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愛情學苑 FAT=菲特=肥男)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很被動,該主動的時候甚至坐著不動,卻老被一些三流劇情感動,於是最後就什麼互動也沒了。」


  聖誕節前夕,我在上班的銀行收到一份禮物,快遞送來的時候,外面還下著雨,我遞了一包面紙給快遞,跟他聊起來好像每年聖誕節都下雨,不過景氣倒是有回春,因為聖誕禮物的重量比去年重了很多。

  
  「你確定裡面放的不是石頭或鐵塊,好讓人覺得他們送的禮很大。」我故意跟他開玩笑。


  「那樣的話,他們會因為這樣必須負更多錢來運送這些石頭,那也代表景氣回春啊!」他擦了擦眼鏡上的水珠。


  「也是!」我很驚訝於原來這真的可以看出景氣:「一包面紙換一個國民生產毛額的秘密,很值得!」


  我們看了彼此一眼,露出微笑。


  回到位置上,我拆開包裹,是一本書和幾張明信片,書是日文版的「挪威森林」,明信片背後寫了幾句感謝話語和一張男女合照拍立得。


  那是以前上過課的一位學員,現在在日本上班,看明信片上的字句,旁邊的女孩是她想追求的對象,不過他沒有問我任何問題,只是最後PS寫著:你看!很可愛吧!


  「喂……」我拍拍隔壁桌同事,故作神秘的說:「你想不想知道國民生產毛額和快遞禮物間的秘密。」


  「什麼?」她一臉好奇。



------------------------------



  沒有什麼事情的發生會是天經地義的,也沒有什麼天經地義的事情會發生。


  大概是一年多前,我們相約在咖啡館認識,很罕見的他不是為了感情問題而找我諮詢,他只是像一般人一樣……空虛、寂寞、覺得冷。


  「為什麼你能認識這麼多有趣的男男女女呀?」他問我。


  「我有時候也很懷疑到底是我腦子有問題,還是我朋友腦子有問題,怎麼我會想認識他們。」我答。


  「做特殊行業果然就是價值不匪。」他露出好像在熱帶看到企鵝的眼神。


  「你知道你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嗎?」我問他。


  「交友圈太小了。」他說。


  「那你為什麼交友圈會太小?」我繼續追問。


  「因為工作啊!工作很操,面對的人又都是重複那些。」


  「那假日呢?」


  「假日就好好休息,在家睡覺、上網、看電影呀!」


  「你有好朋友嗎?」


  「有啊!有幾個還不賴的同事。」他興高采烈的說:「他也很常空虛、寂寞、覺得冷。」


  「你認識你朋友的朋友嗎?撇除你們本來就交錯的朋友圈。好比說同事或同學。」


  「幹麻要特別去認識,很奇怪耶。」


  「是你奇怪還是對方奇怪?」


  「整件事情就很奇怪呀!」他擠眉弄眼。


  「那……你會介紹你朋友跟你那些好友認識嗎?」


  「這樣會變成我好友覺得很奇怪。」


  「你看吧!」我大喘一口氣:「這就是你的問題。」


  「什麼?」


  你總是幫自己找藉口。


  你總是幻想別人跟你不一樣世界,很難打入。


  你總是以為很多事情天經地義,也很多事情不可能發生。


  「哪有!」他抗議:「我又不是老師你,在銀行上班認識很多女孩,假日又過得這麼特別,來台北教愛情,身份多重、容易認識不同的人。」


  「你看吧!」我喝一口星冰樂:「又再幻想了。」


  朋友呀!我跟你一樣,忙得沒有時間靠杯,忙得只剩下力氣靠杯,只是在不同角落掙扎。


  我在銀行上班,一天工作12小時。每天早上八點開會,拉開電腦螢幕、打上投影布幕,開始用一連串的數字告訴你這個世界有多需要投資。九點以後開始整理資料,機械般把資料數據清楚告訴你的客戶,儘管他以為GDP可能是一種維他命飲料。下午拜訪客戶,再累也要裝作精力十足還可以在跑十圈操場。徬晚 key in 客戶檔案,以免你明天忘記剛剛才跟他講的資訊。晚上七點開檢討會,主管開場時一定會加一句:「今天我會很早讓大家回家。」


  2小時後,我在家裡望著時鐘發呆,已經晚上九點半,才想起早上洗的衣服還在脫水機裡沒拿出去晾乾……


  假日更慘,來到「54愛情學苑」幾乎24小時無休,陪來上課的學員出去聊天、解答、買衣服,上課上到喉嚨沙啞、手抽筋。


  我的生活也是一成不變、枯燥乏味,免強擠出來的時間也只能在電腦前面上FB。


  


  請問,如果就「時間、空間能找到朋友的理論」來說,我到底哪裡跟你不一樣?或者說,一般人與朋友圈廣的人哪裡不一樣了?


  其實不難,

  一般人:
  只有一個思考模組-「我有好朋友呀!」

  (只從你主觀出發,並且由你主觀結束)


  朋友圈廣的人:
  分成三個思考模組-「很多人是我的好朋友」、「我是很多人的好朋友」、「為什麼他不跟我做好朋友」

  (由你主觀出發、對方觀感停留、最後結束在他人觀感的疑問中)


.  在開始講述「互動技巧」之前,我要先讓你思考幾個本質問題:


1、 你有清楚表達過很喜歡你朋友嗎(非愛情)?
2、 你會主動給予陌生人幫助嗎?
3、 你會主動分享生活發生嗎?
4、 你會主動給予朋友肯定與讚美嗎?
5、 你會仔細寧聽朋友的問題嗎?
6、 你希望在朋友眼中是個怎樣的人?
7、 你在朋友眼中是個怎樣的人?
8、 朋友會主動給你肯定與讚美嗎?
9、 朋友會主動諮詢你的非專業意見嗎(意指你可能不擅長,或不知道你擅長)?
10、 朋友喜歡跟你在一起嗎?
11、 你喜歡跟朋友在一起嗎?
12、 你能提供什麼價值給朋友?
13、 朋友給了你什麼價值?
14、 你們彼此相處是否舒適、親密(非愛情)?
15、 最後,你會因為對方是異性朋友而有不同差別嗎?
16、 如果有差別的話,又是怎樣的差別性?
   


  在我們幫學員做的「交友分析」裡面,絕對不僅僅是男孩與女孩的關係,更是普遍朋友關係。

  在長久以來的 Probability(機率性)與Possibility(可能性)當中,再做出突破。


    【本篇重點:本質在哪裡? 超越Probability(機率性),創造更多Possibility(可能性)】



  (如同PAT上篇文章提到的,我們給大家的是超越了Probability(機率性),創造了更多Possibility(可能性)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