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k

    很多女性朋友都會跟我大嘆找不到好男人,或者遇不到好對象….,根據我的多年經驗,
我想給女性朋友們一些比較實際不那麼浪漫的建議。

    這個標題取的很聳動,很適合兩性書,不過多年來的實務經驗上,我認為其實一個好男
人是不可能老天給送來的,這個機率好像是走在路上撿到一個沒人想要的鑽石一樣,不是不
可能,只是機率小的很可怕。

    想想如果妳在找「好男人」,難道別人沒有嗎?如果妳辨認的出來?別人看不出來嗎?

    妳們以為的「好男人」難道會不知道自己炙手可熱身價高嗎?

    出賣男人,不是我樂見的,不過一個有經驗的女人夢想中的好男人(像電影裡的),根據
我的經驗,至少得經過六個以上的失戀鍛鍊,一個有手段進退得宜的好男人,更需要經過十
個戀愛以上,然後呢?當他已掌握技巧和手段時,他還會單純嗎?還會傻傻的相信真愛嗎?
當然不是不可能,至少我在偶像劇看過,不過根據實務經驗,他們絕對不是傻蛋,所以,也
不會真的如表面那樣的,他們不是真的好男人,很可能是馬上會變質的「壞男人」。

    要知道「壞男人」如果可以一開始就辨認出來,絕對就不是聰明的「壞男人」了,了不
起是個「爛男人」而已,之所以可以稱的上「壞」,絕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黑心貨。

    而好男人,「好」在哪?在於天然,純真,跟寶石一樣,需要慧眼人。

    根據我的經驗呀,其實一個好男人,是需要相處和透視的。很多時候好男人,就像個和
氏璧,需要慧眼人辨認出來,然後經過磨合、相處、與訓練,如此妳才能擁有一個自己獨有
的「好男人」。

    T先生是我的客戶,有億萬的身家。在一般人的認知裡這種人應該不乏對象才是,可是
第一次見面時,在面對我與美麗助理時,他緊張的頻抖腳,眼神不斷往外飄移,面對與我
們獨處時,他不斷想借題離開。很快的我就知道這樣的男人實在很難讓女人想像是一個「夢
想的好男人」。

    約好治裝的那天,他稍微正式的著裝前來。

  「肩線不對、下擺太長、樣式老氣、褲管太寬…」我看了一下脫口而出,他露出靦腆的微
笑。「來吧,我們直接到六樓去。」我說。

  「先吃個飯吧?!你們遠道而來一定還沒吃飯,讓我先請你們吃個飯吧!」T先生開口,微
笑的看著我們。

  「我怕耽誤您寶貴的時間。」我驚訝。

  「沒關係,不急,難得到彰化來嘛,讓我先請你們吃飯吧。」

   吃飯中我好奇的問到T先生如何在兩岸三地經營多家公司哲學,他回答我「不貪、不色、不
好奇」聽到時我一時把刀插都給停下來了,因為這幾個字非常震撼我,因為這不就是男人最容
易犯的錯誤嗎?

   「作事業這是最基本的,很多男人在大陸不是包二奶就是泡酒店,這樣怎麼專心本務保持
競爭力呢?」他很認真的說。

   經過了一整個早上和下午的治裝行程,傍晚他帶我去他公司的發源地,彰化市旁的一個小
工廠。一進門幾個黝黑的人在太陽底下蹲在地板上正在黏合一些物品。
 
   「這是我姐姐和媽媽。」他微笑的說。我心神愣了一陣,久久不能自己。「難道這就是億
萬身家的工廠?」我腦子裡迴旋了好久。

   看著牆上放滿各個廟宇與佛寺的感謝狀,一時間我眼眶紅了起來。

   「T,你不是說你大姐你媽都年紀大了?」

   「對呀!」他微笑的說,好像根本沒察覺我的震撼。

    我心裡一時很多複雜的情緒湧上心頭。「如果一個在台北追求時尚和自我實踐的女孩不知
道會怎麼想?」、「看到一家子在這麼冷的天氣就蹲在地上工作會不會想自己未來也變得如此?」
、「一個女人嫁到億萬身家的家庭應該直覺是作個貴婦、少奶奶吧,而不是如此吧……」,我的
腦子整個渾沌了…。

    這種複雜的心情,一直到了他晚上特別帶我到海邊叫了一桌菜,我特別難受,一整個胃和眼
眶都好翻騰,想到這一桌菜是一家人用汗水累積而來的,我就難過的快吃不下去。

   「Erik不好吃嗎?」

   「不會。」老實說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海鮮,連海瓜子的肉都會彈牙。

   「那多吃一點吧,不夠我們再叫。」他殷勤的說。

   「很夠了,謝謝。」我勉強擠出一絲微笑來回應。

    我想那不是一種同情的情緒,因為如果是如此,我想比起銀行戶頭,T先生才應該同情我。那
種情緒是一種「慚愧」,一種自慚形穢的情緒,到底這個社會讓這樣的人單身到四十,是哪裡出了
問題?

    回家的路上,寒流已經發威的很厲害,他特別帶我們到海邊的漁港介紹他長大的地方。「T,
你不是最怕冷了,不用下車了啦。」我的助理貼心的說道。

   「沒關係,Erik沒來過,我幫他介紹一下。」

    我跟著他的步伐走出車外,車外真的很冷很冷,特別是來自台灣海峽新鮮的高氣壓寒流,差點
沒讓我冷到縮起來,轉頭看到他熱情幫我介紹的態度,讓我始終覺得至少還是有一絲暖意的。在這
五分鐘裡,身體很冷心卻很溫暖…。

   「T,以後你會常回台灣嗎?我想我需要多點時間和你相處一下,確定要幫你找怎樣的人。」我
問到。

   「我其實一直想回台灣呀,只是沒有什麼特別理由,以後呀我老婆想住上海就上海,想待廣州就
廣州,想去越南就越南,甚至是台北都無所謂,我只希望她快樂,讓我有更多動力回台灣。」他開心
的說著……。

    離開彰化的那個晚上,我第一次忍不住的想擁抱我的客戶。



    回台北的路上,我好奇的問我的助理覺得T先生怎麼樣。「我覺得比起第一天真的大改觀,我發現他
真的是一個超級好的人,即使我們聽不懂公司管理,他也不厭其煩的幫我們解釋好幾遍,要不是我資
格不符合,連我也會愛上他…。」她回答。

   「是呀,我想這麼好的人,誰知道呢?從他第一面緊張到發抖可能就被女人三振出局了吧…。」心
裡這樣想,就越是更想努力幫助他改變。


    經過我幾年的經驗下來,我發現很多時候其實不是沒有好男人,而是可能「當他出現在妳眼前的
時候妳也不知道(因為妳關心的關照的可能只是別人的呈現在妳眼前的成果,而不是別人的努力或者獨
特之處),所以妳可能錯失了什麼也說不定。」

    誠如我常常告誡男生的,如果你只能看到別人的表面,那你永遠不會是一個高手。那女人呢?也許
很可惜她們不會覺得她們需要我這樣的建議。


    當然決定寫這個系列時,我就已經有從容赴死的決心了。

    的確,即使如我,面對這樣的純種好人,我也必須承認我不是什麼好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