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裡,你該如何去觀察一個人的網路訊息?


 

 
2009年秋,五四愛情學苑創辦人之一的 ERIK 講師,由其所撰寫的"完全必勝!戀愛講義"當中就已經稍微揭露了五四網路識人的核心技術---該如何從對方所釋放出來的訊息判斷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

由於這本書已經絕版,可能無緣讓更多的人看見,故在此節錄部分章節分享給大家,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再版,重新的讓更多人了解,並幫助到自己的愛情。


也希望藉此能讓大家回憶起五四一直所強調的教育精神"人際關係沒有絕對的方法,只有思考才會得到最佳的解答"。

================================

資料蒐集

      
很多人問我,「到底你怎麼去觀察別人資料的,為什麼一看就可以猜出對方心思?」,我都會回答說,如果你能找到她的部落格,你自然可以透過裡面內容了解對方很多。

      
沒錯!接下來就會很多人問,

 
 「那麻煩Erik大幫我看一下好嗎?><"

      
相信你買這本書是要學會釣魚,而不是要我煮魚給你吃吧?!部落格可以看出什麼?其實非常多東西,如果你認真看,相信也能如我一樣,獲得很豐富的資訊。我一定會看的是  

1、照片  
2、文章內容 
3、樣板選擇  
4、放文時間 

   
事實上,我通常也只看這幾個東西。

上下意識

  

    在深入介紹前,我先簡單介紹一個重要觀念—借用讀心術裡的基礎觀念—「上下意識」。

 

    任何資訊都有其上下意識的不同。簡單來說,上意識是「主張」,下意識是「源由」。一個人說出來的話,基本上都是屬於上意識的,但是我們真正要瞭解、控制的部分是在「下意識」。舉個例子,一個女孩在部落格的文章裡大剌剌的寫下「做自己最快樂」的標條,從這裡我們很簡單地就可以知道她現在的主張——很想自我實現,但是原因才是重點。以下種種很有可能是原因:

1.      她現在並不快樂,標題是一種希望。

2.    她現在正受到很大的壓力,標題是一種呼喊。

3.    她自我實現地很快樂,標題是一種主張。

4.    她是一個表面上無法拒絕別人的人,標題是一種期許。

 

以上四種不同的「源由」(當然可能的原因還很多,於此只是簡單舉幾個可能),操作的方式也會差很多,特別是加入對方經驗、狀態和個性去考慮時,會更複雜許多。

   

    舉第一種來說,如果對方個性強、好面子,你就不能直接提,必須慢慢聊,然後再跟她站在同一陣線,最好還一起叫罵。如果對方個性溫和,你可以採取關心攻勢,撫慰她的心,不過萬一對方很有經驗,你還要避開所有一般人會採取的關心方式。因素越多,所要考慮、斟酌的就會愈多,但是抉擇也會更精準。

 

    所以,當你面對資訊時,請留意資訊背後的真實意涵,那才是關鍵。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最近來上我讀心術班的某個學員,在第一次來上課的時候問我一個問題:「請問女人是不是不會喜歡好人?」這個問題其實不是這麼地單純,所以不容易回答,必須考慮到很多因素,例如:

 

哪種女人?什麼背景?過往歷程?戀愛經驗?個性?教育水準?生活圈?職業?年紀?收入?朋友圈?生活習慣?道德觀?有沒有被傷害過?傷害多久?……等等。

 

我?對方怎麼看我?互動關係?外型打扮?體格?年紀?職業?收入?品味?生活習慣?情趣?內涵?性格?健康?戀愛經驗?……等等。

 

好人的定義?動作高不高明?演技好不好?行為的出發點?有沒有被查覺動機?對方喜不喜歡壞男人?是不是造成對方壓力?做朋友是不是不夠?有沒有切合到對方需要?有沒有引起對方興趣?……等等。

 

    如果你能快速地在三分鐘內組合出答案,回答這位學員他可以怎麼做,恭喜你,你就是高手了。如果你遇到的人只會講他個人經驗,或者不斷告訴你男人、女人都是怎樣,我只能說,你就要自求多福了。

 

    接下來我簡單介紹一些從部落格分析資訊的方式,並在書末附表參考。


1、照片

 
很多人都知道我有一看人就知道對方是什麼人的本事。我在這裡簡單給大家一些方向。

   
我通常能從對方的眼神感覺出她的氣勢,從五官的樣子和組合上看出對方個性,從穿著品味來看出她的背景和喜好,從她的朋友觀察出她的文化背景和人際交往方式(正所謂物以類聚)。

