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好簡訊要這樣傳!

「你會不會講話啊!」我在街頭對著好友攤開雙手表示無奈。

「就……就……就不會呀。」好友眼神渙散全身像洩了氣的皮球。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好友為了表達他對心儀女性的關心,知道對方肚子痛之後,馬上在大家面前表現出他對於女性身體結構的深入研究,同時也在第一時間做出有如名偵探柯南般的精準推論!


「妳月經來了!」他推推眼鏡,彷彿置身刑案現場:「有沒有帶衛生棉?」


就在大家都錯愕當場時,他又開始發表一段「衛生棉與亞當斯密國富論假說」的精闢見解,希望可以說服女性要謹慎挑選衛生棉,同時兼顧物美又價廉。


想當然對方的反應,除了變形金剛打破你家門的時候,你剛好在廁所便秘沒帶衛生紙之外,絕對沒有比這個更尷尬的了!


幾小時後,他來找我……


「你……」我無言以對:「大白天的,你是想在光天化日、大庭廣眾下殺人嗎?」


「我……我……沒有人被殺呀?」他左顧右望。


「你他媽的要殺死我了!我他媽的快被你氣死了!」


「我媽……我媽……」他緊張的回答:「我媽回娘家了,要下午才會回來。」


「啊!嗚……」我從喉間吐出一口鮮血。


很多事情,如果用說的不方便,或者沒法精確表達出來,或者我們可以換個方式來表達,不需要一定得透過如此直接的方式去做出言語論述。


「所以,你的意思是……」好友好像看到人生的署光。


「沒錯!」我點點頭。


「我應該……」他低下頭思考:「我應該用手語?可是我沒學過,而且就算我學過,她也未必看的懂呀!」


「……」


很好,最少你明確了解一件事情,就是「就算你用力表達,對方也未必能夠全盤接受」。


造成誤差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為你的語氣、音調不夠吸引人,肢體動作沒有表現妥當,或者是你以為你們很熟、脫口而出某些話,你判斷錯誤、而擅自解讀了某些情況……等等。


而這些錯誤,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避免的方式就是……「傳簡訊」!


「來,我們一步、一步來練習,簡訊要怎麼傳!」

正所謂:「科技始終來自於台幣人性」,也就是說,如此方便的科技傳輸,當然最讓人希望無窮的,就是「人性」得以藉由此管道,傳遞出去。


首先要了解簡訊的目的性,以及回饋性。


簡訊的目的性:

1、適當表達關心

2、適當傳遞情感

3、適當重點提醒

4、適當意見表達


回饋性:

* 適當彼此交流


看完以上,你一定覺得納悶,為什麼都是「適當」,而不是「準確」或「精密」,因為你很難抓到對方正在看這封簡訊的心情,以及週遭狀態,所以「適當」就好,不用想太過於情感展現。 


也就是說前四項目的,是你可以自己完成的,你只是表達你想表達的東西,而後面的回饋……心理面,就是她感受到,而實際上,也可以設定成「對方要回你簡訊」!


「所以,我傳一封簡訊,關心她肚子痛這件事情,除了要表達我的關心外,同時要達到她感受到我的關心!」


「你終於睡醒了嗎?」我拍著他已經沉睡了二十六年的肩膀。


「所以……」


「這封簡訊要怎麼傳?」我問他。


「就……」


我們拿起手機,開始研究。


「嗯,肚子痛好點了嗎?要加油喔。」

-> 你表達了關心,但是比較沒有情感。


「嗯,肚子痛好點了嗎?最近好像常看妳這樣,要小心照顧自己喔!加油,有事一定要跟我說。」

-> 你表達了關心,同時也聯結到你重視這件事的情感。



「嗯,肚子痛好點了嗎?聽說病毒喜歡在冰水裡游泳,千萬不要喝冰的喔!病毒再這樣惡劣下去,一定要找我幫你出氣!」

-> 你表達了關心,同時帶有情感,也給對方一個小叮嚀做提醒。


「嗯,肚子痛好點了嗎?聽說病毒喜歡在冰水裡游泳,用紅豆湯他們就游不起來了!需要紅豆湯,請馬上叫我外送過去!」

-> 你表達關心後,叮嚀對方,給出建議,連結到自己重視的情感。



「如此,感覺到差異了嗎?」


「啊!我懂了!」他大力點頭:「只是……」


「什麼?」我訝異,好友似乎有更高明的見解。


「我……我……我……」他頓了一下,吞個口水:





「我……不會煮紅豆湯。」



「……」




下集預告:

「那要如何產生『實際上的彼此交流』呢?」

「也就是要讓對方回傳簡訊!可以使用限定及簡易回答的方式。」

像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