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k

   
文不對題。

 

    因為在讀心術裡根本沒有話術,只有模式和邏輯。

 

    分享一篇我在未來讀心術書裡的一段。

 

    為什麼這麼做呢?因為我最近在遇到很多詢問案例時,普遍發現大家並不知道的邏輯概念,MSN、簡訊、對話、約會…..等等都只是工具,並不代表對方就一定會買你的單,真正會買你的單的是對方感覺到你的 (可以一倂參閱我的系列文章「關鍵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到底是怎麼一個人」),那個人到底會讓她想買單嗎?

    所以,到底什麼時候說?可以說什麼?都是沒有既定的模式,關鍵是,你要怎麼慢慢把你自己鋪陳出來。

 

 

    我知道作為一個業務大家初期一定會想到底應該說,用什麼話術什麼才會讓對方買單,在我用讀心術討論以前,這裡我先分享一個小故事。

 

    前幾年我幫兩個朋友去和一位建設公司老闆提案採購,這不是一個小小的購買而已,事實上是一個很大的合作案,我的朋友希望對方入股他們的新式建材公司,成為後援與固定採購廠商。

 

    兩位朋友會借重我的原因除了我本身的讀心術專業外,更重要的是我跟對方老闆曾見面過兩次,算是頗為相識的忘年之交。碰面的地點是對方的渡假山莊裡,對方邀請我們一起去山裡度假,我們希望用這個時機和對方商談。我請兩個朋友千萬不要帶樣品來。

 

    我這位老闆朋友是非常老江湖的老闆,深謀遠慮而且小心謹慎,企業盛大他還是會精明到很細節的地方,他甚至自己還會親自去挑廁所的地磚,確保他後來不需要多放一塊礙眼的防滑墊,既多花錢又不美觀,還可能讓員工受傷請假。

 

    兩天裡我們玩的頗為愉快,我的兩個朋友也若有似無的不斷找機會拍馬屁,一直到最後一天晚上我們在陽台上烤肉,由我代為提出計畫。我說的非常隱諱,而且曖昧不明,模糊到我旁邊的兩個朋友不斷抖腳喝茶,並且會不時的故意碰撞到我的腳。

 

    我是用請教開頭的,希望他給我朋友們這樣的新公司一些建議,這個老闆口裡都當然是說了一些,不過語句都變得很短,而且牽連的很遠,我故意引他多給了一些建議之後順著他提出的建議多問了一陣子,只見他越來越高的頻率往遠處的小孩看,而且不斷增加不時搖動酒杯的次數,然後我就主動快速收掉這個話題了。

 

    吃過晚餐之後,我們開車下山的路上,我的兩個朋友非常憤慨,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放棄原本的約會上來山上陪人度假,拍了兩天馬屁卻毫無收穫,對方甚至連產品都不讓我們完整說明,匆促的就下了論斷,讓他們非常沮喪。

 

    我不斷安撫他們,告訴他們這只是一個測試,但是仍不能平復他們的情緒,他們甚至認為對方是個刻薄吝嗇的傢伙,我不斷重申在我沒有講到真正核心以前,這一切論斷也太早,好像老闆剛剛作的一樣。差別只是我同意老闆的警覺,卻不同意身為一個業務卻怨對客戶反應的態度。

 

    過了三天。

 

    我拿了一本精裝的孫子兵法到老闆的公司,托秘書把這本書送給老闆。秘書問我要找老闆嗎?我說不必,她便習慣性的問我還有什麼話要交代嗎?我請她轉告,說老闆前幾天說他很喜歡孫子兵法,我在書店剛好看到這本精裝版,所以買來送他。之後秘書留了我的電話和姓名後我便匆匆離開了。

 

    十分鐘後老闆電話過來。

 

    Erik,這麼急著走呀,不進來順便看看我。」

 

    「林董,您大忙人,我不多耽誤您的時間,我最近也比較忙。」

 

    「課程演講多嗎?」

 

    「不是呀。上次你見到的那兩個我的朋友,最近我都在幫忙他們,新事業剛開始比較忙,他們不少客戶在洽談,您是知道的這種生意往返次數不少又很多公司,所以我在幫忙跑著。」

 

    「是喔,就你上次說的。」

 

    「對呀,上次因為您度假,我們就不特別帶樣品過去,沒讓你親自見到實在可惜。」

 

    「呵呵,沒關係,改天再經過我公司上來我公司坐坐吧,我們好好聊聊。」

 

    「一定一定。真的不耽誤您寶貴時間了,還讓您親自打電話過來實在抱歉。」

 

    「哪的話,呵呵,那就謝謝你的書囉,改天回請你吃飯。拜拜。」

 

    「林董再見。」

 

    過了一禮拜,我故意在十一點半打了個電話給林老闆秘書,問說林老闆中午吃什麼,她告訴我是便當,我便趁勢請秘書留話給林老闆問說我經過他公司,方不方便一起吃個便飯。

 

    五分鐘後林老闆打電話過來。

 

    「呵呵,Erik要上哪吃呀?」

 

    「林董有多少時間呀?」

 

    「中間休息一個半小時。」

 

    「那就到附近一家小餐館吧!我知道一家牛肉麵挺地道的。」

 

    「好好好,牛肉麵呀,很久沒吃了。」

 

    「那林董,我樓下接您,不用您特別到地下車庫開車了,我一會到門口。」

 

    「好,沒問題。」

 

    我故意在後座放了很多樣品,而且放了一些合約和DM。他一上車果然很自然的看到後面。

 

    「這就是你上次說的那個東西呀?」

 

    「對呀!還有十分鐘,我拿 一兩 個讓你把玩一下。」我隨手從後面拿了一個樣品和DM到他手中。

 

    只見他看的入神,自己認真的在翻閱DM,我就沒多說什麼,靜靜的等他反應。

 

    「這多少錢呀?」三分鐘後他開口了……我就在等這句話,這個語氣...

 

    其實這是一個不足為奇的銷售案例,畢竟這世上每天有無數銷售成交,但有更多的銷售不成交,提出這個故事只是要告訴大家,在你銷售的時候,你腦子在想什麼呢?

 

    其實我樣品可以第一天就拿去跟他解說,可是依他個性肯定會遭受到直覺性的拒絕,因為他每天就是不斷在拒絕別人的推銷。為了跟他銷售這個商品,我鋪陳了三次,花了一個多禮拜,避開可能的地雷,鋪陳了一定情節最後才好像自然而然的讓他認識到這個商品。

 

    後來他成了我朋友公司的大客戶,並且所有的建案都改用這個建材,雖沒入股,但這結果卻也已經是我當初那兩個朋友始料未及的了。

 

 

    時機點、停損點、需求點、聯結點、切入點。

 

    最好的銷售的談話技術永遠不外乎是討論這幾個環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