   
對方生活的美感與希望的生活模式,都可以透過照片找到蛛絲馬跡,更可以注意對方如何命名照片,這可以看出她對這些記憶的重視程度。
   
2、文章 

為了應證自己的想法,我還會看對方的文章,因為一個人表達的過程以及所表達出的東西,很能細酌出那個人的個性。書寫是上意識的,但書寫的動機卻是下意識的,我們往往可以透過書寫觀察一個人的內心世界。


   
然必須注意,因為部落格是存在於網路,不特定人亦可觀覽,所以部落格瀏覽人數會是一個參考指標:基本上一天不超過四十人次瀏覽的話,因為造訪者少,且多是親友,所以大部分的文章,應該是非常真實的;但如果這部落格每天超過四十人瀏覽,那就要多留意了,因為對方雖然還是在說自己的事,但很可能是寫給別人看的。為了維護形象或保留隱私,文章發表者可能某程度扭曲真相來描述。

   
我通常不在對方部落格上面留言,因為那意味著,我是她的粉絲,會在上面看她。我通常都是應對方要求才會去逛她的部落格,至少我是這樣說的。我只是看看,很少會在上面留言,我不希望那反過來變成對方利用的工具。

   
也請注意落格的文章數或張貼文章頻率。文章越多,通常這女孩越需要人關注,因為她可能是藉由發表文章來抒發她的情緒,或渴望引起注意。另外,一般而言,文章的篇數和字數越少,內容越可能是真切的。因為文字修飾地越多,越有可能是在掩飾真相或是製造假象。

   
但是,保存期限多久呢?呵呵,通常寫完就掩蓋了。所以,別想她會以為這是很好聊天的梗,事實上,你是不能隨便去碰的,切記!

   
你可以聊,但是要繞一圈,讓對方主動告訴你,而不是你主動去聊。好比你失戀,朋友衝著這個來找你,硬要聊這個話題安慰你,你通常會有一點心底的反感吧?可是朋友如果是先找你去喝酒,酒過三巡,你說不定就自然說出來了,而且在心理也得到更多解放。懂了嗎?

3、樣板選擇

    
對方選擇的樣板,反映她的喜好。如果樣板常換,通常表示她的心情也常換。當然這些都是經過選擇的,不一定直觀,但你可以透過其他資料來交叉比對。例如,一個外表溫和賢淑的女孩,選了一個搖滾樣板,文章又很勁爆,代表什麼?也許代表渴望或壓抑喔!但如果她選了很搖滾的樣板,文章卻很溫和,又代表甚麼?那是意義完全不同的,很可能只是崇拜和希望。

    
從美感和喜好來觀察人一向可以很準確。從對方內心深處的希望來出招,比較容易製造出驚喜浪漫的幻覺。

4、放文時間

    
對方什麼時候放感性文章?什麼時候放理性文章?什麼時候上線?這些地方可以觀察出對方的思維模式和生活方式,也能知道寫作當下的情緒是怎樣的,又持續了多久。長期觀察可以找到最好的切入點,因為對方的情緒可能會一直走,不一定什麼時候會過。這會讓我們避開不好的「天時」,找到最佳出現的時機。

 

    其實透過部落格能蒐集到的資訊遠比我舉例的更多,新手不妨多花點心思好好專研一下。另外書末我也附了三張簡易的圖表,大家可以好好參考一下。

 

萬一對方沒有部落格呢?

 

    萬一對方沒有部落格,不用過於緊張。相信我,任何資訊都會是有意義的,不管你是用口語問或是聽到風聲。再不然在網路世界上挖出來的,也可以組合出你可以分析利用的資訊。只是越多的資訊,越有助於我們分析、判斷。(如果你還是不知道如何找資訊,可以參考我們講師Denny在部落格發表過的兩篇關於「資料蒐集」的文章,相當精彩)

   

    以上這些分析資訊的方式,互不衝突,最好能夠併用且交叉比對。可以應證越多的,就越有可能是她的特質。只從一個點去猜測,比較可能流於偏頗。所以,很科學地努力去找線索,把自己化作偵探,這些都會是很有趣的。只要依著上述邏輯去慢慢解析,然後加點創意,就會是很棒的方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