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你這狀況,不成了貪生怕死之徒了嗎?」



「這不算吧,我是為了她才這麼執著的。」



「別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你這種態度,那你肯定死定了。」我笑著走了。



    其實,愛情真沒什麼道理,但為什麼我還要把這麼虛無飄渺又神聖的東西定義呢?這樣的金箍圈真的能幫上愛情什麼嗎?老實說,依我的經驗,是絕對不行。



    但我也肯定一件事,這個定義是我經過好幾年戀愛顧問之後想通的,而這個想通也讓我更能清楚自己的路,更心無罣礙的面對愛情,所以相信我,這個定義如果你聽進去,至少能幫助你好好面對和享受愛情,至於愛情的偉大和殉道,就讓那些自以為「殺身以成仁」的人去做吧。



    記得,你是要享受它,而不是成就它。如果你不是想悲劇收場的話……。



    享受愛情和讀心術的第一條規則是一樣的,就是 - 絕對不要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她絕對會自己給你的。那就是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準則了。



    這個時候你一定很想問,「就等嗎?」其實不是這樣的,那你可能又直覺想到,「那努力追嗎?」,也不是的。愛情是要經營的,緣份是要聚足的,籌碼是要準備的,至於手段,都只是其次。這怎麼說呢?



    一家三十年的老字號餐廳是怎麼形成的?靠等客人來?靠努力煮或打廣告嗎?一家餐廳要成長久的成為老字號,整個餐廳管理都要注重,甚至到調味。甚至有時候好吃的乾淨的都未必是老字號,可能是隔壁的,但生意永遠是老字號好,為什麼呢?這疑問很多人肯定想過,但有比緣分和磁場更好的解釋嗎?再來,籌碼是什麼,就是高手跟大家不太一樣的地方。



    很多人一上桌就想賭個輸贏,但對於高手而言,他只做有把握的下注,而且籌碼夠就一次贏多點。就拿相親而言,很多人都想抱得美人歸,但是可能連籌碼都不夠,更不要談勝算了,至於高手,可能一次就能在大家面前搶走那個女人了,為什麼?為什麼你參賽那麼多次還不如人家一次?你有看過自己的籌碼嗎?所以慾望會讓人矇蔽雙眼,而且最慘的是指矇蔽自己的。



    當然你可能也以為籌碼就是資產,但如果你看過我,你就會知道我什麼都沒有,除了腦袋以外。至於手段,我更不屑用,那都是欺騙想一步登天的人用的。





    拿這件事來更進一步談「愛」吧,這跟「喜歡」又有什麼不同呢?



    愛就是   自己──>愛人  付出就是愛。主動的關係。




    喜歡就是 自己<──愛人  受到吸引,就是喜歡。被動的關係。



    那什麼是完滿的愛情呢?則是雙方都愛對方,用主動行動去而不是口頭的,而且會互通互流,那就是圓滿的愛情了,直至這個互動結束為止。至於「喜歡」只是你單方面受到吸引,對方怎麼想你就不知道了。



    從這個簡單的模式裡,你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還是手段嗎?



    那苦戀、單戀、失戀、不倫戀、歧戀…等等算不算是愛情呢,當然也算是一支,而且是比較偏門極端的,也是很難有好下場的,不適合安居樂業的人們,比較適合愛好刺激冒險的族群,特別是年輕看多了「小本的」的人(你知道我意思的)。請注意其中的特性,它們絕對在「愛」的定義上是不對等的,可能一邊是喜歡,一邊是愛,或者說,時間上不長久,不然就是愛的份量不對等…。



    舉古今中外浪漫經典戲碼「梁山伯與祝英台」和「羅密歐與茱麗葉」為例,他們的故事之所以能成為愛情的經典,不論中間的曲折和艱難,就是因為他們對對方都是付出大於接收的,而且也對等互流,甚至以死來明志,這種愛情殉道精神才讓大家惋惜到久久不能自己,不是嗎?請注意,這還是符合我的定義的,而不是單方面的,更不是用衝動來證明的。



    當然我也可以寫本小說來滿足你對「暗戀」的美好想像,或者告訴你「不倫」其實也很不錯,但就一個現實生活裡,必須向你一輩子負責的戀愛顧問而言,我不能讓你活在想像裡,畢竟那對你,對你的另一半都是很不利的事,更不是長遠之計,所以我還是選擇說了不重聽的話。



    所以,照我這個原則來回顧,很多人常說的分手原因「不夠愛吧」,很簡單,就是連「喜歡」都不構成,所以對方也很難去用行動「愛」,這樣明白嗎?你以為你很愛對方,但那可能根本不是愛情不是嗎?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人會執意的原因,因為陷入「得不到」的苦,不然就是尋求「刺激感」超過了「安全感」,又對「刺激」後的挫折不能自己。古人(或者說你的父母)都是過來的,所以才會告誡大家「安全感」才是最重要的,而這反映在現實上最快,所以才會有讓大家覺得不浪漫又現實的錯覺。但如果你跳出來,把自己的狀況當成自己的孩子遇到,你可能就可以下更好的決定了。



    至於這個定義,只是讓你更明辨你到底在幹嘛的,是把頭撞在愛裡,還是牆上?是一個避免你自欺欺人的定義「裝置」。從而讓你在掉入愛河裡不至於淹死,而是享受沐浴其中。



    但我絕對不強力推銷,只看你自己願不願意藉用前人的經驗來照亮自己的路了,因為路的選擇和盡頭,畢竟都得是你自己決定的,我只能提醒你我也絕對是過來人而已,我所作的就是決斷和行動而已。



「如果你能放自己一條生路,也是放對方一條生路,不也是愛的一種體現嗎?你做得到嗎?如果你是愛她甚於自己的話…」我回過身跟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