼續咆嘯:「那到底是怎樣作賤自己?」


  如果我遭遇這樣的狀況,我也會傷心、會難過、會找朋友出來靠杯整個晚上,「傷心」是一種原始的觸發情緒,很多優美的詩、詞、文章、歌曲、戲劇……等等,之所以被賦予極高的感染力,都是因為「傷心」呀!


  但,好友!若你的傷心是用不斷的抽菸、酗酒、流眼淚來代表,再加以不分晝夜的自我封閉、逃避問題、活在悲觀來發洩,那真的是「作賤自己」的絕佳代言人呀!


  不用想說,你這樣做可以引起她的注意力,可以趁機將她一軍,讓她知道,「我會這麼慘,都是妳害的」。用作賤自己,來打擊對方的內心,用殘害自己,來使對方同情。


  別傻了,除非她在慈濟上班,不然你這樣做,最多只能換來對方的「慶幸」和「鄙視」。「慶幸」好險沒跟你在一起,原來你這麼糟糕。「鄙視」你怎麼會這樣幼稚,輕輕一碰就馬上破碎。


  我想,就算對方在慈濟上班,「同情」衍生出來的愛,又能再維持多久?


  「難道你不會?」


  「廢話,我當然也會。但是,只『痛』,不『賤』。」


  我愛她,我們在一起很久一段日子之後,她告訴我她不在愛我,那通電話,持續了很久,她告訴了我總總細節……

 
  她不再愛我,因為約會的時候遲到五分鐘。她不再愛我,因為吵架的時候會很大聲。她不再愛我,因為我不喜歡買名牌包。她不再愛我,因為工作老是佔用很多時間。她不再我愛我,因為上廁所老是不掀馬桶蓋。她不再愛我,因為牙膏沒有從後面開始擠。她不再愛我,因為未來的事情很難說。她不再愛我,因為過去的感覺已經走調……


  「然後呢?」


  然後我好像從衣簍裡被丟到洗衣機,蓋子蓋上之後,視野變得一片黑暗,眼前的所有景象都被蒙上一層黑霧。然後世界從那一刻起旋轉不停,暈眩又混著溼冷的感覺充斥每一條神經,永遠搞不清楚方向和時間,總覺得身體和心裡都難過的想吐。然後外面的聲音漸漸模糊,洗衣機的引擎聲一再環繞,再也聽不到其他人的勸告,只能縮著身體祈禱有一天終會過去……


  然後,我們都沒有搞清楚,洗衣機的開關從來就沒有設在裡面,想要停止運轉,除了從外面按下「停止鍵」之外,就只好讓它自然損壞或是整個停電……


  「好慘。」


  真的好慘。


  夜半時分自己一個人,聽到情歌就會開始掉眼淚。早上在公司悶著頭工作,怕一抬起頭會讓人看到紅色的視網膜。坐在客廳裡看綜藝節目,幽默橋段也可以眼匡泛淚。出去吃飯,不自覺點她最愛吃的小菜。到電影院,一個人買二個位置。拿起電話發呆,一個小時後還在想要不要按「撥出」……


  「最後我就懂了。」我看著好友,他已經在擦眼淚。


  「懂什麼?」


  「拒絕或分手,根本就不需要理由。」我眼神迷離:「我們不該浪費時間原地打轉,不斷思考『為什麼』!」


  不管是什麼潛藏原因,導致「失戀」,「分手」也好、「被拒絕」也罷,接受「失戀」的我們,已經夠狼狽了,就不要再鑽牛角尖吧。


  只要對方想讓你「失戀」,不管什麼理由都可以變成理由!


  如此。


  「你只是在安慰我。」好友說。


  「嗯,這是一個安慰沒錯,不過,也是個事實!」


  「就算我真的懂了,也不可能馬上振作。」


  「你知道為什麼嗎?」


  「嗯?」


  或許你只是不甘心。


  你不甘心,因為你付出很多,這些付出都是你的真心,卻沒有得到應該的回報。你不甘心,因為你條件明明很好,還肯為她做出改變,最後勝出的人居然是隔壁老王。你不甘心,因為你覺得對方好像在騙你,釋放出很多誘惑因子,又狠狠揍你一拳。


  唉,只是愛情永遠沒有攻略,也不可能變成交易,如果你只是不甘心,那還是省省,去KTV多唱幾首歌吧!




  或許你只是不習慣。


  你不習慣,因為早上起床沒有溫度,房間裡空氣特別寒冷,暖氣機又還來不及買。你不習慣,因為寂寞的時候只剩自己一個人,沒有朋友可以一起打發,最後只能早點睡覺。你不習慣,因為突如其來的改變打亂原本生活,呼吸、節奏都要從新開始,身體、心理來不及反應。


  唉,愛情最可怕的就是變成習慣,你不是不能沒有對方,只是有對方會比較方便,那……就多看看網路拍賣吧。



  「所以,失戀之後,你都上網買東西,用來宣洩你的傷心?」


  「我的意思是,我一樣會傷心、會掉眼淚也會突然找朋友酗酒,但……適度就好,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得到』。」


  「得到?」


  有失去,就有得到。


  傷心的情緒,最容易增加感受力,好好展開觸角,來延伸自己吧。


  傷心的時候,我喜歡去旅行。踏在海浪上,有一種輕盈的感覺,海浪打過來、捲回去,好像站著不動就可以飄到很遠。森林裡的空氣真的很清,整個身體沐浴在裡面,彷彿被從頭到腳徹底過濾,呼吸也比以前大口。沿著小路走,看到情侶牽手會湧起回憶,失去的美好可以好好品嚐,只是誰知道小路過去之後又會有什麼美景。


  然後我們再試著做出釐清,不要再把自我憐惜丟下去一起混淆,把「失戀」當成一輩子的烙印,好好想想在這個過程裏面,我們到底得到什麼……


  每一段愛情都有好幾面,有些很真、很美、很會心一笑、有些很難、很苦、很讓人摸不著頭緒,我們都是站在旁邊的觀眾,而你才是主角,很多體會,需要你自己才能得到。




  最後,再轉移注意力吧。


  「好比說,你之前不是很想學烹飪?」我問。


  「嗯。」


  「就趁現在趕快報名媽媽教室,搞不好還有機會接近媽媽她女兒。」


  「好像有點道理。」


  「太好了,你明天可以馬上去報名。」我露出笑容大力讚賞,慶幸終於可以趕快回去睡覺。


  「我是說……我們好好計劃一下,明天要去哪裡旅行。」


  「什麼!」我再次感到紅色警戒。










  講了這麼久,怎麼他還是不讓我回去睡覺……















版權所有 54愛情俱樂部 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歡迎大家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麻煩請保留出處,愛我們請不要傷害我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