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T (菲特)
如何寫出一則漂亮簡訊

在經過一連串概念建立之後,也該是時候實際操作演練了,或許你還沒辦法多角度呈現簡訊內容,至少你了解一封好簡訊該是什麼雛型了吧!


「嗯……」好友思考:「我想想。」


「讓我給你點提示,簡訊的最高價值在於精、準、有想像空間!」


「那……我想傳二個簡訊給二個不同女孩,一個是有點邀約的意味,另一個單純只是給她生日祝福。」


「很好,這是第一個要點,『確定目的』!」


寫一封好簡訊,就像是追一個好情人一樣,可以分成幾個步驟,順著步驟走,過程會更流暢,這些步驟依序是:


一、「確定目的」

二、「平鋪直敘」

三、「拉出重點」

四、「了解背景」

五、「埋入情緒」

六、「互動結尾」


現在,我們有二個目的分別對不同女孩,我們就以目的來作為對女孩的稱呼,所以分別是「邀約女孩」與「祝福女孩」。


接下來,把你想表達的話語說出來。


二、「平鋪直述」:


「對『邀約女孩』……」好友說:「我想對她說:『這星期六有一場很棒的音樂會,上次跟你提過是我朋友主奏的,我想妳應該會喜歡,不知道妳有沒有空,可以一起去。』」


「對『祝福女孩』……我想說:『很久沒見了,不過你的生日我沒有忘記,祝你生日快樂,國考加油!要保持聯絡喔!』」


簡單敘述完想要表達的話語後,這些句子變成一段流暢的閒話家常,在來讓我們把你想表達的重點,標示出來。


三、「拉出重點」 


對「邀約女孩」你想表達的重點分別是:

A、之前跟他提過的音樂會
B、你覺得對方會喜歡
C、提出邀約


對「祝福女孩」你想強調的重點是:

A、很久沒見面
B、生日快樂
C、考試加油
D、保持聯絡



四、「了解背景」

五、「埋入情緒」


這二個步驟通常是一起發生的,在你回想要傳送簡訊的原因背景時,把你中間發生的情緒,不管是對自己或者對對方,給牽扯出來。


我想了想,這裡面好像很浪漫,卻又抓不到浪漫情節在哪裡,好像很有趣,卻又有點失去有趣焦點的感覺,於是需要了解一下這背後的故事……

「為什麼你會邀這個女孩去聽音樂會?」我問。

「喔!因為這個音樂會是我一個朋友從法國主修長笛回來,辦的第一個公開發表會,我覺得很特別!」

「有跟對方提過嗎?」


「早上聊天的時候,有稍微提到。」


「那……你怎麼會覺得對方喜歡?」


「諤……其實我也不知道她喜不喜歡耶,只是覺得這是個特別的邀約,應該可以約到她!」


「那你覺得到底是『這個邀越特別所以約她』,還是『她特別所以適合這個邀約』?」


「都有吧!」


「所以啦!你沒有把這個訊息放進去呀!這個訊息就是「特別的邀約就要邀請如妳般特別的人」!」


「是啊!」他恍然大悟!


「法國回來的音樂,是特別的,對方也是特別的,邀約本身的意圖不要太重,因為出是認識,她不跟你去的機率其實很高,但是這個接觸是可以讓對方印象深刻的!」


「另外,『祝福女孩』那邊,總覺得很薄弱,你們為什麼很久不見?」


「之前有些誤會,後來連絡頻率就少了很多。」


所以,可以大致上推敲,你們二位過去應該是共同擁有一些美好回憶,只是突然中斷,或許中斷的原因還有些尷尬,雖然現在已經事過境遷,卻不能肯定對方是不是已經對這些事情忘懷。


「嗯……」他捎了捎頭:「有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


「那你覺得,自己對於過去的尷尬事件已經完全釋懷了嗎?」


「也沒有吧!但我想是該適度表達善意的時候了。」


「那這個簡訊的情緒,必須要放多點關心、沒有任何目的,讓他感受到你的友善,同時也要表達出你對她的重視還是一樣。」


最後……


六、「互動結尾」


在你透過以上這些模式,可以精確表達自己想說的話,並且準確掌握自己情緒和對方情緒後,結尾部份,可以留個想像空間,不要把話給說死,讓對方產生一種「後面應該還有些什麼」的互動結尾。


「這樣應該了解了吧!」


「簡訊可以透露出這麼多訊息呀!」


「當然,我們也可以很簡單就直接把你想說的打上去就好了。但是……這樣對於你想練習溝通與表達,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甚至於很多你使用「口語」會覺得突兀的字句,放在簡訊裡,會產生更強大魅力。


所以,這二個簡訊,我們可以這樣傳:


對「邀約女孩」:「法國回來的長笛曲調,輕柔優雅很適合妳給人的感覺,這裡有二張音樂會的票,星期六下午三點,妳、我、長笛是不是可以來段三角戀愛呢?」


對「祝福女孩」:「還在想自己在幹麻的時候,就已經打了這封簡訊,原來是你生日呀,難怪我忘不了!哈,生日要快樂之外,國考的願望也要實現喔!正在幫妳許願中……」


如此一來,原本平實簡訊是不是漂亮許多!





──


為能更符合一般讀者需求,筆者在此把背景故事的部份,都刻意輕描帶過,主要在製造情緒融入和表達。

所以,為求速成的朋友們,以上案例,也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把「音樂會」換成「某電影」或「某餐廳」,生日祝福簡訊也一樣,只要把後面的「願望」替換就可以了,就不多做類似舉例。


另外,提供一則最後可以留下想像空間、互動結尾的有趣簡訊,給大家參考、參考。

適用時間:早上對方起床的時候。

簡訊內容:「妳……今天早上起床,大腿會不會很酸呀?因為妳昨天晚上在我夢裡跑進來又跑出去的,害我睡不好。這筆帳你說該怎麼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