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輸家 

 


                                                                                                                                                                 by  Yvonne


2012/06/06


那天我們坐在咖啡廳裡,閒聊著。


 妳認真的對我說:「妳比我晚婚會比較好?!」


 我疑惑著看著妳:「什麼意思?」


 妳欲言又止,說:「唉呦,就妳上次給我看紫微星盤,雖然我不是很懂,但簡單來說『妳會愛對方比較多』」


 我說:「怎麼看?」


 妳說:「就是妳星盤說的,網路上有,怎麼不自己看?」


 - - - -- -


2012/06/14


 又是一個雨天,坐在咖啡廳的我,淡淡的望向窗外,又想起妳這一番話:「妳會愛對方比較多。」


 突然間,好像瞭解了。


 妳說:「妳會愛對方比較多」


 我想,妳要說的是:「妳會愛對方比較多,當分手的時候比較難過的會是妳。愛對方比較多,就比較難放手,妳就會痛苦,然後...妳就輸了。」「為了不讓自己輸,不要太愛對方,晚點結婚可能就不會那麼在意,到時候分手妳也不會什麼都沒有,妳不會輸太多。」


 

 

窗外的雨,滴滴又答答


 想到這番頓悟,我不禁笑了


 在愛情面前,我們都不想當輸家,因為我們都瞭解心碎的撕裂,即使沒談過戀愛也看過身邊的人因失戀痛苦的模樣。


 但是,當眼睛開始不由自主的捕捉對方的身影;腦海不斷的幻想與他共舞的情節,想著可能會說得喃喃細語;用力深吸一口氣,假裝聞到他令人舒服的味道...


 這般說來,是不是在遇見對方的時候也已經「輸了」?


 浪漫一點是說,我已經臣服在「愛」的腳下,我對你的思念早已超過我能控制的一切,你的影像、你的聲音,還有氣味... …

 


 可是,親愛的,我喜歡這種輸的感覺。


 從小,不斷練習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或能力去獲取自己所期望、能讓自己更有價值的人事物;大人告訴我們「只要用功就有好成績」、大眾意識告訴我們「永不放棄,才會有成功的一天」「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也因此當「愛情來臨」的時候,不禁讓我懷疑:「這是真的嗎」?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不用去交換,也能夠獲得疼愛。我實在太害怕這種感覺了,彷彿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就連小時候,我也誤以為父母親會喜歡我是因為─我是不會讓老師、家長擔心,考試考一百分的好孩子、好寶寶。


 
 我輸得很徹底的那段愛情,讓我看到自己不需要拿任何有效條件去跟他交換我想要的愛。當所有一切都不需要我去控制、努力或掌握的時候,我就能夠獲得原本該是我努力拼來的一切,著實讓我不能接受。過了很久很久以後,妳向我說起「妳會愛對方比較多」的時候,在這個午後的下雨天,坐在咖啡廳裡,我想到了這些事情,然後串連起來。


  

難道所有的愛都該如此的「純潔」嗎?親愛的,我倒不這麼覺得,在感情中還是存在著付出與收益的經濟交易模式。有時候我們的確太想要了,所以會大手筆的下注,而結果究竟是不是吻合我們的理想,就另當別論了。


  

或許,下次我們見面的時候,我會這麼回答妳:「我覺得晚婚對我來說,可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我會比年輕的時候瞭解自己,對於愛情我猜自己可能比較懂得我是在給予、分享自己的愛,還是用我的愛去交換對方應該給我的照顧,亦或是我渴望獲得的疼愛。在我深陷痛苦掙扎,想要理解他到底愛不愛我、是不是我愛他比較多的時候,我會考慮自己是不是在進行愛情的利益交換」。


 
 我想起一位廣告大師說得一句話,他說:「喜歡花的人摘花,愛花的人賞花」。


  


 雨也停了,我闔起桌上的筆電,推開咖啡廳的門,帶起最近新買的耳機,忽然好想要聽張韶涵的一首歌,我也把她分享給你 ─  


(點照片聽歌曲,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