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k

 

    最近很多朋友和我談到「框架」的問題,老實說我似乎對這個名詞已經不甚熟悉了,碰巧大家最近都提到這個名詞,使用我又複習了一次這個名詞。

 

    「框架」這個名詞是把妹界的術語,簡單來說指的是「遊戲規則」和「價值」,最早由把妹達人這本書被翻譯出來。實務上來被解釋就是當你的「框架」大過對方,配合你的就會是對方,而不是由你來配合對方,因為對方不得不照著你的高度價值與遊戲規則進行戀愛遊戲。

 

    舉個更為具體的例子來說,當你跟林志玲戀愛了,她肯定不會因為你放棄工作,而且她也不會讓你露面,所以你只能在家裡等著她回來,出門還得跟她分開行動,為什麼呢?因為她的框架大過你。

 

    反之,如果你是郭台銘,一個小女孩愛上你,你也愛上了她,你們開始戀愛,可是為了避免你的股票下跌,還有緋聞曝光,你可能會安排她跟你的碰面都得私下而且小心,甚至一點名份都沒有。

 

    為什麼會自然而然變成這樣,用「框架」來解釋是個簡便法,就是因為你和對方的「價值」很自然會決定遊戲規則的主控權。

 

    很多人,很多高手都會誤以為框架是絕對的,而且是他們自信和用來說嘴的工具,不過,今天我在一次特殊的場合有了不同的體驗,「框架是不是反被框架誤」呢?

   

    以前我都稱我的助理是傻妹,但是最近她的工作效率與精準度越來越高,起初面對南部的這次案子我都是負責代表公司和負責交涉的。

 

    但是這一次到南部再進行洽談和簡報時我發現情勢不一樣了,她很精準而且快速的知道眼前的狀況要如何反應,很多時候我甚至還沒有注意到,她就已經做的很好,而且還會提醒我是不是該怎麼作。她的應對進退表現的不只讓我驚訝更讓我折服,我事後仔細思考發現因為我把心思放在維持自己的「框架」上,所以似乎反而沒有把事情做的很好。

 

    老實說相對於她,我對自己這次的表現非常不滿意,因為我沒有真正的把自己「框架」維持好,也沒有注意到很多應對進退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反倒是她用謙虛肯學的態度悄悄的就超過我了,很多時候她給我的建議甚至是我知道可以得分可以作卻彎不下腰來的事。這件事讓我徹夜反省……

 

    把這個經驗對應到把妹這件事上,一個高手堅持自己的「框架」確實可以把到比自己弱小的動物,但是對於更大的呢?對於比自己強大的呢?

 

    還記得一個學員朋友常在暱稱上寫的「謙虛不是美德,還常是別人用來攻擊你的地方」,這個時候想起這句話,我真的想告訴他,謙虛本來就不是力量或是美德,卻是引你更為強大的最好路徑。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