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k


    昨天一位小寶貝遠從澳洲來找我。

 

    他是我過去的學員,小寶貝不是真的小,其實他很大隻,而且很容易爆衝,加上身強力壯一身武藝,而是我常懷疑他是不是延腦比較大,大腦比較小,老是問一下奇怪的問題,所以跟我相處很久我就改叫他小寶貝。

 

    因為他從這裡戀愛,而後又在澳洲又失戀了,所以用暑假(南半球)來找我。他問了一個問題。

 

    「艾瑞克,請問你當時為什麼會叫我回那樣的簡訊,你怎麼知道她會回我?」

 

    「老實說,我不知道她會不會回你,但我肯定如果她接受到你那樣的訊息,你才有後路可以東山再起。」

 

    「她後來的確洋洋灑灑的寫了幾千字述說我們的過去耶。我真的想不到…」

 

    「這就是佈局啦,小寶貝。」

 

    「所以,以後我們遇到被劈腿就得低頭?」

 

    「…這是誰告訴你的…」

 

    「你呀!」

 

    我突然從椅子上騰飛空中,從最高的屋頂上空中翻轉720度躍下把書本在他腦門上打爆。

 

    「不是嗎?」他好像根本只是被蚊子叮到一樣。

 

    「好功夫,什麼時候你連少林鐵頭功也練啦,……看來我也得練金剛腿了…。」我忍不住讚嘆道。

 

    「不是啦,當時你只跟我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呀,然後還逼我還傳簡訊低頭,說什麼她走了之後我默默寫她一百個好之類的…。」

 

    「你真的寫啦?!」

 

    「真的呀,不過我當天只寫了五十多個就卡住了…。」

 

    「呵呵,我算準你真要要寫,就能拖延個幾天的,不寫我就可以不理你,哈哈。」

 

    「……大哥心機好重喔。」

 

    「要不是我心機重,你現在還笑得出來?叫你寫一百個她的好,自然可以淡化你被劈腿的創傷,並且轉移注意,再者對方真的給你好回應,也可以比較不痛的度過低潮期呀。想想,當時你若沒有傳那個簡訊,現在你還有機會翻轉局面嗎?」

 

    「大哥果然是對的…。」他好像真的懂那麼一點了。

 

    「所以低頭是一種策略嗎?」

 

    「是呀,一種之一。」

 

    「一種之一?」

 

    「也就是,其他策略自然有其它的結果。我用讀心術解釋一個送雞排宵夜的行動好了。一般人只會把送宵夜當成是一種貼心的行動,但其實,光用讀心術來分析一個該不該送宵夜我就可以切分成好幾個環節。」

 

    「有沒有這麼複雜呀?」

 

第一、你們彼此的關係是什麼?

第二、對方如何認知你?

第三、對方的飲食與瘦身習慣?

第四、對方有多少人會(曾)送宵夜?

第五、對方對別人獻殷勤的認知和情緒反應是什麼?

第六、對方有無需求?

第七、對方有無其他追求者?

第八、送宵夜的時機?

第九、對方的作息習慣?

第十、你送宵夜的表達與鋪陳?

 

    「你能說這些哪一個是不重要的嗎?」我貼近的警示他。

 

    「天呀,好複雜喔。」

 

    「不然我們是幹嘛的呀,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很精準的去判斷,當然這也是

你要學習的。」

 

    「好難喔。」

 

    「沒錯,這就是所謂的精準,如果判斷錯一點,那一個貼心的舉動就完全變了調,反而還可能扣分呢。」

 

因為她可能心裡想:

 

第一、我們很熟嗎?

第二、雞排?多麼老掉牙呀。

第三、雞排熱量這麼高,不知道我減肥嗎?

第四、好晚喔,我想睡了。

第五、我才不想接受他獻殷勤呢!

第六、又一個……這樣沒用的。

第七、我不想吃雞排呀!

第八、我都卸妝了還這樣搞我。

第九、反正多一個人送雞排我還可以送給室友吃。

第十、我不要,為什麼這個男人還自己浪漫呀?

 

    ……………等等都是可能的。

 

    相信這些都不是你希望達到的效果吧?!

   

    當然我寫這篇文章不只是為了討論一個「宵夜行為」,更重要的是告訴大家,當我們辨析一個行動時,並不是單純由一個「對與錯」、「好與壞」的二元理論來辨析的,我們必須要那麼多資訊的原因就是為了要確定當你出手時絕對會有精采的演出。

 

    聰明人絕對不會拘泥於形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