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k

    前幾天到高雄去閉關,路上有位熱情的高雄學員來接我,我看到他的樣子 一樣熱情憨直,他跟我聊到他最近開始工作的點點滴滴。

 

   「你知道你人很好就是缺乏點什麼什麼嗎?」我心裡滿是想法本來只是想去休息閉關圖安靜的,終於還是忍不住問他。

 

   「努力吧?!」他回答我。

 

   「也許,但是你一直缺乏一種氣,也許是氣勢吧?!」我低頭思索著。

 

   「對呀,我一直覺得我缺乏自信。」他低聲的回答我。

 

   「那你知道到底什麼是自信嗎?」我很好奇的問他。

 

   「就是……」他回答我一些剛工作新鮮人被洗腦的一些說法。

 

    其實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會問我,但是我一直沒有完全解釋過,那天晚上我沒睡細細的在腦海裡整理了一下。以下供大家參考,大家可以細細想想了解一下自己…….

 

    自信分為內部和外部自信五種:

 

內部自信 
          1.
對自我的了解(包括優缺點認識、心錨認識、個性認識、勇氣、

             樂觀、教養環境)

           2.自身具備的能力(認知習慣、專長、特殊個性、生存與工作能力

             )

外部自信
           3.對外在環境的認識(資訊與經驗)

           4.對外在環境與人的關懷與認同(熱情、家教、宗教和慈善團體)

           5.外部世界的認同(權力、成就、造型、地位、武器)

 

    很多人常常會被自己的怯弱和恐懼打敗,然後說出「大概是我勇氣不夠吧」這句話來告訴自己或別人,其實這是一種很容易使人使自己誤解的一種說法,因為怯懦和恐懼是一種人的自然心理反應,我們本來就無法抑制這種感覺的(除非自我催眠)

 

    因為感覺反應是一種「果」,所以其實我們能找到「因」自然能夠抑制減少這樣的反應感受,簡單來說找出肇生的原因常常就能少掉很多不必要的衝動和矛盾了。我個人建議除了自我催眠更好的方式就是自我了解,因為自我意識的催眠很容易讓人盲目,醒來可能時間已經過了很久浪費了不少青春,但是自我認識這件事卻只是百益而無一害的,你只會更清楚自己和選擇。

    這讓我想到最近朋友聊到的一件家事,我的朋友母親一生勞苦辛勤工作勤儉持家但是在50歲就罹癌了,他很感嘆的跟我說「年輕的時候拼命省錢,難道就是為了老的時候就花在看醫生嗎?」。這件事使我思考許久,這種事永遠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哪個在為成就生活打拼的人會這樣想呢?人在自我催眠的時候往往都會只看到眼前目標,熊熊的熱力都用作為「成績和榮譽」賣命去了,哪裡能夠全面思考呢?但這往往帶大家到什麼境地去(恐怕是國寶龍巖的生命園區吧)?

   

    現在讓大家仔細想想以上的五個自信面向是不是你所認識的成功人士幾乎都符合其中之一,小至你的父母親大到國家總統是不是都涵蓋在內呢?不管怎樣,當「時人」雜誌報導他們的成功時是不是更用聳動的文字和語言來告訴你為何他可以如此自信,你有沒有想過這可能只是一面呢?

 

    反之你是不是剛剛也會好奇那是不是一定要這麼全面才算自信呢?(感覺起來很累人是不是呀…..)

 

    有句話我以前常想,「勇者無懼」四個字到底裡面有什麼涵義?這四個字常掛在我心裡至少五年,讓我一起我們換個角度來想想看這四個字套在我們知道的成功人士身上好了,美麗的林志玲小姐就不會有沒自信的時候?富有的郭台銘先生就不會擔心害怕?

 

    如果你曾自認小有成就或是曾經成功一時你就一定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必須說「更全面的自信只是讓你更減少自己沒有自信的時候而已」,然一切心理反應 - 上帝在這點上絕對是公平的

 

    以下我幫大家深入解釋一下:

 

對自我的了解(包括優缺點認識、心錨認識、個性認識、勇氣、樂觀、教養環境)

 

    我們常見身旁人面對問題總是能夠從容自信,你一定很好奇同樣是聯考為什麼有的同學就不會整天人心惶惶,同樣是老闆交代的事情有的同事就敢跟老闆哈啦打屁拉關係而不專務本分,最糟糕的是...我們還不一定能得到比這樣的人更好的結果。

 

    很多時候我們的長輩都會告訴我們這是其他人不用功不努力,但是其實這是真的嗎?我也曾很好奇為什麼同樣每天唸書14小時為什麼我的親哥哥還能打球打屁考台大法律,而我只希望能夠上個公立大學就好,難道這也是腦袋或者努力問題?事實上我從小就被說聰明更勝於他,莫非是他有超人的智慧隱藏的很好而已…@@

 

    事實當然不然,在我知道跟他深入請教後我才知道,原來他是一個對自己和環境非常認識的人,他在準備考試的時候連自己的優勢弱勢都分析準備好才擬好計畫唸書的。他對於自己的規劃和反應都能謹慎的研判和思考才作出反應,這使的他不僅功課好體育好人緣更是好。

    
    而我自己從只是愛耍小聰明到現在能夠無憂無懼很大的原因也來自我對自己的認識很深刻,甚至到我什麼時候有什麼自然反應都修正更改過,當然我並非完全不是不會恐懼,有的時候我還是會有這樣的反應,但是我都能控制的很好不讓人察覺,然後悄悄的做好準備和反應。

 

    其實這是可以訓練的,只要你不斷對自己認識就可以,不管在我「讀心術」和「特質分化」的課程裏這件事都不斷不斷的被強調。當然我也知道很多人的反應來自於家庭、學校和環境教養,這使的大家不自覺就養成了「社會反應」,好像沒戴安全帽被條子開幾次罰單你很難就不記起這樣的教訓,考試考不好老師一分一分打你不得不警惕一點,但是,這不代表你不能獨立思考這些連鎖關係。說不定你一直努力唸到醫生後有天你發現其實你的天份在雜耍,或者你有天車禍剛好就是安全帽救了你,你感激的回想到微笑開你罰單的那位警察你還偷偷的問候了他的媽(問候別人是禮貌,不用偷偷的)。記得,當你開始思考這些與你的因果關係這些因因果果才真的和你產生可以轉換的關係。

 

    所以,你如果也仔細想想為什麼你這麼在意別人的眼光,很可能會發現也許是以前舉手投足都被人嘲笑或是監控,或者是不斷做什麼都被人否定等等,然後這樣的感覺不斷跟隨著你使你失去自主的勇氣,但原因呢?如果你找出來了,你會發現人事也許早就變了,那個老是揍你的技安變得比你還瘦,根本就不需要一直抱持著這些恐懼和不安。

 

    一個在個性上的「勇者」並非是有勇無謀的,而是他對自身有足夠的認識,讓他能夠勇敢自信的不斷面對挑戰。加油朋友,這絕對是對你很有幫助的事。

 

                                                          

                                                                                                                                                                                                        (待續)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可以請您順手幫忙按右邊的推薦一下好嗎?麻煩了^^

 

         版權所有五四愛情俱樂部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歡迎轉載  請您別忘了留下出處和作者即可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