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會是個「溝通高手」,也不是每個「溝通高手」都必須是與生俱來。

  其實沒什麼好隱瞞的,本人、區區在下、我……曾經連續三年獲得「打槍王」的稱號。當然!我這裡所謂的「打槍王」絕對不是指用雙手快速搓揉身體某個部位,而是只要我一對女孩邀約、暗示、告白、請求……等等,一律全部被對方拒絕、打槍,而且是把機關槍條成自動掃射的那一種!

  還記得,大學時的那個中秋夜…….


  「那妳覺得,可不可以……」我眼神放電,幻想自己是金城武。   
  

  暈黃月光下,女孩與我相隔二步,一前一後散步在校園裡,好不浪漫。

  
  「不可以。」她斷然拒絕。


  「那……」我再接再厲,這次換成布萊德彼特的感覺。

  
  「沒有那。」對方接著說。


  「喔……」也許要用湯姆克魯斯的味道才對。


  「走快點。」她說。


  於是那個浪漫的中秋夜晚,我從校門口幫她提著重達五公斤的烤肉用具到操場後,這段戀情就宣告不治死亡,更慘的是這個病毒還無色、無形、無味,在我完全沒有知覺的時候,它早就開始像病毒般擴散開來了。
  

  在那天以後,我就跟「三個字女孩」結下不解之緣,不論我如何努力上進,希望讓自己更有吸引力,花了三個月,每天寫一封信,寫了99封信鋪成之後,再來個如天降甘霖般的神來之筆大告白,都只換來對方三個字的回應……


  「我在忙」、「沒有空」、「洗澡去」、「再說吧」、「不可能」、「沒辦法」、「想得美」、「去死吧」、「辦不到」、「沒希望」、「滾一邊」、「下輩子」、「他媽的」、「幹你娘」……


  喔,除了最後那二個是我自己加的之外,任何有關於負面回應三個字的句子,基本上我全部都收集齊全了。


  所有我有興趣的女孩,全都可以用簡短的三個字,回應我所有對話,於是我叫她們「三個字女孩」。


  也因為如此,我了解到一個真諦!就是靠近女孩這件事情,從來都不是你單單自己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它必須是多面考量,而且多面向的,不是你以為應該會怎麼樣,就會怎麼樣。


  好比說,

  因為我寫了99封信很浪漫,所以她會很感動。

  因為我上下車都幫她開門,所以她會認為我很貼心。

  因為我幫她提五公斤的烤肉用具,所以她會認為我很可靠。

  因為我都關心她身體狀況與心理健康,所以她會感受到溫暖。

  因為我每年都祝她生日快樂、週歲快樂、滿月快樂、滿季快樂,所以她會天天都快樂。


  這些都是屁!弄不好,還可能變對方的負擔!

  
 「也就是說,在愛情裡面,『因為……所以…….』這個定理,不是完全存在的!」


  你會讓人感受到貼心、溫暖、感動、可靠、快樂……等等,是你的生活態度與處事方法,並不能去要求因為你怎樣動作,所以對方會有什麼回應!


  若你抱有「因為……所以…..」的想法,想要在對方身上得到什麼,才繼續與對方相處下去的話,很容易就會成為「打槍王」!並且讓身邊的女孩、女性朋友、女性長輩、女性同學,都成為「三個字女孩」!


  你被打槍的原因有很多,對方打槍你的理由也是數也數不完,那我們就不去探討了,在這邊我必須要說,這些所有的理由都是由「認知誤差」所導致出的結果。


  「認知誤差」就是說,你覺得你可以,但事實上卻不行,所以你做了,對方卻完全沒有反應,或者反應不如預期。


  一般來說,我們常常用自己的衡量標準來做衡量,沒有顧慮到比之間聯繫,還有對方感受,所以就會發生「認知誤差」。


  那為了避免「認知誤差」,該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就是什麼位置做什麼事情,人家分明沒有把你當一回事,你就不要一直白目去做些貼進對方內心層的事。相反過來說,人家明明就把你擺到很心裡面,你就不要對人家還痞痞樣。


  要能獲得「你做了什麼,所以對方應該會怎樣回饋你、怎樣想你是如何好的一個人」也必須要你很有把握雙方在認知上是屬於「親密感」很高的等級。


  以下,我在簡訊文章中,曾經提到過,可以避免「認知誤差」被打槍的方法,就是提高「親密感」,並且判斷出你們雙方「親密感」的等級。


  請注意!這個「判斷標準」是「雙方」!


  「親密感」的判斷,可以分成三個層次,每個層次判斷標準不同,順著層次往上墊高,分別是


        「表皮層」-各項指標各得1分
        「真皮層」-各項指標各得3分
        「內心層」-各項指標各得5分

 
  判斷標準:a、你對她的了解程度
       b、她對你的了解程度
       c、你們對於彼此生活的熟悉程度
       d、互相產生共同想法的頻率
       e、肢體接觸的程度



【親密感等級】


 (1分)         (3分)        (5分)
 《表皮層》        《真皮層》       《內心層》
   |─────────────|───────────|
a:僅限於喜好      了解她想像的未來    知道她某些過去

b:僅限於你想分享的    她主動探知的    你很想讓他了解的

c:熟悉彼此工作內容   熟悉彼此人際關係   熟悉彼此家庭背景

d:你主動製造      你讓她以為她主動製造     自然發生

e:禮貌性接觸       無意間碰觸      有意識互相碰觸



  《表皮層》:得分在11分以下
  《真皮層》:得分在11分~25分之間
  《內心層》:25分以上



  看完以上,您可以清楚發現「判斷標準」是依據你的想法、對方的想法、彼此之間的互動,三方面來構成的!若是不足,就要再往上提升,才能真正與對方達到深一層溝通,友情甚至愛情更往前邁進一步!


  再見了!「三個字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