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T

【 
男生決定分手像是看書翻頁,你可能還想再翻回來看前面寫什麼。

   女生決定分手像是房子翻修,修完以後很難在短時間內又修回去。 】- 她教我的第二件事 


  書桌上有幾罐食鹽 水和 博士倫,旁邊靜悄悄擺了一個隱形眼鏡盒,周圍都看得到白色灰塵,好像已經在那裡很久了,都沒有移動過。

  「你哪時候開始用隱形眼鏡的?」我問伊凡。

  「什麼?」伊凡推推粗框眼鏡:「沒有啊,我沒辦法忍受硬是要用手指戳自己眼珠的感覺。」


  停電的夏天夜晚,我跑到伊凡家裡吹冷氣,儘管路途遙遠,但身為一個胖子如我,寧願走路累死,也不想在家裡被熱死。


  「那這個是……」我指著桌上瓶瓶罐罐。


  已經被用到一半的食鹽水、蓋子沒有拴緊的博士倫、印著LR的隱形眼鏡盒,這樣散落在書桌上,實在有點突兀。


  「喔,前女友的……」他回答。


  語氣像是在說:「喔,那只是昨天晚上的剩菜,等等會有服務生來清理。」那樣。


  高雅又瀟灑,其實只是假裝不在乎吧!


  「放很久了?」我問。

  「還好。」

  「多久?」

  「半年。」

  「半年還不夠久嗎?」

  「半年很久嗎?」


  我邊說邊彎腰到貼近桌面,抽幾張衛生紙,想把它們擦一擦,集中到桌子邊緣……


  「不要動!」伊凡突然大喊。


  「怎樣?」


  我嚇一跳,冷汗直流,身體保持45度傾斜,心裡想:「難道伊凡……對我彎腰的動作起了某種生理反應?」


  「我是說東西不要動,放著就好,我怕我前女友回來……要脫隱形眼鏡的時候,找不到它們。」


  「什麼?」


  「半年一點都不久,我們認識了一年、交往一年,我愛她這件事,持續了二年半……」


  日光燈下,我看著桌上那些東西,好像影子突然被拉得很長,黑色陰影躺在書桌上,交疊在一起變成一個黑洞。


  「她脫隱形眼鏡的時候……習慣把『工具』擺成這樣,比較方便。」


  伊凡歪著頭微笑,眼睛盯著那些工具,就這樣掉到黑洞裡……


  她習慣把食鹽水放在左手邊、藥水放在右手邊,脫隱形眼鏡的時候,先拿右邊的藥水倒滿眼鏡盒,轉開印L字型盒蓋,對著鏡子用左手把眼睛撐大,我笑著對她說:「下次幫你偷換位置,你會不會用錯?第二天眼睛腫得像熊貓。」


  她邊用右手食指輕輕點碰眼珠,邊說:「我了不起一天不戴隱形眼睛,但是你會被我打成熊貓。」慢慢黏起鏡片後,她對我貶貶眼睛……


  「這樣放就好了。」伊凡再強調一遍。


  「你知道嗎……」我望著他的眼睛:「你自以為這是一種浪漫,找到愛情曾經活著的証明,甚至會一個人關起燈來悼念,覺得人生最浪漫的事情莫過於此。」


  前女友離開我的時候……

  浴室還留著她的牙刷,我把它用保鮮膜包起來,小心翼翼不要受潮。桌上有眼睫毛膏,現在還放在那裡,我媽差點以為我變性。衣櫥裡吊著她的睡衣,放在最前面那格,好讓我打開就可以看到。剩下一半的菸默默躺在窗台,我拿起便條紙把封口貼緊,上面寫:「她不喜歡煙味、很不喜歡……」

  然後我以為這樣做她就會回來,王子與公主會有美好結局。

  事實上,這些都是屁!

  你只是在對自己懷疑,然後還一直自我催眠,事實上「浪漫」與「浪費」不過一線之隔,浪漫是一種現在進行式,不需要老是緬懷,只有不再相信浪漫的人,才會把一直浪費精神緬懷過去的浪漫。


  「你聽不懂嗎?」伊凡咬牙切齒:「我還愛她、我還想著她!我會讓她回來!」


  「依你現在的狀況,她永遠不會回來!」


  前女友離開我的很久以後,我終於了解……


  男生決定分手像是看書翻頁,你可能還想再翻回來看前面寫什麼。

  女生決定分手像是房子翻修,修完以後很難在短時間內又修回去。


  所以,你……


一、 不要再想能捥回什麼:

  如果是經過一段不短的交往時間,大部分女孩主動提分手時,都是經過再三考慮、深思後的結果,一旦分手已成定局,你很難再事後捥留。總之,她對你的缺陷記憶已經深植心中,短時間內很難拔除,不管下一步是什麼,先退幾步再說吧!


二、 你要改變,不是因為她會回來:

  我相當開心看到你改變自己,但是絕對不是「逞強改變」自己!為了對方、或者希望對方看到你的改變,而改變自己,這和「逞強」沒什麼兩樣,很快你就會像充滿氫氣的汽球,太過在意對方的結果,就好比滿了還不斷打氣進去,爆炸只是遲早的事。


三、 你要改變,是因為你清楚知道你需要:


  你需要改變、會改變、必須改變、會變得更好,請衷心感謝對方,分手時歸咎於你的缺點原因,不是悲傷備忘錄,是使命宣言,可以改變就改變,不能改變就彌補,你會更好、更迷人。


  「這不是為了誰而留下的悲傷備忘錄,這是為了你自己而貼上去的使命宣言!」



  伊凡坐在書桌前,用手撐著頭。


  「我會更好、更迷人……」他脫下眼鏡,重複這些詞句。


  「你知道嗎……」我把鏡子移到他面前:「其實,你不戴眼鏡挺好看的!」


  「真的嗎?」


  「嗯!」


  我轉開隱形眼鏡盒、倒進藥水,桌上剛剛放瓶裝藥水的地方,因為旁邊灰塵堆積,在我拿起來之後,留下圓形痕跡。


  「或許……」伊凡拿起衛生紙,開始清理桌面。


  「你該試試看戴隱形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