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四愛情學苑  James
 

自信 —  I believe I can fly.

                                         by R. Kelly   (一首詠嘆Michael Jordan的歌) 



 

學員A,我大學四年的好朋友,大四那年我們在深夜宿舍走廊上聊到我們共同的困擾,我們對於自己和愛情非常的沒有自信,並且悄悄的談到了我們都曾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個愛情團體 — 五四。

 

五四愛情學苑,前身是五四愛情俱樂部,是由一個小小的愛情社團組織開始發展的,他們的第一堂課,正是我們與他們正式他們認識的第一天。

 

在五四所開設第一期課程,也就是我們步入修練的旅程的第一天。但剛踏入五四的時候,我們讓所有現場的講師們都產生疑惑,學員A:一位相貌堂堂,身高一百八,有著俐落的短髮,得體的衣著,學經歷優良的人,怎麼還會想要來上課?


「你們看他的眼神。」艾瑞克在後面推了推眼鏡。


視線總是往下,不太能直視對方,似乎缺少著對世界的熱情,坐在椅子上的肢體動作,也顯得有些緊張與不安。旁邊的朋友與他交談,語調就好像全世界都欠他錢一樣。
 

「他需要更多的自信心!」所有講師異口同聲。
 

從小家教甚嚴,在一個受壓抑的環境下成長的學員A,雖然在外人的眼裡,他是個品學皆優的好學生,但是他自己卻覺得,怎麼做都不滿意,好像永遠都不如人似的。加上一段被甩的感情,更讓他感覺到,好像失去了自己存在的價值,並常常在問自己,是不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對方才會離開他,甚至有時候否定自己。殊不知,感情的去留,並不是這麼的單純……。
 

「你怎麼會來五四?」艾瑞克好奇地問。


       「我想要改變。」學員A這時透露出堅決的眼神,「我想讓自己更好。 」

 

「很好,那你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願意改變』。但是改變的方向,你自己清楚嗎?」
 

「就是不斷地增加自己的實力,多充實自己的知識。」
 

「也對,但...並不是全對。」
 

「那…真正該改變的是什麼?」
 

「最重要的是:你內心對自己的看法。」
 

時間停頓了大約五秒……。「所以真正要改變的,是心態?」學員A有點驚訝的說。


「沒錯,對你而言,可能那樣就夠了。」艾瑞克懇切的說。

 

回想起那個時候,連在旁邊的我都有些震撼,因為「只需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戀愛命運」,那真是簡單到讓人難以想像的答案了,而我們卻還不斷懷疑自己.......。

 



 ---------------------------------------------------------------------------------------------------------------------------------


 

在五四認為戀愛體質裡的自信, 分為內部和外部自信共五種:

 

內部自信:     

  1. 對自我的了解(包括優缺點認識、心錨認識、個性認識、勇氣、樂觀、教養環境…等)
  2. 自身具備的能力(認知習慣、專長、特殊個性、生存與工作能力…等)


外部自信:

  1. 對外在環境的認識(資訊與經驗…等)
  2. 對外在環境與人的關懷與認同(熱情、家教、宗教和慈善團體)
  3. 外部世界的認同(權力、成就、造型、地位、武器)


 

我想是人都會或多或少有這種感受過,感到自己沒自信,其實那大部分是這五個原因的不足,因為自己的狀態沒有達到社會和自我的預期,外界和自己就會發出很多的聲音告訴你:「你不好。」


這些聲音,無形地打擊了每個人建構人格的階段,長期就會造成自我不斷批判自我的行為狀態,如果不去控制它就形同自殘,會時時刻刻打擊我們的信心,使我們產生莫名的挫折感和恐懼感,形成一種自我催眠的惡性循環。到最後,我們就被這些聲音所主導和折磨一輩子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