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T
  【 分手時,
    情緒就像被打翻在桌巾上的水,妳想擦拭的時候早就被桌巾吸走,
    這時候妳還是拼命想擦乾它,
    卻也只能等待時間慢慢把它風乾……              】

  台北真的狠大,大得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不過只是出門去夜市買個宵夜,都會莫名奇妙和朋友走失這麼大。

  正當我在小吃攤前猶豫不決,到底「脆皮雞排」和「酥皮雞排」差在哪裡的時候,後面有人輕拍我肩膀,把我拉出這個足以媲美「相對論」般的創世紀難題。


  「阿肥!」熟悉聲音從後面響起。


  「嗯?」


  我回過頭,眼前女孩的容貌像拼圖一樣,在腦海裡一塊一塊被重新組合起來。


  「小喬?」我看著眼前已經一年不見的好友,驚訝不已。


  「走、我請你吃飯!」小喬笑著對我說。


  不等我回答,小喬已經拉著我走向旁邊餐廳,好像行李輸送帶一樣,自然而然不拖泥帶水,等我回過神時,人已經坐在餐廳裡,耳邊響起爵士樂。


  「我幫你點。」小喬翻開菜單,動作熟練。


  「喔……好。」



  她拿起冒著水珠的透明玻璃杯,檸檬薄片在冰水裡搖晃。


  「雞排?」她喝口檸檬水。


  「好。」最後的選擇是餐廳裡的鐵板雞排,也算是了卻我心中一件大事。


  「跟你說,這家雞排很好吃,尤其價格又便宜,醬料也很有風味,你應該要試試看把它加上濃湯一起入口,那實在是……」


  平常沉默寡言的小喬,像被裝了發條一樣,旋轉過後突然鬆開,就一股腦在那邊轉個不停……


  我看著她,儘管盡其所能在介紹美食,嘴角掛著微笑,不時擺出誇張動作和驚人語氣,眼睛視線卻老是望著很遠的地方,像整個人被掏空一樣,只剩下沒有意識的四肢和嘴巴。


 「厲害吧!」她大喘一口氣,露出招牌微笑,拿起檸檬水。


  我伸出手,慢動作拿過她手上的檸檬水,像電影分鏡一樣,一幕幕把檸檬水放回桌上。


  當一個女孩,在假裝自己成為另一個人的時候,你知道那代表發生了什麼事。



  「分手了?」我晃著杯裡的檸檬片。



  「什麼?」她像電腦突然當機,右手還停在半空中。



  「一段時間了吧?」



  「嗯?」她右手跌落桌上,絆倒玻璃杯。



  「小心。」


  檸檬水順著桌面散開,她趕緊用衛生紙蓋上水痕……



  分手時,

  情緒就像被打翻在桌巾上的水,妳想擦拭的時候早就被桌巾吸走,

  這時候妳還是拼命想擦乾它,

  卻也只能等待時間慢慢把它風乾……



  「是我不好……」小喬悲傷的說。

  她真的很愛這個男友,儘管中間有再多不愉快,只需要對方一個慰問與擁抱,就可以解決所有誤會。她從來不在乎付出多少,也認為對方可以符合她所有要求。然後一切不合理的情節都變成理所當然,任何不愉快都會幫對方找藉口。


  一直到分手之後,她還是常常責怪自己:「是我不好,他才會劈腿。」、「我哪裡做錯,他為什麼要背著我愛別人。」

  然後她把自己關起來,覺得全世界的錯誤都在自己身上。白天跟朋友出去逛街血拼,卻老不記得買了些什麼。晚上回家都不開燈,一整晚窩在沙發上轉遙控器。雖然一個人住,櫥窗多了很多家庭包的零食。雖然轉遙控器,電視卻都沒有打開過……

  她深吸一口氣,拉起桌巾。


  服務生把雞排端上來,徬邊擺著二副刀叉,氣氛一下子緊張起來,空氣都變得緊繃。


  「親愛的……」我慢條斯里:「是我們都不好。」


  我們喜歡談感情,卻不喜歡講道理。翻起書來都在念倫理觀念,最吸引我們的新聞卻是道德淪喪。不要再把那些罪名,自以為是的灌在自己身上,也不需要在為對方找理由脫罪。


 重要的是:

  一、「過去的『我不好』,不要在重複上演」:

  過去的你不好,原因絕對不單單只是你,「一個巴掌拍不響」,你會不好的併發症,通常都伴隨著對方也沒那麼好,付出與收穫從來都不可能是正比,愛情一直都沒有公平過,又何必把自己弄得公平?


  二、「現在的『我不好』,只是妳根本看不清楚自己」:

  接下來一段日子,你迫切把自己推到懸崖邊,同時又希望有人過來幫你喊救命,最後你會發現,妳自以為是的救命戲碼,根本就是自導自演!看清楚自己究竟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還在想對方需要妳什麼!


  三、「未來的我們,彼此都會更好」:

  或許妳會暫時迷失自己、不相信其他人,否定自己之後,還藉著否定別人,來滿足自己的內心空虛,但尊重卻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妳不需要再去傷害自己來證明妳真的存在。


  「就從吃這塊雞排開始吧!」我對著她微笑。


  桌巾已經快要看不見水漬,剛剛只剩檸檬薄片的空杯又再被倒滿冰水。


  「走吧……」她想了想,對我微笑:「我根本不喜歡吃雞排。」  


  她拉起我往餐廳外面走去,經過櫃檯的時候也自然而然,就在我根本搞不清楚帳單是誰付清的時候,人已經站在街燈下面,目送她離開了。

  街燈下除了我以外,還站著另一個人。

  本來一起相約來夜市吃宵夜,卻在擁擠人潮中被沖散的好友「伊凡」,終於又被沖回來,與我相遇。

  「你跑哪去啦……」伊凡壓低聲音:「那女的,妳認識?」

  「伊凡,我跟你說……」

  「嗯?」伊凡抓抓頭。


  「台北真的很小,小得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不過只是出門去夜市買個宵夜,都會莫名奇妙碰到前女友那麼小……」


  我看著她的背影,想到一年前的自己,她跟我提分手後的每天,總是白天出去找朋友喧鬧,晚上一個人窩在沙發上發呆……



  「我知道,我們都會更好。」


  街燈下,她的影子慢慢變長……


我喃喃自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