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Fat 菲特 )


  「你要參加愛情講師培訓……」我看著眼前的伊凡,臉上掛著厚重眼鏡、表情像是剛剛睡醒,完全就是一副「剛起床發現馬桶不通,要來借廁所的隔壁老王」模樣。


  「是!」伊凡肯定的回答我。


  我和伊凡是在「54愛情學苑」課程中認識的好友,現在同在「54愛情學苑」中擔任講師為大家解惑,看到現在的他,對於人際溝通與情況判斷精準十足!應對進退也尺度到位,你實在很難想像一年以前他是什麼樣子。


  剛認識他的一開始……我是老師,他是學生,而且是一個問題學生……


  「菲特,我現在在約會,你覺得吃義大利利麵好還是吃海鮮墩飯好?」他問我。

  「對方付錢的話,你就點最貴的。你付錢的話,就都不要點,我記得那邊巷口轉角有賣肉圓。」我在電話那一頭邊回答邊上廁所。


  「派特,搭訕飲料店店員和服飾店店員的差別在哪?」

  「要看是二孔還三孔,二孔的電源就插二孔插頭,三孔的電源就插三孔插頭。」派特連頭都沒回。


  「艾瑞克,有沒有可能不靠言語、動作,去測試出對方對我的好感度?」

  「……」艾瑞克什麼都沒說,遞給他一張「54特異功能春季限定班」的宣傳單。


  就這樣,除了誠懇之外……你實在找不出問題的重點在哪裡!或者說,他根本無法判斷這件事情有沒有問題!


  不單單是他,現在大多數人的通病也是這樣,只要直走就能到達目的地,誰想轉彎?


  但是很可惜,他們雖然具有「路就是要直走比較快」的認知,卻完全沒有「直走要是碰到對向來車要怎麼閃」的反應。這是個「情況判斷」的致命缺陷,導致你就算知道直走可以通往哪裡之後,也會在路上被撞的西哩嘩啦、支離破碎!


  一開始的「學生伊凡」,是個相當沒有安全感的人。對於不該想太多的事情,總是想的頭破血流,對於必須認真思考的事情,卻又無法撇開先入為主的自我意識。


  基於這些一般人都會有的盲點,使他們看不清楚問題在哪裡。就好像是當我們要解答數學題目需要帶入公式時,看到sin、cos之類的英文代號,就開始去翻英文字典找解釋一樣……完全錯誤方向,並且把問題越來越擴大!


  先能釐清自己問題,才能越來越來縮小應該前進的方向,而不是一再把問題擴大,最後又想走捷徑快一點解決,大忌、大忌。


  面對問題時,思考也是有步驟的……


1、 先思考自己的立場與處境。

2、 撇除掉以上的自己之後,再去思考對方可能立場處境

3、 回頭想自己的立場與處境是否會跟仳除自己之後的對方衝突

4、 將衝突點分成因自己而造成,還有沒有自己也會造成



   *、因自己而造成的請再多提升自我本質

   *、沒有自己也會造成的,加強溝通技術

  
  好比說「搭訕飲料店與服飾店的店員差別在哪?」

  
  會產生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只想要拿到捷徑,不想繞路走,可以直走到底最好。但若是給你一套完整的劇本,你能完美演完嗎?中間要是發生劇本之外的劇情,好比說搭訕到一半他突然告訴你:「不好意思,我不是這裡的店員,我只是來送披薩的。」那該怎麼辦?


  所以這個問題應該這樣去思考,才會有重點……




1、 先思考自己的立場與處境。

  為什麼我會覺得會不一樣?

  可能是我對於喝飲料那個比較有好感,所以會比較緊張。

  可能是那家服飾店有另一個男店員,老是會跟她打情罵俏,讓我不自在。

  可能我有蠶豆症,那裡櫃檯老是放蠶豆

  …….之類的


2、 撇除掉以上的自己之後,再去思考對方可能立場處境

  如果我不是對那個飲料店女生比較有好感,那其實不會有差別。

  如果我沒看到她跟男店員打情罵俏,就不會太在意別人眼光。

  蠶豆症純屬開玩笑,於此就不再討論(想要討論的朋友可以寄信給我,我會回你三字經一套)。


3、 回頭想自己的立場與處境是否會跟撇除自己之後的對方衝突

  有沒有好感會有衝突嗎?

  若是那個男生不在會讓搭訕更有利嗎?


4、 將衝突點分成因自己而造成,還有沒有自己也會造成

  若有好感會產生衝突,則是自己造成。

  若是可以判斷出,可能那位男生是個護花使者,那就不是自己造成的。


  問題重點會在於:

  
 *、因自己而造成的請再多提升自我本質

  「我想我對於目的性還是無法放下,尤其對方越正、越是我喜歡的類型,我越開不了口,如果我要撘訕一個我心中的女神店員,反正就是一瞬間,大不了吃鱉以後不要再去那家店,可我好愛她,我一定要成功!」


   *、沒有自己也會造成的,加強溝通技術


  「因為有護花使者隨時可能護駕,首先重點應該是要怎麼搞定那個護花使者,同時降低男生與女生的防備心才對!」


  搞清楚問題在哪,一點都不難!

  
  注意!最慘的不是你有一堆問題是個問題學生,而是你有一堆問題卻老是大摘問沒有重點!要找出溝通的正點在哪?先把自己問題的重點搞清楚吧!



  一年後的現在,我看著伊凡,眼眶泛淚,一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喜悅油然而生……


  「看屁呀!」伊凡對我說。


  「……」 


  突然之間,我又有點懷念那個可愛的學生依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olleg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