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孩子不是這樣追的!(關於“何謂值得的態度?“問題回答)


Pat (派特)
  

 

日前,有一位五四的讀者,在女孩子不是這樣追的!的底下留言問了一個問題,『對待一個值得的朋友,就應該用值得的態度對待對方。』,可以請您說明一下甚麼是『值得的態度』嗎?

 



 
 

關於值得的態度,我在這裡分享一個關於認識新朋友的小故事。



 

 

記得有一回,有一位準備要當律師的男性客戶來找我諮詢。



 

 

那天,我們討論的話題很有趣—『如何學習說話這件事?』



 

 

一路從說話的聲調接近、發音部位、節奏快慢……等,可以如何影響別人的情緒;再從話題的延伸、引導、發掘矛盾、分辨心錨……等,來推想對方的可能意圖。總之,聊了莫約兩個小時。



 

 

不過,最有趣的是這兩個小時前後分別發生的橋段……。



 

 

在開始諮詢之前,第一次見面見到他坐下來,手裡拿著兩杯星冰樂,我心裡很是納悶。



 

 

為甚麼他已經看到我桌上有一杯象徵著鐵男子專用的黑咖啡,怎麼還買了兩杯星冰樂呢?



 

 

這一瞬間我腦子裡浮現了三種可能:



 

 

一、他實在太會做人了,懂得禮數,諮詢除了準備束脩之外,還特地怕我喝不夠,準備了另外一杯的星冰樂,與我分享。(延伸解讀:透過分享行為來讓人認知到“我有你也有,是一種拉近關係的表示”,這也是業務界裡面有名的手法:同步效應。)



 

 

二、他實在太渴了,所以要喝兩杯才夠,這可能是個人習慣問題。



 

 

三、他剛剛一定是用買一送一卷買的。



 

 

我打趣的問了對方:「你買了兩杯星冰樂,你感覺好像很渴耶。」



 

 

他回答了我一個超乎想像的答案:沒有,一杯是我喝的,另外一杯是要買回去給我姐的。



 

 

我心裡頭的想法—我們才剛開始要諮詢,這場會談應該會經過兩個小時,兩個小時後,這杯要買給姐姐的星冰樂,不化成「星水樂」才怪。



 

 

同時,我也在心裡為我的客戶作分析:他一定是用買一送一卷買的,而且他八成是個不善於提出自己需求的人,所以你沒有跟店家進行溝通談判。但,我沒有說出口,我還在分析我可以為這位顧客幫上忙的地方。



 

 

兩個小時後,諮詢結束。他表示他懂了自己的問題在哪,同時也找到了解決的辦法,十分感謝。



 

 

為了幫他能夠實際的運用所學,我問他一個問題:「你有辦法現在一口氣認識這三個女店員嗎?」



 

 

看著他還在思考的臉,我決定給他一個提示:「給個機會讓你想認識的人表現她值得認識的一面。」



 

 

「蛤?」他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



 

 

「首先,你剛剛的星冰樂現在已經化成水了。如果我是你,我就會走去櫃台說:『抱歉,我剛剛遇到朋友聊得太開心,忘了時間,這杯星冰樂可以幫我處理(重作)一下嗎?』」



 

 

除了調整剛剛那些說法的背後潛台詞外,同時,也幫他沙盤推演分析這整個局面,在這個重作星冰樂的背後,有沒有人因此而損失些甚麼?



 

 

問的人有沒有損失?沒有,動嘴巴問成本是零。



 

 

幫你重作的人有沒有損失?沒有,從派特學生時期的打工經驗來說,絕對不會要花店員的錢。



 

 

星巴克有沒有損失?幾乎沒有,星巴克貴,就貴在於它的品牌質感與服務態度,讓客戶滿意的成本是早就考慮在耗損成本裡。



 

 

唯一的變數就在於“店員的感受問題”,這也是請求對方幫忙的當事者該注意的。



 

 

未來的律師,用了我剛剛教他的接近方法,輕輕鬆鬆的讓店員幫他重作了一杯星冰樂,而且店員還被逗得開開心心的。



 

 

佈局的第一階段,未來的律師先生做得很好。



 

 

因為他讓店員們證明了她們的服務態度,所以他接下來該作的是肯定她們的付出。



 

 

第二階段,我請他去便利商店買五根棒棒糖,回來請大家吃。



 

 

他問:「為甚麼是五根?」



 

 

這是同步效應的變相應用,如果你只拿一根給對方,那針對性太強。但是,如果買五根,你的說法將可以是:「我跟我朋友都愛吃糖,而且剛剛妳們也這麼熱心的幫我了個大忙,我想我也可以分享一下我愛吃的糖給妳們。我叫OO,妳呢?」



 

 

就這樣,交換了姓名的他認識了所有的店員們,也成為了那裡的常客。



 

 

一個人值不值得認識,應該是要看她所做出來的表現,當她有所表現的時候,你的肯定才會是有價值的。



 
如果認識一個人,沒有讓對方有表現的機會,就睜眼說瞎話的肯定對方或是……進貢,那會是討好,沒有人會珍惜討好式的友誼。



 

 

可惜,現在許多人在人際關係裡,特別是面對那些自己考慮的對象時,都會犯這種毛病。






 
肯定別人是釋出善意的最佳途徑;討好別人是發自內心的自我欺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