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諾

    兩年前開始,我遇見了一個地方,認識一群朋友那個時候我正處在徹底的迷失狀態,學業、感情

、未來規劃完全失了焦,雖然很努力的在做各種事情,尋找著自己想要的答案,但總是不清楚自

己在做甚麼,能夠在那個時間點遇到這群人,也像是某種緣分在替我牽線吧,雖然當初也是我自

己在網路上發現了他們的。


記得第一次跟這個社團的老師(就叫他老大吧)對話

是這樣:


我:「為什麼不管我怎麼努力(任何事),都沒有得到結果呢?」

 

老大:「把你的自尊拿掉,因為我發現你說話的時候很自己!」

 

這不但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還讓當時完全迷失,且內心充滿糾結的我更加困惑了


老大:「每個人都在談成功做大事,但是國父呢?只告訴我們把每件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了,親愛的,
這就是你的問題,你把你的自尊和目的性綁在一起,太過急著想要得到某個結果,而忘了享受了!」

 

   有點哲學,又帶點禪宗的味道,雖然我根本沒有從他那得到想要的結論,卻感覺到一種不知道
怎麼說明的深度,吸引我繼續聽下去,更何況我已經為了當時的困惑讀了上百本的書,參加了不只
一個心靈成長課程,市面上的各種「專家」所給的建議早就聽了不只一遍,那種感覺就像每天從早
到晚聽「張老師」要買哪支股票,而且還邊聽邊寫筆記,然後買最高級的錄音筆錄音,再用家庭電
影院的立體聲喇叭播放,聽個20遍之後還默寫,然後想著要是能夠再多努力一點...

 


就會被抓到精神病院

 


然後呢?

 

 

然後還是賠錢了!

 

 

剛認識老大的時候,其實是用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在問問題,然後聽他回答


我:「甚麼樣的人會有盲點呢?」

老大:「很簡單阿,盲劍客!」

我:「...」

我:「為什麼每次我學會了某種技能,做起來卻完全跟想的不一樣?」

老大:「因為盲劍客不知道自己是盲的」

 


   兩年來就這麼過去了,好長一段時間,我下課後的晚上經常會跑到台北巷弄中的一間小屋,
問著零碎又不明確的問題,聽著像是禪學師父一般的開示,如果說20世紀裡最擅長把問題化繁
為簡的人叫做愛因斯坦,那麼這位老大應該就是最會化簡為繁的人了,面對我的問題,大多數
的人都只會跟我說:「不用想太多啦,去做就是了」即使是最有誠意的回答也大概脫離不了

這樣的答案,但他就是有辦法每次都從不同的角度反覆切入同一種概念,把一個問題用超過三
次元的角度來透視,這似乎已經超越了地球人的境界,即使是變形金剛也沒有那麼多種款式...

 

老大:「你想要什麼?」

我:「我想贏!」

老大:「那你覺得甚麼叫做贏?」

我:「就是比別人還要強,把別人徹底打垮才叫做勝利!」

老大:「你,信任我嗎?」

我:「恩」

老大:「你為什麼信任我?」

我:「因為...」

老大:「最我來說的贏,是雙贏!在你看來我做的根本稱不上任何大事,但我

選擇如此,因為我愛這裡的人。」

我:「恩(點頭)」

 


   宿命這回事可能確實存在,這並不是悲觀,從另外一種角度看,也可以說是際遇、緣分之類的,
只要時間到了,有些事情就自然會發生,愛情、友情、事業都是如此,就像春天到了花就會開是一
樣的,但如果太刻意強求,就會破壞掉自然的規律,就像南北極的冰、亞馬遜的熱帶雨林已經被我
們搞到快要沒了,然而,在大建設之前,通常會有不只一次的大崩壞,因為要讓扭曲變形的東西回
復原先的樣貌,就得讓綁得太緊的糾結鬆開。

 
 

老大:「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你終於變得柔軟許多,不像以前那樣的僵硬了,現在你已經和一般人

差不多了,只要是個平凡人,該屬於你的就會自然發生,不用太急!」


我:「但是,拿掉了野心和成就的欲望,好像一時之間不知道何去何從(笑)」


老大:「現在的你,只要享受正在做的事就好了,並不是為了"做得很好",最重要的是很快樂的投
入,一個人只要很享樂的做一件事,就會把它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創意,所以各行各業都有他們的
佼佼者」


老大:「活在當下吧」

 

    那天下了課,照舊跑到台北這間巷弄裡的小屋,雖然沒甚麼目的,但就是想要進來一下

剛巧有不只一位朋友在這裡,我們花了兩小時以上看完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結束

後,心情沉澱了一陣子,將近20分鐘的靜默,有一位在保險公司上班的朋友和老大談到了「愛」

這個主題,在這之前,我覺得我大概八輩子也不會想問跟這有關的問題,頂多只關心一個

晚上能"愛"幾次,還有一次"愛"幾分鐘而已,但生命有趣的地方就在,你永遠無法預知下一秒

鐘會有甚麼驚喜,就像愛情一樣。


我:「ㄟ,我覺得我好像都不知道別人在想些甚麼...人的心思真的好難懂...」

老大:「去愛人吧...」

老大:「每個人的底層意識都是痛苦的......然後你就會發現,所有人要的,只是一個真心的擁抱,然後就這樣死去...」

 


如果要為這個故事加個保存期限,

我會說:「永遠只有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