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rik

     我當兵的時候曾經在朋友口中聽過一個他自己的故事。

     國中三年他都一直暗戀著一個女孩,很幸運的他聯考考的不錯,可以與這個女孩一同念同一所高中,高中三年雖然他只是隔壁班的小男生,但心裡仍然深愛著這個女孩。

     社團是故意選和她一樣的,她作社長他就當活動,賣力的為這個女孩捍衛著什麼,就連唸書都好像為這女孩所唸的一樣。

     高三下的情人節原本是跟聯考生無關的,但他還是自己偷偷去搭了這班車,並且向喜歡了六年的女孩告白,想當然爾的不了了之........但是他拿到了一張不算保證書的紙條,裡面寫著:考完試以後再說好嗎?

     畢業那天,他不知道哪裡鼓起的勇氣,在難得放鬆的考前幾天,炎熱的酷暑激起了他原始的慾望本能。他忍耐了一天,等在傍晚對方獨自在教室唸書的時刻衝了進去。

     他把她拉到了即將要拆的老舊教師宿舍旁,然後瘋狂的吻她,沒有經過任何允許的甚至粗暴的,她始終沒有回應.......,一直到他因得不到回應冷漠的放棄為止。

     她說:就剩幾天了,專心點唸書好嗎?我希望能跟你一起念好大學。

     女孩說完就離開了,男孩默然了不知道多久......只知道自己之後用了這輩子最大的400%的力量去唸書,不為自己,全心全意只為了愛。直到...放榜那天.....他終於鼓起勇氣打電話過去給她。

     "我考的不錯ㄟ,妳呢?"
     
     "我也還不錯∼"女孩的聲音聽起來很開心。

     "一起吃個飯慶祝一下吧"

     "好呀∼"

     "我把班上幾個同學一起拉出來吧"男孩很自然的這樣說。

     "...可是我只想跟你一個人吃飯..."

     "真的嗎?"男孩的心在聽到這句話後突然靜止了一下。

     "可是,晚上好嗎?明天下午我要騎車去媽媽公司拿東西給她,可能中午不方便,晚上好嗎?"

     "好呀!"

     "恩∼我有事想要告訴你,回應你在情人節給我的禮物,這份感謝我想回給你很久了。"

    "是什麼呀?"
    
    "晚點再告訴你。我先出門囉"

    "好,小心騎車"

     至此以後,我的朋友再也沒跟她說到話了,也不知道她到底想跟他說什麼。

     喪禮那天,他不敢去看她的最後儀容(聽說她的臉縫了好幾針),他怕他會讓全場的人不知所措,有誰真的關心他跟她的小小幸福允諾呢?他感覺到自己太渺小太無力了,無力為她為命運作點什麼.......面對這樣的事情,即使他只有十八歲,也得獨自去承受........   

     
     我最近非常著迷一些悲劇,深深的迷戀其中,例如柯慈的"屈辱"真是太棒了,我實在建議大家不怕不舒服的話可以去看看。因為看了這些書於是我跟一些女54有了一些深度對話。我們討論的關鍵點,很可惜已經不在於公論的悲劇張力,反而卻落入能不能逃脫的議題上。無疑的,這是背離悲劇的作法。而我為文所要說的,正是愛情悲劇的美與動力。

     首先區隔一下悲劇與慘劇,這是不同的,遇到壞男人壞女人是慘劇,遭遇欺騙與利用是慘劇,諸如此類可以選擇卻不選擇的愚蠢是慘劇。那甚麼是悲劇呢?與不可抗力之因素對抗就是悲劇,例如與命運與社會與倫理與環境對抗,都是一種不可抗力之因素。無法選擇的遭遇這些沈重力量....使其受著委屈甚至扭曲的殘存著活著的堅強信念,這就是悲劇的力量。這份故事與精神就會是悲劇,具有力量與美感的悲劇故事。從羅密歐與茱莉葉....藍色生死戀...一直到公主小妹,比比皆是。戲劇為突顯愛情的不凡往往會增加悲劇成份,可是活在真實世界的我們卻不堪那樣的痛苦......那種苦痛一般人根本無法客觀的找到偉大。

      我喜歡悲劇,也喜歡故事,對我來說把人生比作比場足球精彩也不為過,所以我把人生當戲,自己也把戲作成人生。我所經歷的很多故事都是充滿戲劇性的,也很多充滿悲劇力量,有時候是天然的,有時候是我故意找的。

      以前我常被失戀打倒的在床上,我會完全起不來的陷入到棉被裡,我感覺到手腳好像都不是自己的,我只剩下微弱的呼吸,肌肉放鬆到了一種誓言永遠罷工的狀態,我跟棉被的有了清楚不過的摩擦,而她也像黑洞一樣不斷的把我吸進去,我呼吸微弱的,連心跳都可以感覺到,口發乾眼睛倒是一直濕了框,不是不發一語,而是連那一點點氣力都提不上來,我想哭喊的動力與慾望只會反過來折磨我。這是我的失戀狀態,也是我最清楚自己的狀態,一切都回到了原點。

     很多人看悲劇,也或者說很多戲劇都具有悲劇的成份,悲劇的起源比喜劇還早。觀眾在電視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丟棄衛生紙,他們享受在這種悲劇氣氛之中,甚至得到救贖解脫。但是,如果是發生在他們身上呢?很少人懂得去享受這個,大部份的人既無聊又害怕極了這個,畏之如洪水猛獸一般,但萬一發生時又街頭街尾的議論紛紛,完全讓民主式愛情毀了悲劇愛情的美感。

     如果悲劇真的降臨在自己身上,你真的該悅納,悅納愛情的全貌,最好不要避開它,事實上你也避不開它,因為那是不一樣的東西,充滿動力與美感,你更要學會享受它才好,那是屬於你個人的,連對方都無法參與,並試著從中淬鍊出更不同於一般的經驗與樣貌。雖然說我們都喜歡幸福的結局,但是,古今中外的藝術文化創作都已經幾乎揚棄了這種通俗的可能,而要替人類揭示生命真實的一面,而這一面,你我都遇的到,很可惜的卻不一定都能享受它。

     我建議不要老把時間花在想到底愛情裡的事實到底是什麼,我受了甚麼傷害?世上有什麼是事實是公正客觀不會變動的呢?追根究底的精神不一定會帶你去享受悲劇,只會讓你更陷入到慘劇裡。如果你沒有廣大的胸懷,不管男生還是女生我都建議不要害怕失敗,當你遭遇到失敗,那只會讓你更成長茁壯,但你遭遇失敗你該慶幸的比成功還多。

     也許過了十八歲,我們就該從童話裡開始覺醒和走出來.......

     也許到了自己可以主張的年紀,我們可以擁有自己的故事.......





版權所有 54愛情俱樂部 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
歡迎大家轉載給任何需要的朋友,麻煩請保留出處,愛我們請不要傷害我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