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年夏天要結束的尾巴,有點熱、有點乾、有點想吃冰淇淋的天氣,記得那是第一次跟朋友出去聯誼,有點期待、有點害怕、有點不知所措的心情。


  「喂!你知不知道大學必修的三學分是什麼?」好友問我。


  「我知道!」當時我大二,對所有事情都充滿好奇:「是課業、社團、愛情!」


  「錯!」好友嚴厲指正:「是聯誼、聯誼、連誼、愛情!唯有經過不斷的『聯誼』磨難之後,我們就可以得到愛情!」


  是的,在那個渾沌不明的黑暗時代,同學都被學長把走,學伴都被籃球隊的混帳騙走,等有學妹進來之後……又會被坐在你隔壁的帥哥王同學(綽號老王)給拐走!

  然後你們開始組成一個團體,對外號稱自己是「清流」,絕對出淤泥而不染,把房間搞得像教會,聖誕節還邀大家一起來祈福,相信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儘管戰鬥的對象是本寫真集,也要保持自我貞潔!

    
  「沒錯!」我義憤填膺:「聯誼!我們去吃冰淇淋!」  
  

  「大學必修三學分,聯誼、聯誼、聯誼、愛情!」我們一起大吼。


  「可是聯誼和愛情……」我抓抓頭:「才二個科目呀,」


  「你懂什麼!聯誼那麼重要,一科算二學分也不為過呀!」

  
  「喔!」我懂了。




  就這樣,1999年夏末,因為一份冰淇淋,我踏上了聯誼之路!




  接下來,場景轉換到國內某家知名冰淇淋店……


我們都知道,聯誼的一開始總是會有些小尷尬,不知道要怎麼聊天、要怎麼增加熱度、要怎麼加深感情、要怎麼抓住你喜歡的人的目光,其實不只是跟不認識的人聯誼,跟認識的人聚會時也是。


  這裡,要提醒大家做到「三明三意」的注意事項,以及「吸、抓、轉、摳、迴」的說話藝術:

 
 『三明』


  一、 明白今天的朋友圈:


  目的-

  在社交場合中,熟悉度的增加來自於對人、事、物的掌控度,克服不熟悉的感覺,當然了解周遭人物關係多一點會比較好,並且還可以沒關係也硬是拉出有關係。


  話題手腕-

  朋友圈決定你們可以拉扯話題時的人員廣度,小團體聚集的時候,把一個不在場,但是大家都熟悉的人拉近來說些趣味事,可以增加不少感情,可以說糗事,千萬不要道人長短!
  
  

  二、明白今天的地點特色:

  
  目的-

  地點特色掌握好,可以讓別人知道你的深度與細膩度,好比說這家冰淇淋的特色是什麼?招牌口味最厲害的地方在哪裡?這種拉里拉雜的小資訊,你說得頭頭是道,會讓別人對你更有興趣。


  話題手腕-

  加入「地點特色」這個話題時,要小心周遭朋友反應,盡量用反問法增加互動,以免造成你個人小型演講的窘境,大家覺得無聊還會有種你再臭屁什麼鬼的感覺。如果是二人搭擋,可一搭一唱,我和好友(PAT)就常常互換腳色,一個扮演風趣又有深度的老師,另一個扮演讚賞又搞笑的學生。



  三、明白可能遇到場合狀況:

  
  目的-

  千萬不要相信「男人最帥的時候是倒車入庫!」這種傻話,男人最帥的時候是表現貼心與體諒的一頻一笑啊!加分就要趁現在,準備些小東西,給對方一個貼心舉動,再露出笑容,可是加分再加分。


  話題手腕-

  譬如說「面紙」、「手帕」、「紙巾」是一定要準備的貼心小道具,然後精美糖果、巧克力、口香糖……尤其是各種糖果不常見的口味,更是熱場小天使,最後一句當天行程可能會要準備雨傘、口罩、牙線……等等。千萬不要覺得準備牙線很奇怪,當你在飯後拿出牙線時,順便跟大家提醒牙齒保健與人生價值的開創性,也是非常有梗的啊!




(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