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作所有 54抒情俱樂部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我們歡迎大家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可是我們懇請大家,一定要註明出處和作者,並且最好通知我們你轉載的地方。


領域範圍與互動(上)

SAM

2007年8月9日

因為筆者的職業,擅長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節奏,包括沉默等等...

所以應Pat的要求,我就來討論一下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細微之處吧!

首先,我們得先明白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有互動才有開始嘛!

基本上這是「領域範圍」的問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概念,舉個簡單的例子吧。

捷運上的每一個「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我們可以這樣想像:

在每一個人周圍都有一個圓圈,將彼此區分開來,圓圈與圓圈之間沒有交集,都是獨立空間。

你們看!就像那個正在看書的女生,還有那個正在照鏡子的女生,或是那個在講手機的女生。
都是處在自己的「個人領域」。

你,對!就是你!也是處在你自己的「個人領域」,偷看那些女生。
差別在於,你是在你的領域窺視別人的領域。
我們可以這樣想像,從你的圓圈出發,有一條單指向的箭頭,指向某一個女生的圓圈。
這還不算是「互動」。

好,那個女生發現你在看她了,她也看了你一眼,然後馬上迴避你的眼神。
我們姑且不論她迴避你的理由是什麼。
但就在剛剛,你們之間有「互動」了,我們可以稱之為個人領域之間的「擦槍走火」。

可不要小看這一瞬間的「擦槍走火」啊!
只要「互動」產生,就一定會改變「關係」。
你們彼此的個人領域有了一點點的交集。

「他為什麼要看我?」
「這傢伙想幹什麼?」

這是她心中的第一個疑問,進一步,可能衍生成:

「我今天的穿著很奇怪嗎?」
「他是不是變態,好噁心喔!!」
或是
「我知道我很正,大家都想看我!」

這個短暫的交集究竟能持續多久,端看你究竟有多吸引她的注意。
講現實一點,如果你長的不賴,或是感覺還不錯。這個交集的時間就會拉長。

「他是不是還在注意我呢?」她邊看書邊這麼想...

如果她覺得你很噁心,感覺很糟,那麼這個交集的時間就會相當短。

「天啊!好可怕!趕快繼續看書!別理他!」只持續了一秒,這個交集就消失在捷運的空氣之中...

這個時候,有一個很有型的男生走進捷運,三個女生同時看他。
我們看到這三個女生的圓圈,同時射出三條單指向的箭頭,指向那位型男的圓圈。
還有你!你也從你的圓圈,往那個型男的圓圈,射出一條充滿厭惡感覺的箭頭。

這位型男完全沒有理會任何人,他享受在耳機的音樂世界中...

即便如此,你們還是產生了「假互動」,也可以這麼想,型男先生用他的拒絕,回答了你們的視線。

正在看書的女生:「嘖!反正他一定沒什麼內涵!」這時我們發現她手上拿的,是一本三流的言情小說。

正在照鏡子的女生:「哇!他好帥喔!哇哇哇!」然後我們會看到她持續注意著型男,深怕錯失任何「擦槍走火」的機會,不時看看鏡子裡的自己是否依然可愛。

正在講手機的女生:「喂...沒有啦!我快到了!你會來接我吧?」她把注意力放回電話裡的男友身上,雖然偶爾還是用眼角的餘光偷瞄型男。

而你,厭惡感覺已經到了頂點!「媽的,跩什麼跩啊!這個男人的私生活一定很淫亂!」很好!你果然是假衛道真宅男的代表性人物。

你們四個人,其實都在自己的個人領域裡面,進行無邊無際的想像,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在個人的空間裡是很安全很舒服的。

在自己的小圓圈裡面,你可以做自己的事,或是任憑自己想像、臆測。反過來說,你丟一顆炸彈進對方的個人領域,能發揮多大的效果呢?

基本上,你剛剛偷看被抓到,稱不上炸彈,只能算是丟一顆小石頭;型男走進來,可以說是連開四槍,碰碰碰碰!四人全中!

如果你邊看某一個女生,邊善意的微笑,她發現了,又會有什麼差別?

眼神加上微笑,可以說是一顆大石頭了!效果加倍...無論好的還是壞的...

「喔!好親切的男生喔!」
或是
「幹!死宅男笑屁啊!不知道很噁心嗎?」

好好好,我知道你很委屈,你是一個親切的好人,但個人領域的想像就跟天馬行空的夢境一樣,你管不到人家圓圈裡面的事啊!

但別灰心,以上的狀況是互相不認識的「個人」,處在一種防備心極重的個人領域罷了。

下一篇我們要討論的是,在互相認識的前提下,集團中的「領域範圍」問題。


著作所有 54抒情俱樂部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我們歡迎大家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可是我們懇請大家,一定要註明出處和作者,並且最好通知我們你轉載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