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已經掏心挖肺了!」老皮大聲咆嘯:「為什麼我們還是沒有任何進展?」   


  「可能她最近比較缺肝、脾,不缺心、肺。」我看著窗戶外面走過的路人。   


  心、肝、脾、肺、腎,人體內的重要器官,也有人體五行的對應屬性,真是缺一不可!如果是男生的話,會比較害怕缺腎。


  「不、好、笑!」老皮大聲斥責我。


  「不過卻很實際。」我不置可否。


  雨下不停的陰暗天氣,我和老皮坐在「星巴克」裡面,他一杯咖啡下肚之後,像喝了高梁一樣大聲向我咆嘯。


  「你……」他用手指著我:「你……你、你、你……你說的對。」


  老皮是我的好友……嗯,應該這樣說,他不單單是我的好友,也是很多人的好友!也就是說只要是他的朋友,都會感覺到他的好,不分男女、不分政黨、不分種族、不分膚色、不分老鼠和老虎,都可以深刻感受到身為一個朋友,他真是好的沒話說。


  「你知道嗎?」我對他說。


  「怎樣?」


  「我真想頒個獎給你!」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個金氏紀錄是在專門頒給「好朋友」,那一定非他莫屬,我真想頒個匾額給他,上面寫著「建德鄉里」或「捨己為人」之類的標語。


  「謝謝!」


  「唉……」我嘆口氣:「不客氣。」


  你看吧!他就是那麼好、那麼有禮貌、那麼不懂人情世故的艱險和危難,他是一股清流,而且老是一個人不知道要流到哪裡去。


  「老皮呀!」


  「你先聽我說。」老皮拿起手帕擦汗:「我真是搞不懂,為什麼他會這樣對我,難道我對她不夠好、不夠體貼、不夠努力。唉……不過這也都要怪我,沒有關係,我只希望她可以過的更好。」


  帥呀,老皮!


  你真不愧是「好朋友」界的第一把交椅,「好人之王」的稱號捨你其誰。   「老皮……」我抓抓頭:「這一次又是怎麼回事?」


  「我……」老皮閉上眼睛,表情痛苦得像便秘:「我們很聊得來,很多共通興趣,聊起天來就沒日沒夜嘻嘻哈哈,一起出去吃飯都很有默契不會加辣……有時候我真覺得相逢恨晚呀!」


  「聽起來很好啊,可以拍偶像劇了。」


  「你也這麼覺得吧!」


  「嗯。」我用手指掏掏耳朵。


  「你看吧!」老皮又陷入黑暗情緒:「我對她那樣好,出門的時候幫她準備雨傘遮陽,宵夜特地到隔壁縣市去買,修完電腦還提供『24小時隨傳隨到維修服務』,電話裡不斷逗她開心,MSN上用表情符號聯成一塊拼圖,遇到連續假期還開車送她回家……」


  「她住哪?」


  老皮現在好像都在台中上班。


  「花蓮。」老皮淡淡的說。


  「下次去幫我帶麻糬回來。」我眼神飄向遠方。


  台中送到花蓮!


  太好了!如果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我相信老皮會直接遷一條捷運,從台中穿越中央山脈,直達花蓮。


  「不要開玩笑了!她最後,還是拒絕了我。」


  「嗯哼!」


  「你哼個屁呀!」老皮撕牙咧嘴:「你到底懂不懂呀!」


  「我懂,我當然懂。」


  你對她很好,好到無話可說,最後她卻拒絕了你,你們就真的無話可說了。事情的發生,總是出乎你意料之外,但是就算了解之後,發生的頻率,卻完全沒有減少。


  「你……」老皮一臉驚愕的看著我,突然趴在桌上泣不成聲:「你真的懂!」   

 


  「乖、乖。」我拍拍他的背。


  「你知道嗎?」老皮把頭抬起來:「她還經常會提到跟她男朋友過的有多不好,她與男友之間的爭執和偏差,都會跟我一起分享,我一直以為我們的感情已經超越她與她男友了。」


  「我懂。」


  對方還有男友,老皮呀,你這一把可押的不小喔。


  「我該怎麼辦?」


  「我們重新出發!」


  「重新出發?」


  「嗯,這一把你已經梭哈,想挽回可能還會被剁手指,我們現再先蹲好馬步,準備下一場吧。」


  「我哪裡不對呀?」


  「這個嘛……」


  『接近的時候,請保持距離。』


  計算符號裡面,不是只有「加」和「乘」。


  如果說把「追女孩」所要具備的個人特質要素,像數學公式一樣,一條條列舉出來,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列出自己認為的好幾項,像是:貼心、細心、溫柔、幽默、風趣、有禮貌、重感情、充滿熱情、孝順父母、精忠報國、遵守交通規則、以維護宇宙秩序為己任…….之類的特質,都可名列榜上。


  但是,請注意!


  如果你以為這些條件列出後,再通通用「加號」加起來,最好還可以在「相乘」得到更大的數字,如此必可以博得對方歡心,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你努力不懈,準備呈現出最好的自己。翹課排隊買釣鐘燒、每天硬背5個笑話、打聽好下課時間準備「剛剛好接送」、幫她和她朋友買宵夜買到老闆給你儲值卡、每天早上當她的手機鬧鐘還有每隔5分鐘的貪睡提醒……


  拜託!你希望坐到的位置是「男主人」,絕對不是她們家的「瑪麗亞」(菲傭)!


