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作所有   54抒情俱樂部  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鬼谷子教你把妹─

SAM

2007713

第二章─反應()

「常理」並非絕對,而是一種基準。什麼基準呢?如何投石的基準嗎?這樣想是不周全的。

之前就有說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在一種時常變動的情況。或許,我們應該這麼說:

這世界的所有人事物,都處在一種「流動」的情況。「流動」與「變動」有何不同?「變動」感覺起來無邊無際,完全摸不著頭緒。而「流動」其實是有規則可循。

當你採進一條河,這條河是流動的,你永遠都採著不同的河流,這是古代哲學的說法。然而,這條河,無論如何都不會偏離河道,除非它氾濫了,也就是人偶爾可能會暴走。

它從源頭開始,流經你正採著的地方,然後流向大海。我們可以想像出一條「時間流」:常理是過去,你面對對方的當下是現在,兩人互動而產生的新關係是未來。

光是投石問路還稱不上「反應」,只是「反應」之策的一個手法。所謂「反應」其實是掌握對方反應的「時間流」。

一般的談判手法中有所謂的「談判是從被切斷開始」,也就是根據常理判斷,然後先投一石讓對方切斷,再根據切斷的狀況掌握對方的真意,整個過程就叫做「反應」之策。

我相信許多人害怕跟女生發生衝突,我卻認為「衝突是關係的開始」一般而言,激怒對方就可以看到對方不同的面向,但如果激怒只是你的投石問路,那你終究還是會失敗。

「衝突」是為了「和解」,這句話聽起來很白痴,卻相當有道理。試想在愛情關係中,你的伴侶和你發生衝突,無論過程有多不堪,最後總會「和解」。「和解」意味著有人退讓,也就是有人付出足夠的代價,換來「和解」。

你的伴侶對你某一方面有所不滿,例如你總是不洗澡好了(有點蠢我知道),於是兩人發生衝突。最後你答應以後會洗澡,而對方接受你的承諾(要知道,承諾其實不算什麼)所以和解。如果你再犯,更大的衝突就會產生。

無論你接不接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充滿了條件交換。如果你接受了,你至少有三種以上的選擇:接受條件交換、拒絕條件交換、或是利用條件交換。

拿一顆石頭丟人家(當然不是真的),對方必然有所反應。但如果你只是在路邊隨便拿一顆石頭丟人,激怒對方,造成對方討厭你,那根本稱不上是問路吧。

所以,你必須要掌握常理(過去),判斷當下(現在),然後丟一顆能造成你預期效果的石頭(未來)。在依據新的局勢(過去),第二波的攻勢(現在),繼續丟可以造成預期效果的石頭(未來)

以此類推,才稱得上是「反應」之策。

舉個真實案例:

因為工作關係,我認識了一個女孩,我想要更進一步,所以我得先掌握「常理」。我知道這個女生目前對我沒有感覺,在兩個人開會的情況下(現在),我丟了第一顆石頭。

「我覺得這樣工作很沒有安全感,因為我並不熟悉妳,妳也不熟悉我。」

「喔?所以你覺得應該怎麼辦?」

「我先跟妳說一下我工作的方式跟態度,然後妳也跟我說妳的。如何?」

不太有人會拒絕,因為我是為了工作上需要。當然,這裡獲得的訊息根本就不重要,因為我光是觀察就可以觀察到了因此,我的目標是:

以工作為由,讓兩人之間的互動,從工作拉向其他的可能性。

聊天,是不可能有主題的,有主題的聊天特別容易「溢出」。也就是,雖然明著是聊工作方式與態度,很容易聊著聊著就聊到別的。

很好,我的第一顆石頭奏效了。第一,我確定她對我不是毫無興趣的;第二,我建立了彼此深入聊天的可能性。接著是第二顆石頭:

「哇~原來妳是這麼想的,真有趣~

「呵呵,哪裡有趣?」

很多人說,要誇獎女生,然而,誇獎很容易像肉包子打狗,牠吃的飽飽的,你一無所獲。你需要說的是,足以引起對方興趣的話,然後再引導到所謂的誇獎,讓對方的反應是:

「我本來不是這樣想的,而是

或者

「呵呵,第一次有人這麼說呢!」

而不是,簡單一句

「謝謝誇獎

幾天之後,我故意引起衝突,因為她跟老闆有了不愉快。

「我覺得妳的做法很不妥當

當然,她更生氣了。

「因為,我了解妳,所以知道妳不是這麼想但是,老闆並不了解妳

她正在氣頭上,不會給我好臉色的。

「你以為你很了解我?少自以為是了!」

「好吧。也許我不了解妳吧?但我還是很願意跟妳一起把工作做好。」

接下來是完全的沉默,很多人在這種時候總想表示些什麼,然而,說什麼話都沒有用,你必須要用做的。在工作的過程中,把「體貼」做出來。而且,我還算了解她,知道怎麼做才會讓她舒服。

工作做完了,最後,離開辦公室前,她對我說:

「對不起我太任性了謝謝你你對我真好

其實,我故意製造衝突,就是為了引起那場沉默,讓她好好想一想,感受我的存在。更好的結果是,逆轉她曾經說過的話。

「你以為你很了解我?少自以為是了!」

我根本不用自我辯護,因為最後,她的內心會幫我辯護。

我知道這會是她的「反應」。

著作所有   54抒情俱樂部  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