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讚美的價值在於,它讓人看見自己的價值。” Jamie@54 

  導讀文章,艾瑞克的讚美法則http://www.wretch.cc/blog/orgasmclub/5419098




  我曾經為了討女孩子歡心,在約會前個禮拜默默背了100則笑話。

  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大四,那時候想談戀愛想瘋了的我,開始不怕挫折地、有規模地跟一些女生約會,但結果...我發現我並不好笑,應該說是超難笑!這是從約會時她們空洞、失焦、無神的雙眼裡發現地。

  體認到這個事實後讓我非常痛苦,面對她們空洞、失焦、無神的雙眼,我恨我自己無能為力喚醒這些又大又圓的漂亮雙眼,只能任由餐廳的菜一道道上、電影一幕幕播,流星都不知道閃過幾顆了,但我的願望一直沒有實現,巴不得將自己掐死。

  題外話,根據推測,那時候艾瑞克一夥人應該正在苗栗頭份悄悄集結,密謀進行台灣愛情史上最驚心動魄的革命運動。

  可惜當時我還不認識他們,就像兩個互相平行的時空,素未謀面,殘念。

  但我沒有被打倒,我沒有放棄,雖然這也不是勵志故事,也無意要賺人熱淚,可是有時回想起來,真是有那麼點心酸。我決定做出一點改變,盡我所有的可能,在下一次約會前,我默默背了100個笑話!只因秉持一個信念 - 我要看對方的微笑。

  「南半球為什麼沒有蓋廟宇? 」

  「榴槤打頭&石頭打頭, 哪一個比較痛?」

  「比「春光外洩」更嚴重的是什麼?」

  「小胖上完廁所為什麼不洗手?」

  雖然笑話都是老梗,但應該是老天眷顧吧,對方開始笑了!而且笑的相當燦爛迷人,甚至笑到腰桿都挺不直了,直貼趴在桌上顫抖。一旁的我莫名振奮,第一次有女人因為我講的話而感到開心,我覺得我成功了!

  她持續笑著,並發出一種相當可愛的「咯咯」笑聲,我看著她看得入迷了,然後真誠地、自然流露地、近乎反射動作般地,我對她說:「妳笑起來的樣子真的很迷人。」

  她停止開懷大笑,改成一種淺淺的微笑,直直地看著我。

  我心裡想說:「幹!完了我是不是說錯話了。」所以我馬上轉移話題,繼續講剩下的82個笑話,但她剛剛那個眼神,讓我心中的小鹿都要撞爛了,全身發熱,緊張的要命!

  當然,最後我們並沒有在一起,因為她會笑,是因為我的笑話,不是因為我,就如同搞笑跟幽默、感動與心動之間的差別一樣。

  但我卻完成了人生第一個水準之上的讚美。



  事實上,若單看台詞,這句話簡直八股到無以復加,但為何還能起作用呢?

  當時我以為是這句「妳笑起來的樣子真的很漂亮」有魔力,便開始對不同女人都說同樣的話,但結果可想而知.........慘不忍睹!

  腦筋動得快的朋友應該想出來了,答案就是:因為當時我入戲夠深~

  「但是該如法泡製呢?我不擅長演戲,甚至有點木訥,就算我發自內心,人家可能也看不見呀。」有位學員問我。

  問得好!根據艾瑞克那篇文章,我幫大家快速簡短複習一遍。

  讚美如何編織?

步驟1、氣氛對嗎?
步驟2、找出你想讚美的點。此為美。
步驟3、思考如何呈現這美。此為讚。

  完成!」我說。

  「完成?」學員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說:「那為什麼艾瑞克要寫得落落長?」

  「說得好!我也很納悶..」我望向遠方

  「阿?」學員傻了。

  「開玩笑的啦。」我摸摸他的頭。



  這3個步驟看起來簡單,但其實就包含了艾瑞克所說的九個關鍵點,解釋如下。

步驟1、氣氛對嗎?

  跟搭訕一樣,必須掌握天時地利人和,當我們在讚美時,由於這在對話組成中屬於進攻性質的,因此更需格外注意先決條件。

  但也別因此裹足不前,讚美也有濃郁清淡之分,氣氛好當然可以使用濃郁的讚美,氣氛普通便改用清淡的讚美。(清淡與濃郁後面會有示範)

  事實上,若將氣氛以科學方式拆解,就形成了時機、關係、情緒等三要素。

  時機:決定你可不可以講話。
  關係:決定你可以講什麼話。
  情緒:最關鍵的要素,讓爛時機變好時機,也可能讓親密關係便陌生關係。例如:當一名業務人員正處理客戶,忙得不可開交之時,正常判斷是爛時機,但如果這些客戶全都跟她成交了,她的情緒就會轉成開心、亢奮,此時雖然她忙,回應率卻不低喔!

步驟2、找出你想讚美的點。此為美。

  你找的點,對方接受度如何?就算能接受,她的喜好度又如何?再者,你選擇了什麼點,就呈現了你的品味高低,就像你寧願稱讚她的LV包包漂亮,而不稱讚她包包裡那本“男人都不說真話”一書,就顯現你的品味低劣。然而,可能現在每個女人手上都有一本“男人都不說真話”,因此好歹要能熟記書裡的一兩句經典佳句套用在她身上,這樣才有特殊關鍵性呀。(還愣在電腦前?)

步驟3、思考如何呈現這美。此為讚。

  當我們找到了那個“美”,便開始思考如何利用這個“美”建立彼此連結、如何利用包裝將細緻度做出來?或是用內涵增加它的深度?然後再略施創意增加獨特性,像是為她量身訂做的衣服,而不是隨時有可能撞杉的大賣場成衣。最後,以一齣戲來說,再好的劇本都要由完美的演員詮釋,而入戲程度的多寡決定你的表演能不能動人。



  「懂了嗎?」我說。

  「..............不懂」學員哭喪著臉。

  「你怎麼這麼....」我氣憤的說。

  「哇~~不要罵我!」

  「我....,我不是要罵你,我是要稱讚你有『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觀念,非常好。」我突然想起他還有最後一期學費還沒繳。

  「騙人,你說謊!氣氛不對,沒有品味,也沒有創意,甚至一點特殊關鍵性都沒有,最重要的是,你•根•本•沒•入•戲!」學員怒不可抑。

  「哈哈哈,不錯不錯,那我讓你看看這個。」我翻出一份對話紀錄。

  「喔?」學員歪著頭。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