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k

    「我沒辦法忘掉過去,我想我真的很在乎他…」我想很多人都聽過你的對象(或者朋友)這樣說過。

    「我想我愛的其實是他,對不起……」又一次沉痛的打擊,直接打在你的心窩上,讓你搞不清楚到底是臉上的是淚還是雨。

    在我處理無數的失戀案例裡,這樣的案例聽過不下五成,很多人都會遭遇這樣的情況,甚至說,會這樣想的不止於女人,很多男人也是如此,甚至說,以現在台灣的情況來說,這樣想的男人可能會比女人來的多。

    其實,這不是族群的問題,也不是男人女人的問題,因為會這樣想都是人性,按照讀心術來說,這也是你大腦自然運作的方式,是你無法輕易控制的。

    亞里斯多德在「詩學」一書裡曾說到,哀憐恐懼是悲劇的之所以能洗滌人心的最大原因,而在讀心術裡亦同,人的情感最深層的部份,正是如此。哀、憐和恐懼是人最底層的情緒,甚至牽動整個社會的文化和經濟。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去買保險,不斷想擺脫貧窮,甚至到看悲劇忍不住落淚,控制不住自己情緒的最大原因。

    試想,這些情緒不也是失戀的情緒嗎?我們難過、不被了解、感到恐懼、寂寞和失落...。

    「我想我忘不掉對方,到現在我還常會想起對方…。」朋友跟我說。

    「想起來就很痛對嗎?」我說。

    「對呀,超痛的。」

    「跟藥癮犯了一樣對嗎?非要來點嗎啡一樣來止痛。」

    「對呀……。」

    「那就是你所謂的愛情的感覺?」我問到。

    「……我不知道……。」

    「戀愛的感覺不是想起來就會偷笑,想到對方就渾身愉快嗎?」

    「對呀!」

    「那你現在還認為你是在戀愛嗎?」

    「我不知道…。」

    「變質了對嗎?早不是當初的戀愛了對吧?很痛很痛?」

    「對呀…很痛…。」

    「那就是失戀的必然感受,很正常的…..。」我低聲的說。

    很熟悉的對話對嗎?甚至你自己也不止於一次跟自己這麼說。

    這就是失戀的感受,藏在心的最底層,深層過於快樂和歡笑,所以,當人的底層意識出來吶喊痛苦時,是會超過歡笑的。也是為什麼你這麼努力,可能不及她前男友對她造成的傷害,而她寧可回去前男友身邊的原因,因為…潛意識會想要復原,脫離痛苦,沒有人會想永遠悲傷.....。偏偏越意識到這個問題,痛楚就會加深,然後…就更在痛苦裡打轉。

    所以當我們無法解釋這種痛苦與在乎時,就會認為「我是愛對方的」,其實那只是潛意識的「呼救反應」。但是這種力量很強,因為「生存意識」幾乎可以說是人類意識裡最強的一種,所以,很難阻擋。而且,按照心理學的人腦研究幾乎是不可能消除的,用讀心術來解釋,一般來說消除也需要機緣,也不是每個讀心術高手都有一定把握的。但至少我在這裡可以告訴你,那不是戀愛的感覺。

    也許解除情緒記憶對你來說還太遠太難,但在這裡,你至少你需要學會體諒對方,因為這是由不得她自己控制的,潛意識幾乎可以控制整個大腦。

    所以,我建議你可以這麼作:

第一、 認同她的感受。
第二、 找出她的情緒觸媒與模式。
第三、 在她情緒觸發前提前轉移。

    遵此三個原則,至少情緒記憶不會擴大。

    要知道情緒記憶的解除,最忌諱直接去觸碰,甚至用說理強迫的方式去解除,這些都是很容易適得其反的。所以,如果你跟對方談的心力交瘁,那也不用意外,因為你可能一直都用錯了方法。

    記得,情緒記憶的消除是絕對需要方法、耐心和尊重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