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t

其實分開很久了,
            但有時候總會想起她……

  剛起床,張開嘴打哈欠的時候
  對著鏡子刷牙,泡沫順著牙刷滴到洗手檯的時候
  人來人往的斑馬線上,綠色行人號誌不停往前跑的時候
  好不容易趕進電梯裡,看著樓層燈號慢慢從1樓到5樓的時候……


  總是會不經意想起她。


  「你知道嗎?」好友伊凡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


  「你幹麻那樣激動?」我皺眉,眼前的男人露出我從沒見過的樣子,要說是真情流露,還是假戲真做,我實在分不清楚。


  「我幫我朋友難過呀!」伊凡繼續悲憤語氣。


  「喔……喔……」


  認識伊凡這麼久,除了上次小澤園宣佈退出AV界之外,我從來沒見過他這個樣子,如此充滿悲天憫人的精神,敘述朋友的分手情節,好像剛剛參加完的飯島愛的弔念儀式,激動異常。


  「阿肥!」他深情呼喚我的名字:「你懂嗎!」


  星期二,午後雷陣雨,伊凡特地約我來東區,找個沒法遮雨的地方,享受雨水打在臉上的快感。


  「伊凡……」我撿起滿地雞皮疙瘩:「我懂。」


  我懂,事情絕對不是像我這樣一個胖子想得那樣簡單。


  「真的?」他繼續啜泣。


  「真的。」


  有些想念並不強烈,突然而然,完全沒有任何預兆,你阻止不了,也不想阻止,只能任由想念像螞蟻,順著神經慢慢爬滿全身……


  你會想起她。


  在騎車看後照鏡卻沒有阻礙的鏡子裡……
  在下雨撐傘不用特地把自己淋溼的另一邊……
  在小吃攤猶豫要不要再擺一副筷子的位置上……
  在散步時突然想把手往旁邊牽過去的拉扯中……
  

  你總是會不經意想起她。


  「沒錯!」伊凡顫抖著聲音。


  分手的時候,最痛苦的陣痛期,不是因為時間會拖很長,是因為你隨時隨地都處在會被陣痛的狀態,哪怕是下大雨、刮大風、喝咖啡、吃泡麵、揉眼睛、上廁所、在便秘、看日劇、下載a片……不管是任何動作,都會突然引發陣痛,我把它叫做「一個人就陣痛」!


  「或許你應該……」我試著建議。


  「不是我!」伊凡大吼:「是我朋友!」


  「喔、喔、喔,你……不,我是說你朋友,有沒有發現,當這些想念發生的時候,都是……」


  點滴小雨,不斷打在我們身上,最先潮濕的地方,卻在眼眶。


  「一個人!」


  沒錯!孤獨不是一種病,不過如果當孤獨伴隨著想念發生的時候,這可就真的是絕症的一種表現症狀了!


  所以,要擺脫想念過去情人的第一步,就是盡量避免孤獨一個人。孤獨指的未必是你真的一個人,它比較可能是一種狀態,你處在一個封閉狀態,開始自怨自哀,覺得全世界都欠你揍,沒有人可以真正了解你,破壞與絕望在心裡埋下種子,連路人甲乙丙丁都會變成養分,每個沒有意義的動作,都被擴大解釋,最後種子不只開花還會結果。


  「那我……我是說,那我朋友該怎麼辦?」


  「想真正解決想念,脫離孤獨情緒,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能正視這件事,了解事情本身以後,才有可能脫離。」


  「我了解呀!」伊凡脫口而出。


  「你知道嗎……」我語重心長。


  總有人說,人類最可怕的事情就是「無知」。


  其實不然,「無知」了不起排上前三名。事實上,還有比「無知」更加可怕的事情。


  第二名是,「你知道卻假裝不知道」!


  一個正在追求或者正在熱戀的人,常常發生這個狀況,以至於你無法認清現實狀況,老是在做些不知所謂的事情。


  第一名是,「你不知道卻假裝知道」!


  一個正剛剛分手,或者正準備分手的人,常常發生這種狀況,以至於你自以為知道事情的全貌,於是把過錯通通歸咎於你的遇人不淑。


  你知道嗎?其實我們可以過得更好,結局可以比現在更美,一切都會變得簡單許多。


  你需要的不是我給你安慰,是你不要再安慰你自己!


  「我……我……」伊凡緊咬下唇。


  不再安慰自己,幫自己找台階,是一件殘酷程度僅次於用舌頭舔耳朵的事情,正如你永遠沒法用舌頭舔道耳朵一樣,要你不安慰自己,同時也讓周圍的朋友不要安慰你,絕對是不可能的事!

   
  雖然你做不到,但你可以試著把自己放空,這時候無知反而變成一種解放,你就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去接受這件事實,放下既有的知道,重新去了解事情全貌,這樣起碼可以脫離自怨自哀的悲傷情緒,真正為這段感情大哭一場,然後我們在慢慢把地上破碎的心重新黏起來。


  「我懂了!」依凡看看手錶,左右張望,好像在找人。


  「嗯!」


  「你知道嗎?或許轉移注意力,也是個很好的方式,譬如說......」


  依凡說話的聲音依然清晰,卻在我耳中越飄越遠,東區捷運旁邊,不時走過時尚女孩,我想起她……


  「比無知更可怕的事......這是前女友離開我後,教會我的第一件事。」我遙望遠方,表情像吃壞肚子。


  午後雷陣雨慢慢縮小震幅,一個時尚女孩走過,時間突然凝結,回憶湧上心頭,她慢動作舉起右腳往前跨出,左臉轉向我們,低下頭,露出微笑。


  「您……好……」我不知所措。


  時尚女孩的笑容,像雨後陽光一樣燦爛,甜美得讓人窒息,是戀愛的感覺!


  「您好。」聲音也像樂器般美麗。


  緊接著,她緩緩掏出皮匣,翻了又翻……


  「鏗、鏗、鏗……」


  拿起銅板,往我前面丟……


  「掰掰。」她對我說。


  「什麼鬼呀!把我當成什麼了!現在的年輕人,真是的!」我邊在心中謾罵,邊默默撿起銅板塞進口袋:「伊凡,你看!就是有這種人……」



  我轉過頭,伊凡已經不在身旁,前方響起熟悉的聲音,我定睛往前看。


  說時遲、那時快,依凡已經梳理好一頭亂髮,睜開閃耀雙眼。

  
  「你認識他嗎?」依凡問時尚女孩。


  「不、不認識。」女孩又露出微笑。

  
  「剛剛我在想,等等要是有人跟我一樣關懷這個流浪漢,一定是個甜美又有愛心的好女孩,我一定要請她喝杯飲料,請她聽我說一個感人的小故事......」依凡與時尚女孩越走越遠。



  我坐在馬路旁邊,張大嘴巴目,依凡轉過身對我貶貶眼睛後,繼續對時尚女孩說故事。


  「你知道嗎?有些想念並不強烈,突然而然,完全沒有任何預兆,你阻止不了,也不想阻止,只能任由想念像螞蟻,順著神經慢慢爬滿全身……」伊凡頓了一下:「而且……雨水也沒法沖淡。」
  

  我目送他們離開,心裡糾結。


  「你這小子……」



  這麼會講,


  怎麼不先請那女的丟個50元給我,10塊是能買什麼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