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牛日記 2008/12/26


參加 54 後,一直發現越來越多跟我有類似經驗的人。也許各自付出的程度有所差別,但一直苦命追求或是苦苦等候的本質是一樣的。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圓其說的一套說法,但其結果通常都是把自己弄得很痛苦,也把對方弄得很痛苦。

54 一向強調健康,陽光的男女關係。但偏偏這世界上就是有像我一樣死心眼,鑽牛角尖的人,信奉不知道打哪來的 “總有一天等到你” 的忠貞信條。相信烈女怕纏郎的無敵攻略。姑且不論這算不算是癡情,但我現在開始理解,這樣的行為是不值得稱頌的。

其實,癡情是個很有美感的心態。各位也許羨慕 54 的講師們在情場上無往不利的丰采,但各位可知道,在他們的內心深處,也都藏著一
顆癡情種子。

在這個孤獨,耍賴待在俱樂部的夜晚,坐在為了我這個不成材的學員傷透腦筋的派特旁邊,突然有點想談談所謂的癡情。也當作與各位跟我有類似經驗的人互相交流彼此的想法。

我相信,看過神鵰俠侶的朋友們,一定都被楊過苦等小龍女一十六年的癡心所感動。一位本來風流倜儻,女人緣甚好的輕狂少年,在等待愛妻的那十六年裡,變成轟動武林的神鵰俠。但他在行俠仗義的同時,對男女關係卻比道學士還保守。直到他與小龍女相遇的那一剎那,他才又恢復他充滿浪漫氣息的面目。

這樣的癡情是很值得尊敬,也會被人歌頌的。但是這樣的癡情之所以會被尊重有個非常重要的前提! 就是楊過和小龍女是曾經互許終身的,小龍女也不是因為對楊過沒有感情而離開,而是為保住楊過性命才不得已作出自認為對楊過最好的決定。



癡情的定義是什麼! 我在這裡姑且稱他為一份“無私,不變的愛”。看出優先順序了嗎? 無私在前,不變在後。



在兩人沒有互許終身之前,甚至是互相承諾後,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而讓兩人本來甜蜜的關係變質。若有一方想要等候終身,要不離不棄,要發願守護對方一輩子,這些其實都是個人的選擇。但這樣行為必須是在尊重對方的前提下進行的。如此,才能勉強算是癡情。而且,你的癡,天知,地知,你知,就是不能讓對方知道,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前提,就是一切以對方的幸福為第一優先,不論對方是否能跟你在一起。做得到這一點,才有資格稱自己是癡情種。



我還記得,我剛認識艾瑞克的時候,他跟我說了一句話 “就算是為她好,你也要把自己變成大家喜歡的人”。我那時其實似懂非懂。但後來我慢慢了解,其實我的行為是自私的,是有目的的,並不是真的愛對方。



既然是以對方的幸福為第一優先,那就該把得失心放下。既然是守護,那就該像個忠心的騎士一樣,只求公主的安全,不顧自身的損益。既然想要給予對方幸福,那就該立志改變自己,把自己塑造成對方會愛上的人。時間久了,也許會感動天地,也或許會讓你一無所有,但這些都是一個身為癡情男子所願意承擔的賭注,這樣的癡,也才有美感。



當一個人只懂得死纏爛打,卻不論對方要不要這樣的感情。或是在付出心力,時間,金錢後期待對方以愛情來回應,這都不能算是癡情,充其量只是個失敗的投資。當一個人為了對方身邊出現一個追求者甚至交往對象而慌張,擔心自己的付出都付諸流水,這也不能算是癡情,最多只會換取一些同情而已。癡情這件事,無私是絕對要件,不變只是個人選擇。



有個業界的前輩曾經說過一句經典名言 “愛是付出,不問擁有”,但我來 54 後學到更重要的一件事 “愛是有智慧的付出,只願妳幸福”。



以此共勉

版權所有 54愛情俱樂部 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歡迎大家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麻煩請保留出處,愛我們請不要傷害我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