  我們只用「加號」和「乘號」來『示好』,卻不用「減號」、「除號」來『示壞』。


  所以……『接近的時候,請保持距離』。


  你可以對她好,但是不需要「無微不至」,「無微不至」是用來照顧你還未出世的孩子,不是用來照顧你還沒過門的妻子。


  「所以,要先請她幫我生個孩子,再好好照顧她嗎?」老皮對我說。


  「你還是不懂?」我皺眉:「有聽過一句話叫做『因認識而交往,因了解而分手』嗎?」


  這樣說吧!


  你口渴了,需要喝水。第一杯水下肚,你覺得清涼解渴。第二杯,你有種舒暢的感覺。第三杯,肚子開始有點脹。第四杯、第五杯、第六杯……一直到第十杯。


  你還會覺得水很好喝、很珍貴嗎?


  「我懂了!」老皮眼睛閃爍光芒。

  「沒錯!」


  經濟學上有一個道理叫做「邊際效益遞減法則」,大概是說,當固定成本與固定技術不變的時候,我們不段增加產量,只會是使益慢慢遞減!


  你只知道不斷的付出與努力,把她交代的每一件事情都當成「建國大綱」去實行,那最後對方得到的驚喜與喜悅,只會不斷縮減!


  「更何況……」


  「什麼?」


  「你會做的,跟其他人會做的,根本也沒什麼兩樣。」


  「啊!」


  老皮像被散弾槍近距離打中心臟。

 

  「驚喜」與「貼心」絕對不是表現在近距離的「問答」當中,而是遠距離的「觀察」。


  「什麼意思?」


  「保距離的意思,除了可以有更大發揮空間外,有時候也因為站的太近、太關心,所以失去觀察的能力。」


  她肚子餓了,你問他要不要吃飯。她想出去逛街,你問她要不要去載妳。逛夜市的時候,你問她要不要吃雞排。出去玩的時候,你問她紀念品要買哪些。MSN上,你極盡所能恭維她。電話裡,你想盡辦法讓她發笑。


  其實,這些都有切到位,但是缺碰不到點,讓她知道你的關心,卻沒法讓她感受到你的關心。


  用「問答」的方式,當然最容易得到答案,但是就完全失去期待的「樂趣」。而且,你以為「問答」之間得到的答案,會是真正心裡的話嗎?


  「不是嗎?」

 


  「是嗎?」我轉過頭,看往反方向:「你不是老愛問我你帥不帥,我都怎麼回答?」

 


  「帥啊!那有什麼好說的。」老皮高興的說。

 


  「所以,你真的覺得你很帥?」

 


  「那當然,無庸置疑。」

 


  好吧,你帥!帥呆了!

 


 

  問句的形式,絕對不單單只限於「問答題」。「問答題」表現出來的意圖太過明顯,也沒有節奏,馬上就知道答案的後來,又缺少驚喜感與期待。除此之外,「問答題」也會因為太過接近,而流於表面,或者因為太直接而造成傷口。

 

 

   「那你都怎麼問?」

 

 

  「不、不,關鍵不在於是用『問』的,而是用『聊』的。」

 

 

  「用聊的,不是用問的?」老皮抓抓頭。

 

 

  問句比較像在「挖掘」,聊天比較像在「分享」。

  

 

  接近對方的時候,我們通常使用過多的問句,讓對方老是會覺得「問這個幹麻,你該不會要……」這樣子的心理狀態產生,你的問句,在對方心裡會產生出更多的問號。用聊天分享的方式,慢慢讓對方說出你想知道的事情,更甚者,還可以慢慢又倒對方說出你想要的答案,這會讓一切更自然,也更充滿驚喜,留下驚歎號在對方心裡。

 

 

  「怎麼說?」

 

 

  「譬如,我就不會問你……我帥不帥。」

 

 

  「嗯,所以……」

 

 

  「我跟你說,昨天早上去上班的時候,我在省道上闖紅燈,結果碰到警察……」

 

 

  「然後勒?」

 

 

  「警察要開我罰單,闖紅燈可是一仟八,我硬是跟他說,我眼睛罹患了一種急性感染病,現在正要趕往醫院拿檢查報告,現在紅色看起來都是綠色,我也不想闖紅燈,我真的以為剛剛的燈號是綠的!」我大喘一口氣:「聽說罹患這種疾病,治癒的機會只有百分之ㄧ!我會好好珍惜這張罰單的,它可能會是我這輩子最後一張交通罰單,感謝你!」

 

 

  說完我聲淚俱下,泣不成聲。

 

 

  警察伯伯當場眼紅鼻酸,告訴我剩下的日子要好好過,罰單的部份就交給他們處理就好,小心騎車不要摔倒。

 

 

  我們互相含著眼淚道別,好像剛剛參加完一場好友的追悼紀念會……

 

 

  「哇靠!你好帥!」老皮讚嘆的說。

 

 

  「那還用說。」老皮真的是個好人,這種胡扯都會當真。

 

 

  「那……」老皮大喘一口氣,驟緊眉頭:「你……到底覺得我帥不帥呀?」

 

 

  我看著他那張臉,呆了數秒。

 

 

  剛認識時還以為他以前一定遭受過情傷,才會被硫酸潑成這樣。

 

 

  「老皮呀……」

 

 

  怎麼講了這麼久……

 

  

  「你當然毋庸置疑的是個大帥哥。」

 

 

  他還是要問我這種蠢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