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H  

遇到事情,永遠要先思考期望的結果,接下來才是決定路徑。

 

一直以來,我都有個惡趣味,總是喜歡在演講開始前,混進聽眾裡面,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個來聽演講的人。

 

這麼做有幾個好處,第一個可以感受一下現場實際的氛圍狀況,來決定如何在講座裡面,用不同的策略來把場子引領到我期望的方向上。

 

第二個好處,可以在人群的交談裡面,把自己的狀態打開來,就像熱身一樣,熱熱待會兒要演講的那個角色。

 

第三個好處,豎起耳朵的你,更清楚的聽見聽眾的期望是什麼,還有迫切想解決的問題為何?

 

記得,某一次在演講的時候,按照慣例,我還是混進人群之中,一屁股的坐在聽眾席上,感受這現場的狀況。

 

坐在我旁邊的兩位男子,沈默是他們共通的語言,不何情理的多餘動作,略微僵硬的肢體,看得出來,他們不僅不認識,而且還無形之中給自己給不甚自在的框架……

 

其實要設計兩個尷尬的男人開口講話,只要給他們一個不得不講話的接觸點就行了,畢竟,人性的底子裡都是想讓自己看起來是如何不像個『丟臉的傻瓜』

 

這個時候,我玩起手上的筆,不小心地飛了出去,又剛好不小心的從A男的桌上,掉到了B男的腳邊

 

突然發現有枝筆的B男,很倉促地彎下腰去撿起這支筆,遞給了A男。

 

只見略顯慌張的A男對B男說:這不是我的筆,是他的」A男舉起手比向了派特我這邊。

接過筆的我,說了句謝謝,然後開始雙手叉腰,翹起二郎腿,閉目養神,看起來就是個極難相處的混蛋,之後就再無給出任何的語言及身體訊號,等著……他們兩個發酵。

 

果不其然,在末約五秒鐘的靜默之後,坐我旁邊的A男對B男開始說話了。

 

這招,綁架人的自尊,總是讓人開口破冰的利器,而且屢試不爽

   

A男問B男說:為什麼你今天會來聽這個講座?

  

我想來學學看怎麼樣子跟女生說話的技巧。」B男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

  

對啊,我也想學這個。看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己對女生能滔滔不絕地有話可說,學些談話上的技巧。

  

接下來,他們開始越談越起勁,開始分享彼此在追尋真愛這條路上有多坎坷,討論自己為什麼總是會遇到一些奇怪的事情……等等。

  

兩個原本不熟的男人,開始滔滔不絕地講起話來,讓旁邊的人看了,甚至有一種他們兩個應該早就認識的錯覺。

  

如果剛剛那一招,用在想認識的異性身上,會發生什麼事?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看起來像是個丟臉的傻瓜,或是沒禮貌的混蛋。

  



記得在很久很久以前,我跟一個朋友坐在了一個高度危險的區域裡,在那個愛心筆猖獗的年代裡,我們現在坐的地方遭受到愛心攻擊的機率,絕對比樂透沒中獎的機率還高。

  

原本正想享受一下清閒的下午,突然,我的耳邊傳來了我朋友驚歎的聲音。

  

哇,派特,你有沒有看到那邊坐在椅子上的那個女生。她正在遭受愛心筆的攻擊耶!

  

說完這話的他,還沒等我回過神來,就直直地往那女孩的方向走去,喊道:「ㄟ,原來妳在這啊?抱歉,沒看到妳,讓妳等這麼久。」

  

當場的所有人瞬間傻住,沒有人搞清楚現在是什麼狀況,除了在現場的我朋友和在遠遠地方看著的我。

 

接下來,他走向了那個女生,將身體卡進了她與愛心筆之間,背對著愛心筆的同時向那個女生眨眼示意,裝模作樣的問:「這是妳朋友嗎?啊?不是啊,歐,賣愛心筆的……。」

  

順勢地,邊說邊在這女孩的身邊坐了下來。

  

『BAD BOBY.』我在心裡面暗暗的說著。

  

經過了,一兩分鐘的糾纏,愛心筆終究不敵強者我朋友藝術般的說話能力,在這股殘暴的力量前,敗下陣來。

 

當愛心筆夾著尾巴逃跑之後,兩個坐在椅子上的人,不發一語。

 

女孩兒,從肢體的反應可以知道是因為尷尬不知該說什麼而靜默的。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朋友是故意不說話的……

 

『BAD BOBY.』我又在心裡面暗暗的說著。

 

就在一陣安靜之後,女生開口說了聲謝謝……

 

我很確定地知道,我的朋友,就在剛剛又用了那招,交了一個新的朋友了。

 

掌握人性,了解情緒的變動性,就可以影響別人

 

在第一個演講前的例子裡面,A男B男因為自尊的關係,怕犯錯,怕對方會不搭理自己,或是自己會熱臉貼人冷屁股,所以選擇不開口跟陌生人說話。但是心裡面,另一種自尊的聲音,卻認為自己應該要落落大方,要讓自己看起來受歡迎,好親近,有禮貌,該是健談自信的。

 

在這兩種相反思維的拉扯底下,我的那支筆,就是打破他們沈默的關鍵。

 

B男不希望自己看起來是壞人,所以他會直覺得把比撿起來。

 

A男不會希望自己看起來是麻煩別人的無禮者,所以他會把焦點指向我。

 

而當我不接受這份焦點之後,選擇完全跟兩人斷絕交換訊息,那份尷尬就會無限放大。

 

當尷尬被無限放大的時候,受不了這份壓力的人,就會先行開口說話,試圖讓自己看起來不像個丟臉的傻蛋

 

而另外一個人,也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會是個沒禮貌的混蛋,所以也會硬聊的把話給接下去……。

 

這就是人性。

 

而回到了,強者我朋友的那個例子上,在趕跑了共同敵人---愛心筆之後,為什麼他選擇不講話?

 

在一連串出招,從語言的聲東擊西,身體卡位打暗號,順理成章坐下來,到最後輕鬆態度的沈默不語,這些,又對女生的情緒上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沒有人會想讓自己看起來是
丟臉的傻蛋』或是『沒禮貌的混蛋』,所以她當然勢必著會為排解這想法的說出『謝謝……』。

 

在這份還未正式聊天前就已經具備的情緒優勢,將會為出招者,對接下來的談話進行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當然,前提是你要懂得解除這份情緒上的尷尬張力,才能將對方的情緒引導到下一個階段……。




要不然,如果激起了對方的反抗意識,她可是會選擇沈默到底或是轉頭逃跑


想知道更多的話...


54派特戀愛社交學


免費索取

arrow
arrow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