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阿肥(Fatman 菲特)


  台灣的夏天很熱,熱到會暈頭轉向的那種熱,我沒去過沙漠,不知道那裡的熱可以到哪種程度,但是熱到會產生「海市蜃樓」的那種程度,我在台灣倒是常常看見……


  「阿肥!」好友麵包遠遠呼喚我的名字。

  
  「嗯?」我坐在樹蔭旁邊喝冰可樂。


  「我遇到真愛了!」麵包在陽光下手足舞蹈,好不快樂。


  「喔。」又來了……

  
  在秋、冬的陽光下手足舞蹈,大部份可以解釋為開心,在夏日午後陽光中、接近攝氏40度的烈日下,手足舞蹈還邊走邊大喊某人的名字……只能有一種解釋,那就是……眼前這個人瘋了!


  熱力催化作用使然……

  如果你在沙漠,那就是看見海市蜃樓。

  如果你在台灣,那就是隨時隨地都會遇到真愛!


  「最近這幾個星期……」麵包走到我面前蹲下來看著我:「我跟對方互動良好!」


  「喔,怎麼說?」我好奇。

  
  麵包開始描述這段夏日戀曲……


  和她認識是因為一份市場報告,麵包是工程師,女孩是業務行政,彼此從完全不認識,慢慢經由資料交換建立起交流管道。麵包除了會貼心的幫她把統計資料錯誤標示出來之外,也會在每次討論會議貼心的幫她準備飲料。有時候會議結束比較晚一些,麵包也會「順路」載她回家。

  
  除了市場報告之外,偶而在工作場合碰面時,總會停下來閒聊幾句,彼此互相打氣加油一下。麵包也是過傳幾封簡訊給對方,關心、問候、分享、提醒……對方時有回、時沒回,不過總好過從來沒有回應過呀!


  「眼看著這次市場報告的案子就要結束……」麵包沮喪的說。


  「所以?」我又灌下一口可樂。


  「所以我想趁此機會,再往前踏一步!阿肥!你常常告誡我們,有些機會你今天不做,以後永遠就不會去做!」麵包握住右拳。


  夏日,午後一點,人這輩子最容易做出傻事的時候,就是在這一刻。


  「我要大告白!」麵包大吼。


  「我想也是……」


  「阿肥,你覺得我有多少機會?」


  噹、噹、噹!


  出局。


  這個問題就好像是在問我:「請問一下,老虎伍茲和麥克喬登PK足球射門的話,請問誰贏的機率比較高?」  


  答案是,根本無從計算!


  「麵包呀……. 」我吞下最後一口冰可樂。


  從上面的描述當中,有沒有發現……重點老離不開「工作」,工作之餘的相處,基本上也是因為工作才衍生出來的,並且也沒有提到二人之間有什麼共同朋友,她認識麵包的朋友圈?或者麵包認識她的朋友圈?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幾乎百分之百只看見麵包描述「自己跟對方」,而沒有描述「對方跟自己」。


  這有什麼差別呢?只描述「自己跟對方」,是以自己的情緒、思考主觀去認定每個環節。


  又是一個陷入「愛情症候群」當中的無頭蒼蠅,東西南北都還搞不清楚方向,就想要得到結果,想要為彼此關係劃下句點。


  我們把愛情大概分成三個階段,分別是:「追求」、「戀愛」、「失戀」,每個階段中又可以細分很多狀況,但這三個階段裡不管發生什麼狀況,絕對離不開你得了「愛情症候群」的毛病!


  「愛情症候群」病徵:

1、 患得患失
2、 結果定論
3、 自我思考
4、 自我滿足
5、 自我限制
6、 自我迷失
7、 過於偏頗
8、 過度失焦
9、 過份行動
10、 反覆犯錯


  「麵包呀……」我嘆口氣:「你覺得在你們相處的這個階段裡面,你『揣測』過對方什麼了嗎?」
  

  「她願意讓我載她回家呀!」麵包有點激動:「這應該算很親密了吧。」


  「私人因素的話,的確很親密,工作上的方便性來說,就只能算是把你當成好戰友。」


  「我是私人因素呀!」麵包說。


  「我當然知道你是啊!那她呢?」這就是「自我思考」了。


  「可是這個CASE馬上就要結束了,以後見面機會不多了……. 」麵包臉色慘白像被鬼抓走。

  
  這是「自我限制」與「結果定論」。


  「如果CASE結束之後,她還願意繼續跟你聯絡,那不就代表更有機會嗎?而且你們共同完成一個目標的『聯結』還在,是不是更好『揣測』呢?」


  「那……」麵包慢慢露出笑臉。


  「是吧!」我對著他微笑。


  「那你會幫我吧!」


  「是呀……. 」我看著遠方。



  幹!我的夏天!

  
  我那隨時隨地都會遇到真愛的夏天啊!





  



  注釋:

  『聯結』:初階班「五感」課程之內容(阿肥舊文也有寫過)。

  『揣測』:初階班「談話技巧」課程之內容(阿肥舊文也有寫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