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k

    兩年前我陪同一個新公司代表和一個廠商做合作談判,原本我配合的這家新公司是希望透過很多的合作來建立通路和互利環境的,但是商場上爾虞我詐大家對於一家有錢的新公司都非常覬覦,當時對方公司對於我們的企劃提出了一個更為精細的企劃,說明非常詳細而且看似非常有前景,約我客戶見面希望能夠說服他。

 

    合作談判那天對方人員派出公司副總舌燦蓮花而且言之鑿鑿,對於他們的想法和企劃提出非常多的建議,言談之中他不斷提到他在業界的資歷多深經驗多夠,對於他們企劃的內容他是有多大保證和信心。我們這邊的公司代表從頭到尾聽的一愣一愣點頭如搗蒜,連我也被對方的說法給吸引,但是我始終不斷想維持我讀心者的功用,我必須維持中立冷靜的立場。

 

  「如果這個企劃真的這麼好,我們該怎麼配合?」結尾的時候我們的公司代表不自覺的吐出這句話。(我聽了突然心頭一震,因為他已經被洗腦了。)

 

   「我想這個案子像我們這樣搞才會賺錢。」對方不慌不忙的沒有接話反而只強調這件事,順便把腳翹了起來身體往後一躺。(他在拉抬自己的地位,合作關係裡我們本應該佔優勢的,但對方卻去搶主控位,從這裡我發現事情可能不單純。)

 

   「我相信我相信,那我們要怎麼配合才會讓這個案子能夠順利進行。」他挨著身子往前。(果然薑還是老的辣,我們的公司代表可能經驗可能不如人家,甚至開始在幫腔了,這點表示是情勢已經一面倒了,我必須趕快煞車再作進一步試探,畢竟不能知道對方葫蘆裡賣什麼藥就是我們的風險。)

 

   「我也相信這件事非常有搞頭,相信這個合作我們能合作的很愉快。請問既然這件事這麼有搞頭我們還是維持六四分嗎?」我緊接著搶過公司代表接話。(我之所以試探對方是不是條件一如開始彼此開出的條件那麼簡單,是因為如果不是就很可能表示對方另有所謀,對方很可能會開出新的條件。)

 

   「如果你們都相信這個企劃,我就作個好人,我們幫你們先執行前頭工作,收入八二分就好。」對方副總把身體往前靠近我們。(這個動作很詭異,因為這好像在告訴我們不為人知的好康秘密一樣,這樣的動作其實在商場上非常常見。他甚至把合作條件變得更有利於我們,這表示事情絕對不單純,因為素昧平生的我們不可能有這麼大的情義成份。)

 

   「那真是不好意思,怎麼好意思麻煩你。」我們公司代表緊接著說話。

 

   「是呀,這真不好意思,我們又沒多給你什麼好處。」我說話(我故意接話幫腔試探對手心思是不是真的這麼單純,並且故意就對方的圈套延伸下去。)

 

    此話一出我看對方眉頭一鎖,我就知道事情絕對沒有這麼單純了。

 

   「但是在執行這個企劃前,我們需要先收貴公司一些前置費用,以方便我們順利進行,並且保證我們的合作收益能夠順利依約照付。」對方想了兩秒才說話,然後故意看著我們嚴肅振聲的說。(這是看似合理的說法,但是卻巧妙的變成他們是我們雇用的廠商,而不是風險共攤的合作廠商。)

 

    只見我的客戶開始低頭思索可能性。

 

   「所以副總依據你的經驗這個企劃確實能夠準確的執行嗎?」我故意插話試探副總的反應。

 

   「對!對!對!那當然。」對方的反應回到當初說明企劃的愉快神情。

 

   「所以你確定這樣可以賺到不少錢?」

 

   「我在業界待二十年了,這是我可以保證賺錢的作法。」(從這裡我觀察到對方可能擅於撒謊或說大話,卻不一定對自己覬覦的部分有十足把握。這個情緒轉折很有趣,他的情緒在中間提出條件時有了猶豫,雖然說這很可能是我故意使他變成這樣的,但是他在面對我的試探時也有了思索,而這思索很可能代表這個談判背後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古怪。試想如果這是真的為我們好的他需要猶豫嗎?)

 

    「不過副總這個企劃跟我們原本的想法有不少出入,我想還是得回去跟老闆報告才好,這裡我們是感覺到十足的信心了,待我們回去說服老闆吧,過幾天給你消息好嗎?」我壓著客戶的腿暗示我要結語,說完我故意拍客戶的背暗示他一起鞠躬作個結束好離開現場。(我留意到對方一瞬間臉上閃過一個失望的神情,是失望不是其他表情。)

 

   「這個案子不宜進行。」(離開那間公司後我刻意走了一百公尺才開口說話,,因為附近可能有他們公司的同事。)

 

   「為什麼?」他不解的問我。

 

   「從幾點可以看出,第一,對方如果真的覺得自己計劃這麼好會只希冀前置費用而犧牲後面利益嗎?第二,如果這個計畫真的這麼好,那我們自己就不能獨立執行嗎?。第三,如果他真的對彼此合作有信心會把風險全部轉移給我們承擔嗎?第四,我留意到他閃過幾次失望和懷疑自己的表情,這表示他一定有很多事是沒有透漏給我們知道的,所以裡面自是有很多風險他沒有告知,我建議最好不要急於跟他們合作,等待一些時間觀察看看吧。」我解釋道。

 

    客戶最後還是採納了我的建議並沒有跟他們合作,果不其然這家公司在三個月後就倒了,這個現象表示很可能其實他們當初可能就有週轉不過來的情形,或者營運上的等等問題,這些都是他們沒有透漏的部份。而這些透過讀心術都可以發現蛛絲馬跡。

 

    透過這面的故事,我來幫大家建立一些讀心者的基礎認識吧。

 

    讀心術是一種介於科學和經驗的學問,在我發表整套系統前很少人提出他完整的觀念,這是他一直無法被還原全貌的原因,它深植在很多人的豐富經驗裡,可是卻沒有人對於別人的經驗作個統合,所以你曾經聽過神經語言程式、讀心術、面像學、行為語言和心理學,但是卻沒有一個學問結合他們的技術,書商都冠以「讀心術」之稱,雖然他們可能都可以達到讀心的作用,但是都只提供了某一面,其實在他們之中其實很多連結,這些連結被我借以很多前輩的經驗並揉合了我多年經驗成了這套學問 「超級讀心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