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k

自身具備的能力(認知習慣、專長、特殊個性、生存與工作能力)

 

    這個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部份,也是很多人迷信只要具備很多能力就會充滿自信的普遍說法。當然我這不是否定這個,因為就算只是跑,只要你夠堅持遲早也能越過撒哈拉沙漠不是嗎?然後馬英九總統也會站出來表揚你

 

    

    我的身旁充斥這相信這個說法的朋友,我從不排斥這個說法,因為真的因為有能力而充滿自信的人我也知道很多,但是想藉著學習增加自信的人總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南宋末年有一位書生想要學習佛里走遍大江南北就是想尋找高憎大師來受戒出家,一日他走到一家禪寺拜見住持,在大廳等待住持時他四處參觀左顧右盼。

 

    「請問施主尋何物?」一位和善的老人微笑問到。

 

    「在下尋的是佛理。」書生驚嚇故作鎮定清高狀。

 

    「施主為何尋佛理?」老人追問。

 

    「從理尋佛。」書生對自己的答案頗為得意。

 

    「既然尋佛,那老僧告訴你佛在何處?」

 

    「喔~佛在何處?」書生又驚又喜。

 

    「施主從這出發回家,路上若是見人衣衫不整,鞋子倒穿,頭髮飛揚四散對你微笑便是佛了。」

 

    書生半信半疑一路回家仔細觀察週遭始終沒有看到這樣的人,就在他心力交瘁要放棄的時候他終於到回家了,他一敲門喊門,屋裡的老母親顧不得已經就寢,頭也不整衣不及穿鞋子倒扣在前就開心的衝去應門,書生見狀整個傻了。

 

    這故事的原始的本意並非是要說明自信的,我說這故事只是希望提醒大家始末,如果你一直用學習能力做為說服自己這是可以得到自信的藉口,我想提醒你很恐怕這也是自我催眠罷了,當你面對其他狀況你肯定又會懷疑自己的,所以我看過很多學員希望透過不斷學習來獲得異性喜愛的,我個人認為那似乎是在繞更遠的路,因為他們仍然常常告訴我「我一直懷疑自己有沒有進步,每次我以為自己進步的時候當我再遇到問題我又會感覺到懊惱挫折」,其實這從頭到尾都是兩碼子事。

 

    仔細想想很多廣告不斷提醒大家要進修英文或電腦技能才有競爭力,然後你週遭的人也不斷告訴你有競爭力才會有好的工作和收入,有好的工作和收入在親友眼中就是成功的。事實上大家深入的再想想,你所知道的老闆和成功企業家誰在自傳裡這樣寫了,你又聽過誰是這樣補習補成富豪的?我這樣說不是要否定學習的,因為事實上很多成功人士也是靠機緣和祖上的,我只是提醒你「你有沒有正在繞遠路呢?」(事實上遠路往往是近路,近路往往是遠路,而我們正在繞的都是我們以為的近路不是嗎?)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以上整個就是他媽的語言邏輯遊戲,是呀,這正是我要往下解釋的。「認知習慣」也是一種自信來源,有的人就是對生活和世界充滿自己的一套邏輯,這當然不代表他一定對,但是至少表示他想過在腦海裡行為裡整合出一套應變公式了,這樣的人如果想的夠多夠遠連結的更遠更長,往往就能走出自己的路,甚至說服別人一起加入,如果你仔細考察很多革命先烈和各行各業的頂尖老資格都是這樣的人。

 

    我當然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擅長逆向思考或是獨立思考,甚至他們反對害怕,但是當他們反對扼殺的時候同時也扼殺了自己的創造力,這是很可惜的,也是東西方在20世紀初文化科技會有這麼大差距的原因。

 

    當然托民主民權民生思想的福,現在的年輕人是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了,不過似乎這些想法往往也有崇拜模仿的味道(多是學藝人廣告的主張),可惜仍缺乏獨立思考的勇氣,把反叛的力道作了不經濟不長遠的使用,這樣往往會消耗氣力,又怎麼會聚足自信呢?所以不難發現現在的孩子連站都很難站正站好了(我曾經思考也許這是因為星球引力的互相牽引才造成地心引力移動的,哪位專家可以幫忙證實一下為什麼現在年輕人為什麼都歪歪的嗎?)

                                                 

對外在環境的認識(資訊與經驗…等)

    再厲害的人遇到對外部環境的不認識與不適應都會產生這樣的感受,直覺的擔心不安甚至恐懼害怕。任何你知道的人,包括超人和蜘蛛人那種半成品的人類,都會因為讀者和劇情的需要變成恐懼不安(其實我也不能確定他們是應劇情需要還是真的會這樣,畢竟我跟他們不熟,只見過幾次面喝茶聊天而已^^)。


    讓我們一起回憶一下小時候的超人吧,爸爸小時後騎腳踏車載你上下學的背影(當然你要回憶他剛揍完你的背影也行),很強大吧?!溫暖而且堅實,每次當你跟他要三十塊買糖果時他總能理直氣壯的刁根菸說服你這個世界好小孩只會乖乖唸書,壞小孩才會被糖果屋吸引走(事實上糖果屋的故事能吸引走天下所有小孩,只是大人不知道而已),沒錯,英雄總是有出人意表又吸引人的見解,特別是他手上拿著不知道哪來的藤條的時候,我們總能感覺到自己的眼中泛出了深邃而且崇敬的眼光。

    不過這樣的崇敬往往隨著你的長大和資訊的洪流漸漸消散,那堅強的超人背影開始佝僂,聲音不再能壓過電視,收入只能靠老人年金,我們逐漸了解到「超人不死,也會逐漸凋零」的事實。回想看看那超人自信的口吻,還有餵你抱你的身影為何能夠如此年輕充滿自信?(而且他不吃歐雷,只吃長壽……)

    一個人的自信往往會因為自己的經驗和資訊比別人多而產生,好比朋友到你家作客,或者弟弟問你1+1等於多少,都會讓你覺得很有自信。這也是為什麼每個人小時候都很崇拜爸爸的原因,不過超人也會隨著時間從爸爸的角色逐漸變成小孩的原因的,特別是在他老了都搞不清楚自己吃過飯沒還鬧脾氣的時候,不知不覺中我們的所知所學和經驗都超過父親,而父親不斷退化……,這個時候你的資訊接受處理能力一定大過父親,不自覺你可能吐出這樣的話「爸,你有準時吃藥嗎?」這句小時候你不斷被提醒的話。

    所以不要懷疑,任何人就算是郭董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力不從心,對於這樣陌生的狀況他也會感到慌張的(這裡恭喜他老來得子^^),上帝一直都是公平的。


                                                                                                                         (
待續)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可以請您順手幫忙按右邊的推薦一下好嗎?麻煩了^^

 

        版權所有五四愛情俱樂部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歡迎轉載  請您別忘了留下出處和作者即可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