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k

為什麼說四大絕症是很難處理的:

 

型男第一大絕症:自以為是

 

症狀:自大、輕視別人、喜歡比較、好高騖遠、好惡心重、積習已重、社會性思考……等等。

 

    自以為是是最常見的病症,不管是任何人不管男女,甚至高手都可能有,而且高達六成的人都有這樣的習慣,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從小就是不斷的在建立成就和信心,所以,如果要真的懂了解對手,甚至採取低姿態實在是很難,這個類別的人常會用自己的立場去衡量別人,甚而有之,他們也會把過錯怪在對方身上。可是呀,和商場一樣,握有訂單的人就有王牌,兩性交往基本上一開始決定權一定在女方身上,無法看到別人真正的需求的人永遠有盲點。

 

    有盲點的人就好像練盲拳,自顧自的打就不去學習應變,永遠想著如何一拳打倒對手,卻不好好紮馬步練功夫,更不會在乎武德。要知道,好比最近的電影「葉問2」一樣,你真的認為有一招可以在第一回合一出手就打倒對手嗎?

 

    戀愛交往是長時間的,路遙必定知馬力……,面對這樣的人,我們必定會知道他們在哪裡會挫折,可是他們卻似乎看不太到自己,很可惜,事實上看不到自己的人必定永遠也看不透對手。

 

    最可怕的是,他們都用別人的話語來認知眼前的異性,完完全全無法體會任何人都有其獨特性,所以讓人相處起來會覺得永遠不到點。然後他們每次問的問題好像自己根本什麼都不知道一樣,永遠以自我出發。這種人可能到死都不會真正認識到別人心理在想什麼……

 

型男第二大絕症:自我欺騙

 

症狀:消極等待、不願意行動、不正常反應和反省等等。

 

    「自我欺騙」介於「自以為是」和「自我逃避」中間,不一定是桀敖難馴,但是他們的「隱蔽性格」會不斷發出「自己不行」、「自己不可能」、「不是這樣的」的聲音,雖然他們表面不會承認,但是總是表現的很不積極,甚至面對失敗和錯誤會採取更為消極和奇怪的認知反應。

 

    這類的人在教養過程裡通常是很少成功經驗的,被教育的非常「平穩」,對於理想和夢想的衝勁很低,所以通常都只會等待,不太習於行動,不然就是每次犯錯的時候不太能檢討出什麼,甚至說些旁邊的人都不相信的話來安撫自己,缺乏省察的能力,比較會自我安慰。

 

    然而這樣,對於情況絕對沒有改變……。有時候身邊的人甚至會認為他們根本是笨蛋,為什麼連簡單的暗示和挫折都搞不清為什麼,把阿Q精神發揮到了最極致。

 

型男第三大絕症:自我逃避

 

症狀:不斷的想躲開自己的慾望和責任,面對自己喜歡的人會很想躲開等等。

 

    自我逃避的人面對恐懼會選擇儘量躲開的策略,永遠沒準備好,信心貧弱,但是其他的生活和行動卻可以表現的很積極。

 

    這類的人因為躲避往往在面對自己專業能夠表現的更好,但是時間一拖久,往往自己的身價也會愈來越低,最後可能就會隨便的下了終身決定,或者一輩子就光棍了

 

    面對這樣的人講師得花非常長的時間把他們抓回來面對,不然他們不管學了什麼一旦面對到自己恐懼保證全部都忘了。

 

    非常像孩子挑食不吃飯,父母得把他們抓回來吃兩口一樣。

 

型男第四大絕症:負面思考

 

症狀:不習慣被注意注視、凡事看負面、謹慎小心過頭、社交與領導能力較差

 

    這類的人對於經驗的吸收比較貧弱,凡遇到事情習慣看負面的,社交能力和關係會比較窄小,特別是對人小心翼翼到讓人覺得討厭,要不然就是一遇到事情和挫折就會陷入消極的低落,「學一步退兩步」是最讓教練講師頭痛的地方,永遠需要人在後面叮嚀催促。

 

    我建議這類的人當你看到這則訊息,一定要勇於行動走出困局,不然一輩子幾乎不會有什麼事順利的,因為思維和情緒的習慣一定會困擾你,甚至影響到你的週遭和家庭,牽連到很多無辜的人。要知道不能給人力量和勇氣就很糟糕了,還帶來一些負面能量不是更麻煩別人嗎?

 

    分享這則文章除了有感而發,更因為最近很多講師和我研討到這幾個部份要怎麼協助學員,我都傳授了很多案例和做法,大家都很精進在這個部份,希望未來的五四能夠幫助的人能越來越多,當然更鼓勵大家勇於走進這個環境,讓環境慢慢潛移默化你,因為就連五四的講師能進步如此神速也是因為如此。

 

    希望你如果抓到改變的動力和契機千萬不要放過自己,不然一日複一日,明日何其多,倒楣的又是誰呢?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