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男人,要引導他,讓他以為是自己下的決定  (男人都不說真話  番外篇)

書封.png      
 

沒有人希望自己是被他人所說服的,那些正確的選擇,都會是自己的決定。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是在內心當中建立起「自我評價」及「自我肯定」。這是人類深層的渴望,也因此,在我們的心中,難免都會希望能夠擁有自主權,因為成功,就能自我滿足;就算失敗,我們也才更能心甘情願的一肩扛起責任。這是身為人的天性。

 

比起被他人說服、強迫,我們更希望能有個空間,讓我們自己做出決定。

 

在威爾史密斯所主演《HITCH》當中的一個電影橋段,出現了一個有趣的觀點—男人親吻女人的時機。

 

男人在追求女人這件事情上,一支舞、一個眼神、一個吻,那將會是男人僅有的機會,一次就可能造成天壤之別的結果;十個女人當中,有八個相信與男人的第一次接吻能傳達出兩人關係的一切。

 

在劇情的設定裡,女主角確實對胖子有好感,但,兩人的關係卻還是處於模糊階段。為了能夠讓胖子客戶追求到心中的真愛,威爾史密斯以模擬演練的方式,讓胖子客戶了解,應該如何拿捏分寸。

 

電影場景中,威爾史密斯與胖子客戶在模擬送約會對象回家狀況的時候說:「當一場約會結束後,男士送女士回家,在家門口時,如果女性對這男士沒有所期待的話,他會直接拿出鑰匙開門進屋;反之,如果女性玩著鑰匙表示他對這場約會的結束,還有所期待,也就是男人可以考慮親吻對方的時機。」

 

這個時候,威爾史密斯一把就將胖子客戶推到門邊死角,問對方:「知道我在幹嘛嗎?」

 

被突如其來的舉動驚嚇,胖子不解的回答:「搶劫我嗎?」


   

 史密斯強吻.png  


威爾史密斯說:「一般男人都會像這樣衝過去吻女人,粗魯、直接,一個人完成了接吻的全部步驟。但,非一般的男人卻會像個紳士,親吻的秘訣在於採取九成的主動,然後等待。」

 

胖子好奇問:「等多久?」

 

威爾史密斯說:「有多久等多久,等他採取另外一成的行動。記得,你不能一個人全包了整個親吻的過程。」

 

在電影中所詮釋的結果是,胖子客戶送心愛的女主角回家,在家門口現場的表現上,確實比在與威爾史密斯模擬時表現的好,掌握情境的控制,做足了九分,最後一分讓心儀的對象做決定。他,成功的確定了兩人的戀愛關係。

 

當然姑且不論這個電影裡面的推斷—男人親吻女人的時機—是不是正確的,但,這裡面卻說明了一個很棒的觀點,親吻與否應該讓女人來做決定。

 

女人有女人的顧忌,即使她真的喜歡一個男人,也不見得會主動親吻男性。一個紳士,應該營造出一個情境,讓女士做出選擇。女人會透過這些感受,決定自己的感覺與兩人之間的關係。

 

以這個人性基礎為出發,當你想控制男人的時候,你也應該遵循人的天性,讓男人認為他是在做自己意願的決定,妳只要負責引導,作足九分的工夫,最後一分讓他自己完成。

 

曾經在補教業待過的我,有一回,一個班上男同學的母親向我請教應該怎麼樣教育他們家那個桀傲不遜的男孩子。


98006935.jpg  
 

她說,他們家那個不熱衷學習的國中生,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將外套、衣服亂丟,打開電腦玩起線上遊戲……

 

她說到這裡,我已經能想像接下來的畫面。一般媽媽都會怎麼處理這件事情,八成是一邊拎起這亂丟的衣服,一邊生氣的念孩子為什麼這麼不懂事,不好好學習,沒事回家就開始打電動,為什麼不學學隔壁的王同學乖巧、孝順、功課好……。這樣強加父母意志的結果可想而知,最後一定是在孩子的反彈聲中作結。

 

我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她,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一直以來都是熱切且深刻的,做為一個孩子,不管再怎麼叛逆、忽視這些期望,但他的心理一定知道那期望是什麼。

 

我請這位媽媽試想一個畫面,有一天孩子回家了,依然故我的直接亂丟衣服,打開電腦就玩,做盡了會讓母親抓狂的事情。

 

可是,當母親回家看到這一切,卻沒有發飆,反而什麼話也沒說的開始像平常一樣做飯,到了吃飯的時候,也只有老公說聲「孩子,吃飯摟!」的聲音。

 

到了晚上十點,老公已經上床睡覺,孩子還在打電動。這個時候從廚房傳來點燃瓦斯爐的聲音,母親細心的煮了杯紅茶,在裡面加入了牛奶,切了一塊蜂蜜千層蛋糕放在盤子裡,同時在盤子旁邊留了一張字條。

 

端著這些東西,默默走到孩子身邊,輕輕的將它們放在桌邊,捏捏孩子的肩膀,然後回房間睡覺。

 

紙條上只留一句話:孩子,夜深了,早點休息。不要把身體搞壞了,爸媽對你的期望是很大的。

 

孩子,知道自己的父母想要的是什麼。努力學習滿足父母的期望,必須是他自己的決定。就像HITCH這部電影橋段所要表達的,做足了九分的功夫,最後一步讓孩子自己決定。父母親要做的只是塑造出情境,引導孩子選擇。有些事,不見得要說,只要讓對方真實的感受到就夠了。

 


32486_1477292660619_1482825199_31224100_2539175_n.jpg  
 

問與答:

 

Q:那我應該要如何引導交往中的男人,讓他自覺的做出我們想要的決定。

 

A:我很高興妳這個問題的用字遣詞,妳用了我們這個字眼。在引導另外一半的決定上,如果讓對方意識到那是妳個人的期望,不是基於對兩人彼此的善意,對方就會想要反彈。

 

試想,在剛剛那個例子當中,母親當天回家確實一反常態的這樣做,晚上孩子一個人夜深人靜時看到那張紙條心中滿是感動。結果隔天回家,母親馬上現出原形,又開始用以往的態度要求這要求那,孩子就會意識到原來媽媽昨天的表現是用招啊!效果將會打打折扣。因為,在媽媽的行為中已經洩漏了她的控制欲,而不是單純為了孩子好。

 

回歸到妳的問題上,我有一個女生朋友就是這樣子成功引導她男朋友的。

 

她,一直很希望男朋友能帶她出國玩,只是他卻一直對她的要求無動於衷,老是說著等手頭上的案子結束再說。有一回,她聽了我的故事,也如法泡製了跟我給那位媽媽一樣的建議。

 

她著手準備整理了很多關於歐洲旅遊景點的資料,三不五時的就會讓男人自己發現這些東西,只是,她絕口不提要他帶她出去玩這個話題。即使男方問起,她也只是說她覺得這樣做研究還蠻有趣的,即使沒去也可以增廣見聞。

 

常常男人熬夜在電腦前工作的時候,她也只是默默的先幫他煮杯紅茶加牛奶,切塊蛋糕和留張打氣紙條,然後才上床睡覺。

 

紙條上寫著:「夜深了,早點休息。不要把身體搞壞了。雖然工作很重要,但對我來說,有你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終於,在男方案子結案的時候,他帶她去了一趟歐洲旅行,而他們的行程,都按照了女方當初所規劃決定的。

 

附帶一提,我們班上的那個學生,英文成績進步了百分之三十,雖然他的父母親很感謝我,但,我相信這些進步不是老師的功勞,應該歸功於孩子他自己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college54 的頭像
    lovecollege54

    五四愛情學苑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