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只不過是好笑而已。」




 
  好友聽完我對「幽默」的高調論,只是這樣淡淡的回答我。



  「不管你怎麼把幽默包裝精美,甚至綁上緞帶、加個蝴蝶結,拆開來之後,大家還是會覺得它就是好笑而已。」她邊將奶精倒進咖啡杯裡,邊用湯匙翻攪咖啡。



  我沉思了一下,好好想想這個問題。



  「嗯,你說的沒錯!」我回答。



  「你把它說的很深、很廣、很多面、定義很強,大家需要的幽默也只會是跟好笑劃上等號的幽默。」



  「妳說的對!」我突然省悟。



  把超級小刀變成伸縮自如的萬用刀,平常可以當成瑞士刀攜帶、拉開二層可以切柳丁、拉開三層可以剖西瓜、拉開四層用來斬牛、殺豬、割羊頭就剛剛好。除此之外,刀柄的部分還有多功能按鈕選項,有MP3音樂播放功能、300萬畫素照相功能、以及電動刮鬍刀功能,旁邊暗藏小天線,拉伸後可以收聽廣播,把天線拉長還可以當成第四台電視頻道的接收器。



  「如何?」我對她說:「然後我大聲宣佈,嘿!超級小刀不只是能作美勞而已!」



  我想像那個畫面,拿起重達25公斤、厚度20公分的「超級小刀」,站在伸展台上,蘋果燈像黃金細沙緩緩灑下,我自豪的用盡吃奶力量,把新發明的功能一個、一個嘗試,介紹給大家……



  那又怎樣?超級小刀會因為增加這些功能之後,就身價暴漲,取代瑞士刀、水果刀、西瓜刀、電動刮鬍刀、MP3、數位相機、小耳朵……的地位嗎? 



  當然不會!



  你買超級小刀,不是因為它真的超級到可以殺死外星人、拯救地球,你只是因為缺刀子拆信封罷了。




  一項精密的產品,不管你設計的多完美、功能強大、效果十足,如果大家不會用,或者根本用不到,那就是沒用!管你什麼劃時代的新發明,創世紀的偉大革命! 

  
  
  上一次犯下這種錯誤的產品就是「貴婦人搾果汁機」,開發商忘記了一件事情,真正的貴婦人永遠不會自己榨果汁!而,就算你很會搾果汁,也不可能變成貴婦人!



  這一次,讓我們回歸到最基本點。



  「對吧!」好友漫不在乎地喝著咖啡。



  「幽默只是好笑而已。」我承認:「那妳覺得我好不好笑?」



  「你?」她又喝了一口咖啡:「如果『笑話』這種抽象的東西,也應該像品牌那樣找個代言人的話,非你莫屬!」



  「哈哈!所以,你是說我也有當模特兒的潛質!」我大笑。



  「所以,我是說你本身就是個笑話,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她冷靜的說。



  「……」



  咖啡館裡氣氛突然緊繃,連路過的服務生都感覺得到空氣凝結。



  沉默數秒之後……



  「你是開玩笑的吧。」我說。



  「當然……」她把咖啡慢慢拿到嘴前。



  「哈哈哈哈哈……我就知道你是開玩笑的!」我捏了一把冷汗。



  「當然,是認真的。」她若無其事,繼續看她的雜誌。



  「……」



  我需要一把有精準衛星導航,可以一舉刺進對方心臟的───超級小刀!












  來,笑一下!



  「幽默不過是好笑而已。」








  「好笑的幽默」其實是有「心法」,也有「方法」的。



  不過,當然!如之前所說,都是「心法」重於「方法」,重「意」,再從「意」裡帶出每個人不同的「型」。



  到底要怎麼把我們一般在聊天、談話、說笑、打鬧上的幽默顯著表現,套用在別人身上,使每個人都可以變成一個侃侃而談、應對得體的人呢?



  這種自然又瑣碎的東西,到底要怎麼用心法論、方法論來做一個統整呢?



  我很想說,那就「順其自然」吧!但這樣又流於「有說跟沒說一樣」的窘境,而且真正要說那就根本一點都不好笑,怎麼辦呢?那……就從做自我檢視開始吧!





  首先是「心法」。





  一、請先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額外障礙?



  常常跟朋友們聚會時,我們聊到最近發生在身邊的事情,就算是極度微小的無趣經過,也可以被我們拿出來說的栩栩如生、異常有趣。但,如果是面對陌生人,或者異性、心儀的對象呢?



