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T 菲特)

  你可能有過這種經驗,剛進到一家餐廳,不知道要點什麼,菜單一翻開……義大利麵就有10種口味,其中一種還叫「義大利陽春大滷麵」,你一度懷疑會不會是你眼鏡度數不夠,後來才發現原來你根本就沒近視……


  最後,儘管你發現菜單真的有點詭異,卻還是點了「義大利陽春大滷麵」,因為昨晚才在巷口麵店吃過陽春麵加滷蛋,應該不會差太多,這起碼比較有熟悉感。


  好吧!我不得不承認以上例子有點爛。


  但我是想說,之所以你最後還是選擇最有熟悉感的東西,是因為你找不到「施力點」!一切都陌生,熟悉度太低,以至於不知道「施力點」在哪,然後會往最熟悉的地方鑽。


  這裡我所謂的「施力點」是說,面對某些事物時,好像搬運貨物或作運動一樣,你會知道什麼角度最好搬、哪個點比較好用力。


  通常累積經驗久了,用看的就可以看出,譬如:折棉被就是要抓四個角、衝刺時身體要放低……等等。這些都是「施力點」,找不到施力點的話就會用最熟悉的方式去做。


  講話也是,當你不知道要怎麼講話、聽話、接話,就是找不到「施力點」,那你最熟悉的反應就是乾脆不講話。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不管是做為一個學生、上班族、宅男、型男……等人物角色,面臨各種自己「不熟悉」狀況時,心境都會是一樣的,尤其是在「與不熟悉的對象,初識面對面交談」上!


  在開始投入「業務員」這項工作之前,我也常常發生這種狀況……


  大家要約好用餐的星期六晚上,我和其中一個朋友的女性朋友先到,之前有見過一次面,卻連對方名字都還叫不出來。


  「妳到得真早!」我說。


  「是啊。」她說。


  「要不要先點餐?」我問。


  「等大家來再點吧。」她露出閃亮笑容,應該是有在用黑人牙膏。


  「也好。」


  於是我們闔上菜單,開始放空10幾分鐘。


  如果你以為這樣很空洞,那就未免太小看尷尬這二個字的真實涵義了。10幾分鐘後,第二個朋友到了,這個朋友我們二位都不熟……


  「哈囉!」剛進來的2號女孩脫下外套,座到另一邊:「沒遲到吧?」


  「沒,算早。」我先開口,1號女孩也對她笑了一下:「怎麼沒有看到你室友?」


  其實我跟她室友也不熟,只是順口問問。


  「嗯,不知道耶,我下班就直接過來了,沒跟她一起走。」她禮貌性回答。


  「要不要先點餐?」我很白目的在問過1號女孩這個問題被捥拒後,還問2號女孩。


  「嗯……你們點了嗎?」2號女孩開口問,應該也是用黑人牙膏。


  「喔,還沒。」我偷偷看一下1號女孩。


  「那就大家都到了再點吧。」


  於是我們三個人,在同一張長型桌上,硬是擺出黃金三角形的華麗佈局,準備要算出切割率般,認真投入繼續放空,整整又落入無聲循環中10幾分鐘……


  你能想像嗎?


  又不是在玩三國志或鬥智遊戲,我們彼此互相警戒,好像隨時逮到機會就要在餐桌上刺死對方……明明互相認識,只是不熟,幹麻還擺個標準的國軍三角攻擊陣型呀?這才叫做「尷尬」!


  尷尬的主因在哪裡呢?就是不熟悉。


  可能是餐廳、菜單、客人、女孩、丟接的話語、檸檬水、桌椅擺放的角度、室內整體裝潢風水、老闆那天剛好穿你討厭的凱蒂貓襯衫…….等等。


  面對總總「不熟悉」,所以你無所適從,「施力點」不知道要放在哪,就往最熟悉的方向走去,什麼都不說、保持沉默就好了。


  現在,商場上打滾多年、情場失意多次以後,我可以輕鬆找到好幾個「施力點」,雖然不見得越來越有錢、也不見得女朋友越交越多(我想這個還是不用太多的好),可以確定的是,朋友絕對越來越多了!


  尤其當你可以不斷變化「施力點」,在力氣用盡之前順利變化時,所能掌控局面的成功率,會更高一層,讓別人放鬆、讓自己輕鬆、讓整個場面大家更能愉快得吃肉鬆。


  在此,跟大家報告,常見的「施力點」有哪10項,而施力之後,又能續力到多少等級:

  請注意!

  施力點1~5為話題本身,施力點6~10為接受反應。

  若只是單純要講話,那1~2就夠了。

  若要對方產生回應,需要1~2搭配3~5。

  若要彼此雙方互動,需要1~5搭配6~9。

  若要互動之後,印象深刻,就要1~5搭配6~9、產生10。



  『施力點1:看見什麼說什麼』


  好比說剛剛上面例子的開場:「你來得真早!」就是屬於這項。

  若只單一使用此「施力點」,通常第一句話就會被打住,沒有什麼好續力的。

  
  等同於天氣好你跟對方說:「喔,今天天氣真好。」、下雨你跟對方說:「喔,今天在下雨。」、晚上你跟對方說:「喔,今晚好黑。」、便當有滷蛋你跟對方說:「喔,便當有滷蛋。」、看到女生沒化妝你跟對方說:「喔,你沒化妝。」

  是的!對方回應想當然耳就一定是回答:「是的」、「對呀」、「還好」……之類的,我倒是很想請問一下,哪一個晚上天很白?還有你哪來的勇氣說對方沒化妝,如果對方其實出來前花了二個小時化妝該怎麼辦?那我不是要買水果去醫院看你了。  



  『施力點2:沒看見什麼問什麼(或者明知故問)』


  如上例情況,我問:「你室友怎麼沒來?」


  如果雙方還蠻熟的(你跟2號女孩),那就可以混著「施力3」、「施力4」續力,或者2號女孩知道我跟她室友很熟,或許還可以繼續把力續下去,但若沒有這個考量,就很難續力。


  譬如:服務生還沒來倒水,你問:「要不要請服務生倒杯水」;對方沒戴手錶,你問:「你怎麼沒戴手錶?」;對方沒跟她室友一起來,妳問:「你室友怎麼沒來」;對方沒帶父母來,你問「你爸媽怎麼沒來」;對方沒帶蔡依林來,你問:「蔡依林怎麼沒來」;對方沒帶寵物-海綿寶寶來,你問「海綿寶寶怎麼沒來」……之類的。


  總之,就是不管什麼問題都硬要問,如果雙方很熟,這是個續力的好話題,但若不熟,就難啦!最好是朋友聚餐他帶父母來啦,還帶蔡依林勒!


  『施力點3:往對方身上施力』


  『施力點4:往對方回應施力』

  
  『施力點5:往自己身上施力』


  『施力點6:製造情緒施力』


  『施力點7:製造好奇施力』


  『施力點8:製造需求施力』


  『施力點9:製造沉默施力』


  『施力點10』:產生「默契」成為施力點之後,就不用施力,也自然有力!




  請注意,以上所有「施力點」,沒有任何先後次序,也沒有你非要怎樣才能怎樣,只是習慣問題,像本人就習慣使用「施力5」搭配「施力6」與「施力7」,就直接可以產生「施力10」了。


  若你能順利使用1~5開始話題,搭配6~8靈活運用,適時發生「施力9」,並且自然產生「施力10」(也就是產生默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