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
前,留言板出現了一個大哉問….

 

請問一下

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呢?

---------------------------------------------------------------------------

親愛的朋友 

 

    因為你問的問題實在是大哉問  所以讓我遲遲不知道怎麼回答你...

 

    關於這個問題我實在不知道跟你說實話好嗎?因為關於表達這件事實在牽涉很大...直接間接的相關可能大到用200萬字說都可能不夠。

 

    我試著簡單又不失詳細的解釋一下好了

 

   「表達」通常由三個大的部分組成,心理層面、動作方面、訓練與經驗方面。

 

 

心理層面

 

    心理層面又可以分為「內在心理」與「外在心理」。

 

    「內在心理」就是本身表達能力的內在障礙,好像害羞、膽怯、害怕、過度期許、懷疑等等都會造成表達障礙。

 

    「外在心理」就是對別人心理與情緒的認知與感受能力,好像比較有同理心、惻隱之心的人會比較能了解到別人感受,所以表達的時候比較容易切入,反之對別人感受力比較低的人通常都比較難感受到別人的想法和感受,所以很容易踩到別人地雷,久而久之就會開始害怕跟人溝通表達。

 

動作方面

 

    一般來說行為語言較口語表達的效力大過十倍以上,所以,通常「表達」是由行為語言組成的居多,這是很多人的迷思,好像告白大家都會問應該說什麼,但其實怎麼表達與展現更顯得重要。

 

    至於行為語言是由哪些東西組成呢?

 

    按讀心術來說共有十六個指標組成,雖說起來很多,但其實表現起來是近乎藝術的,好像演員的訓練一樣,並不是由「對錯」組成表達動作的,而是由「引起共鳴」來作為評斷標準。

 

訓練與經驗方面

 

    最後「表達」與經驗和訓練也極有相關,好比一個人從小接受演講訓練,他自然不容易怯場,或者參加了多年戲劇訓練也會有很大幫助。再者你從小上台報告也是一種經驗,只是你有沒有轉化成經驗的問題而已。

 

    以上三個層面共同組成「表達」,缺一不可。不知道這樣說有沒有讓你稍微明白一點,可是由於你沒有具體問題,所以我只能廣泛的幫你介紹了

 

    回到具體建議上,根據你的部落格我研究了幾篇,發現你是一個老實而且直率的人,你會有這樣的問題其實很大原因是來自於你想追求卓越,或者因「得不到」而產生的失落感,這個始你開始產生對自己的懷疑。

 

    事實上,依據我對你的觀察,我想可能是你「心理層面的外在心理」這部分比較不足,也就是說你的心思比較淺薄,情緒表達簡單直接,可是因為這樣你不確定你是否了解別人,或者懷疑自己做的好不好能不能感動對方,對嗎?

 

    如果讓我建議你,我會建議你要開始留心別人的真實想法與情緒表達喔,不要被「社會認知」誤導了,好像「路不拾遺」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誰會想路上撿到一千專程送到警局,或者不是沾沾自喜呢?這才是人性!另外我建議你「活在當下」,不要因為過多期許和願望懷疑自己,事實上你是一個GOOD GUY,只要你能盡其當下就能吸引感動別人,最怕的只是你心思緒亂而已好嗎?

 

    加油囉~  祝平安

 

                                                Eri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