  「你知道嗎?昨天我和派特、湯尼出去逛街,哇靠!迎面而來一個八分美女,湯尼首先發難,對我們微笑彈出食指,暗示我們都不要出手,他一個人就夠了,他走近八分美女,優雅的擺出招牌微笑對她說:『小姐,我是不是在哪看過你?』對方慢動作抬起頭,回答:『對!我有印象,所以後來我都沒去碰過你的那裡了。』」哈哈哈,結果他媽的!食指不是代表一個人可以搞定,是代表一句話被搞定!派特還是他媽的不死心,對我們垂垂胸膛,暗示我們靜靜看他表現,派特繞過重重人群好不容易追上八分美女,眼神凌厲開口說:『小姐,你走的好快,鞋子感覺很不錯耶!在哪買的?對方回答:『你……可能穿不下喔。』說完又快步離去,搥胸膛不是代表胸有成竹,是被一箭穿心呀!哈哈。至於我……我只說:『小姐……』她就說:『我趕時間。』就結束了!幹!哈哈哈,真遜。」



  在朋友面前,你手舞足蹈、語調起伏,不時穿插問候對方父母、祖父母的不雅語句,好像把當時濺血五十里的現場,搬到這裡來,大家都感同身受,還在關鍵時刻,跟你一起互相問候彼此的父母、祖父母,然後大笑不已。



  但是,此時如果是面對第一次見面的人,或者心儀的人,你會怎麼說?還能把它活靈活現表達出來嗎?



  你可能變成這樣描述這件事…..



  「跟妳說喔,哈哈哈……超好笑的,我跟朋友去逛街,哈哈哈……結果看到一個女生,哈哈哈……真的很好笑耶。」




  好,結束了。

  

  你了不起,多加個「疑、呀、啊、嗚」的狀聲詞。



  變成......




  「疑!跟妳說喔,哈哈哈……超好笑的,呀!我跟朋友去逛街,哈哈哈……啊!結果看到一個女生,哈哈哈……嗚!真的很好笑耶。」



  
  這樣。




  從頭到尾,他只覺得你這個人傻的好笑,根本不會覺得這件事情有什麼直得她為微微抽動嘴角的地方。你用乾笑掩飾尷尬,讓好笑成為尷尬。



  這就是額外心理障礙。



  其實你是一個還頗有趣、有得聊的人,卻因為太過在意對方,在意到自己不自然、在意到自己很尷尬、在意到有話說不出、在意到你從綠葉變成木頭,綠葉已經夠陪襯的了,千萬不要再讓自己變成供給養分卻無法吸收的木頭呀!



  你不是不行,只是因為心理太過在意對方,太過在意她對你的想法,而使你自己完全使不上力,你要在意的絕對不是她對你的想法,而是她在這個環境下所有的情緒與感覺,要照顧的也不是。。



  放下吧!把自己心裡對她的部份,整個放下來,不要去看。



  管對方是你喜歡的人、你愛的人、可愛女生、漂亮寶貝、美麗佳人、維納斯女神、聖母瑪利亞、觀音菩薩、羅漢金身、齊天大聖孫悟空,要在意的不是她對你有什麼想法,這只會讓你自亂陣腳,你就像往常跟朋友聊天一樣,照顧好你要營造的感覺就可以了。



  就這樣,輕鬆、自然去面對,你只是想幽默一下,幽默不過好笑而已,沒什麼特別想法,也不用有什麼特別想法。









  二、再來審視一下內心,有沒有投入情境?



  「幽默」要好笑,當然要有人笑才會好笑,不管希望達到什麼效果,最後的結論應該都會是要有人笑,如此。



  「軟糖……軟掉了!」聚會時突然有這樣一句話。



  「哈哈哈哈……」


  
  然後,你們因為「軟糖軟掉了」這樣沒有任何笑點、沒有頭尾、沒有任何意義、甚至在戒嚴的時候說,還有可能坐牢變冤獄的白痴笑話,笑足5分鐘以上。最扯的是,緊接著還有人補上「麻將麻痺了」、「書本輸掉了」、「美女沒有了」「老虎變老了」、「風箏瘋掉了」……之類的白痴笑話。



  「這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沒有!一點都不好笑。



  那你笑什麼?最精采的地方就在於這是個笑話,而且這個笑話一點都不好笑。



  可能第一個笑出來的人,是真的因為覺得笑話很好笑,但是第二個笑的人,或許單單只是因為看到第一個人笑的這麼厲害,覺得很白痴、很莫名奇妙,兒笑出來,第三個人則是因為大家都在笑,所以他就笑起來了,如此而已。



  真正朔造出「幽默情境」的,其實並不是第一個講笑話的人,而是第一個發狂似放聲大笑的人。



  當然,第一個放聲大笑的人,也有可能是講笑話的那一個,講完自己在那邊不知道爽什麼意思的。





  你能先融入情境,就可以創造一個情境。













著作所有 54抒情俱樂部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我們歡迎大家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可是我們懇請大家,一定要註明出處和作者,並且最好通知我們你轉載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